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限电限产限充,新能源汽车遭遇高温危机

2022年08月31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近日,受持续性高温天气影响,四川、重庆发布了限电措施。不少工厂位于川渝地区的车企受到限电措施影响都暂停了生产。而且受到天气因素影响,很多电动车车主到了充电站却被告知,该充电站已经“停电”,其中特斯拉、小鹏、蔚来等多家充电站均宣布暂停服务。

多家车企及相关企业被迫停产或暂停服务

8月14日,四川发布了相关通知,通知中明确要求,在除攀枝花和凉山,其余四川全地域要让工业用电让电于民,实施安全停产,全省范围内放高温假,时间为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

要知道,四川和重庆地区是我国六大汽车产业集群之一。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有45家汽车整车企业和上千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落地川渝地区。这些企业有超6000亿元的年产值,汽车年产量近300万辆,占全国总量近12%。此次的高温限电让多家车企和汽车相关企业被迫停产,导致国内汽车行业深受影响。

长安汽车的主要工厂都位于重庆地区,此次限电,也让长安汽车陷入了停产的难题中。不过,面对官方要求的工业企业停工停产,长安汽车也表示,会优先保障重庆的正常居民用电,积极响应官方号召。

被迫停工停产的不只有长安汽车,丰田成都工厂、宁德时代的四川宜宾工厂也因限电而被迫停产。主要布局金属及非金属汽车零部件领域的英利-KY于8月16日下午发布公告,子公司成都英利汽车部件接获成都电力主管机关通知,因受极端高温天气影响,停供工业生产用电,此次的停工截止时间为20日。

除了车企产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也收到了影响。小鹏暂时关闭了位于成都和重庆的5个超充站。而且,其余的超充点也只有少量开放。位于成都的多家蔚来服务中心也进行了断电处理,与此同时,特斯拉也表示,目前只有成都两个指定的超级充电站保持营业,其他均为暂时关闭或服务受限状态,重庆地区超充站则均为服务受限或暂时关闭。

试点推行电动汽车错峰用电

受高温天气的影响,国家也发布了错峰充电措施。这次的电动汽车错峰充电的首批试点是浙江、湖北、重庆这三个地区,覆盖了将近35万根充电桩。选择的这三个地区,现有电动汽车保有量近80万辆。

这次提出的错峰充电,是指在每天下午3时到晚上10时的用电高峰期内,会对充电桩的充电功率进行降低。目的是为了削峰填谷,缓解高峰期用电紧张的情况,引导电动车主,在夜间等低谷时段充电。另外,为了让电动车车主能够贯彻此项要求,国家电网还会通过手机充电客户端,发放充电服务费5折优惠券。

这些地区这么做,主要是因为今年罕见的高温天气,造成用电量剧增,再加上干旱缺水,水力发电量大减,甚至电量短缺的情况。为了优先保证居民用电,工业用电和商业用电,不得不让位,进行限电或者直接停电。

但是,这种做法却招致了部分车主的吐槽。有新能源车主发帖称,“不是在充电,就是在找充电桩的路上。”由于不少充电桩停止运营了,许多新能源车主不得不舍近求远去充电,而且找到充电桩后,排队等待还得两个多小时。因为,使用商业充电桩的,基本都是没办法使用家充的车主,所以,他们的充电时间一般都是在白天。而现在白天时段降低充电桩的充电功率,就意味着充电时间将被延长。这让很多车主明显感到不方便,尤其是网约车司机。

虽然国内的电力短缺,不是电动汽车过多引起的,但是在电力紧张的情况下,纯电车型却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高峰限电,已经影响到了电动车主的出行,而且在充电桩被停电和限电的情况下,纯电车型更是寸步难行。

点评

一场持续不降的高温将新能源汽车推到了聚光灯的尴尬境地。在成都,排队4、5个小时等候充电的司机大有人在。本来就有续航焦虑的电动车,现在又碰上了充不到电的难题。电动汽车的使用感受的确受到影响。不过这只是暂时性的、区域性的现象。到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要达到新车总销量的20%,电动汽车作为未来的主要交通工具,其基本面没有改变。在8月19日,国家已经确定将新能源车免征购税政策延至明年底,这意味在国家大战略上是十分支持发展新能源车。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达260万辆,占全球销量六成以上。保有量更是突破1100万辆。未来仍是新能源汽车的天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