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竞争“下半场”?长安汽车在科技生态大会上给了答案

2022年08月30日 18:00:02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笔者一直认为,千百年来,有些流传下来的古人智慧,至今仍熠熠生辉。比如,明朝思想家王守仁提出的哲学理论,“知行合一”。为人、为事时,我们均可细细体会。

日前,长安汽车在线上举行了以“数字智能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长安汽车第二届科技生态大会(以下简称:科技生态大会)。此届科技生态大会包含高峰会、数字智能技术架构及生态分会、智能科技体验分会、设计体验分会,传递的信息量比较大。

怎么理解这么些信息?

如果你正在关注长安汽车,也关注汽车智能化,那么接下来,笔者将尝试按“知行合一”的思想梳理科技生态大会传递的信息,希望对你有帮助。

01

长安汽车“知”什么?

科技生态大会的主题是“数字智能 共创未来”,那么其核心就是围绕汽车智能化了。

对于汽车智能化会成为未来发展趋势的理解,目前行业内几乎是有共识的。比如特斯拉在推出车型之初,就主打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并试图形成自己的品牌标签;不久前,来自互联网端的百度李彦宏、小米的雷军,也大致都认为智能化将是汽车发展的终局。

在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我们将以‘北斗天枢’计划为主线,聚焦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管理,全力抢占产业竞争的‘下半场’制高点,坚定不移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可见,长安汽车对汽车智能化,也应该抱有类似认识。只是,与新势力相比,在汽车产业内连续打拼了40余年的长安汽车,对汽车智能化发展的前瞻性判断,其实作出的更早一些,并且他们对汽车智能化的认知与探索,从浅到深、从虚到实的脉络也更为清晰,印证了发展汽车智能化的不易。

2016年,长安汽车发布并应用了in-Call系统,这可能是中国品牌汽车圈里最早的智能网联车机系统。也是在2016年,长安汽车内部提出公司战略转型,目标是成为科技出行公司。在当时,那是一个时髦的概念,可对长安汽车来说,不是说说而已。

2017年,以第三次创业之名,长安汽车正式提出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公司战略进一步明确。不仅如此,他们当时还提出,要将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以应对汽车做为智能终端、集成软件价值的属性转变。一年后,长安汽车正式发布“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注意,对于理解长安汽车的智能化来讲,北斗天枢计划极为重要。

(“北斗天枢”核心:基于客户体验,定制懂你的“汽车平台”和服务;专心专注于汽车,并与高铁、飞机、地铁等联接;放眼全球、广纳资源,成为智能汽车产业联盟的倡导者、引领者。)

因为,长安汽车此次在科技生态大会上传递的信息,基本可以理解为“北斗天枢”战略的延续与深入。只是,在以“北斗天枢”为主线的同时,长安汽车也遵循了其在2021年发布的“新汽车 新生态”蓝图的指引,由此才有了如今智能品牌的发布、“新汽车”的亮相、软件定义汽车架构的推出,以及智能制造、智能管理等一并形成的汽车智能化闭环。

至此,从早先的探索、战略的拟订与修订、品牌的形成,到新产品的亮相,长安汽车在汽车智能化领域,终于一步一步完成了从认知到践行的过渡。

02

长安汽车“行”什么?

梳理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的历程,可以发现,他们的“知”与“行”,其实是交织前行的;所谓知中有行,行中有知。当然,这也符合一个国资背景的车企,在对待新事物时该有的谨慎态度。

而之所以要把它们分开来说,是因为,笔者认为此次科技生态大会,算得上是长安汽车在智能化征程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这次大会上,长安汽车基于战略、蓝图,清晰地对外传达出,接下来他们在汽车智能化领域将要具体怎么做!

第一、长安汽车正式发布全新智能品牌——“诸葛智能”。

根据他们的描述,“诸葛智能”包含“诸葛交互、诸葛智驾、诸葛生态”三部分。为什么是这三部分?

因为,从技术层面讲,现有的汽车智能化在功能上主要包含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但有了功能后、实际用户使用时好不好用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交互设计好不好。打个简单的比方,同样是看电视机,有些遥控器用起来很方便、有些遥控器的设定就让人搞不明白。这,便是交互设计好坏的差别。

较之电视机,汽车智能化功能既复杂、又关乎安全性,故交互设计非常重要。那为什么又要提生态呢?因为有了功能、有了交互,对于汽车智能化而言,还只能算“硬件”,或者说它只是构成了智能化汽车本身,它在与用户的汽车生活融合时会比较难。这个时候生态就能发挥作用,就像当年的乐视生态、如今的小米生态差不多。

至于诸葛智驾,就容易理解了,基本可以对应智能驾驶辅助、高级比自动驾驶等。长安汽车的诸葛智驾在行车、泊车、安全三大场景下,构建了936核心技能。

第二、长安汽车亮相“新汽车”CD701原型车。

什么是新汽车?根据长安汽车的描述,CD701原型车会构建一种新出行方式——短暂抽离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在自然中“轻度撒欢”。

具体来看,其在外观设计上有SUV的大气强壮感和皮卡的越野炫酷元素;在使用场景上,其通过空间组合、变化、拓展,能成为用户专属的大床房、会议室、观景露台、会客厅;此外,其兼容海量APP,相当于同时拥有笔记本电脑、游戏机等多设备。

更重要的是,CD701原型车是长安汽车基于SDA架构打造的首个“新汽车”项目,即“软件定义汽车”的实践。

第三、长安汽车SDA架构落地。

软件定义汽车,是当前汽车圈流行的词汇,可具体怎么做?很多人都一头雾水。根据长安汽车的描述,SDA架构分为L1-L6六层架构,其中L1-L3层决定机器人的身体素质,奠定汽车的传感、控制与执行能力;L4-L6层决定机器人的双商水平,算力、算法和数据是其基石。

写在最后:在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表示,将以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品牌为目标。“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智能化、数字转型等领域投入超800亿元,智能化、软件及新能源研发人员超1万人。到2030年,将实现长安品牌智能网联汽车销售450万辆。”

从战略,到目标,再到落地,可以看到,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的布局是一盘大棋,并且这盘大棋落子正酣。而在笔者看来,作为执子者,长安汽车如今的状态,也像极了一位“知行合一”的践行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