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软件定义汽车再进一步,行业首个全融合高阶智驾系统首发

2022年08月31日 18:03:03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燃油车时代,汽车的核心属性无非从动力性能、主被动安全、驾控感受等维度出发,因此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才会被称为汽车的“三大件”。但汽车新四化浪潮下,软件定义汽车赋予了汽车更强的能力,尤其是高阶智能辅助驾驶技术、智能座舱将被新增为升级核心。

因此,核心能力越强、智能化程度越高的新能源车,越能将这种变化趋势展现得更加显著。在今年国内首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成都车展上,飞凡汽车带来了品牌独立运营后的首款旗舰车型飞凡R7,并正式公布其搭载的RISING PILOT。这让R7成为行业内首款搭载全融合高阶智驾系统的车型。据悉,飞凡R7将于今年9月下旬上市,10月下旬交付,这也意味着飞凡的高阶智驾体验,解锁在即。

汽车核心属性,早已悄然进化

相比传统燃油车时代三大件带来行驶质感;智能汽车上变为电机、电控、电源管理以及数量众多的传感器和海量数据处理。虽然底盘依旧存在,但变速箱已经“退居二线”,取而代之的是实施智能辅助驾驶的过程,尤其是高阶智驾。

这个复杂的过程简单而言即收集道路和环境信息、处理判断、执行车辆控制指令,在每一个过程中强化能力保障,就相当于提高了车辆的整体属性。从这个角度来讲,飞凡R7相当于智能汽车进化的最新成果。它采用了全球首发量产的LUMINAR 1550nm高规激光雷达、采埃孚Premium 4D成像雷达和英伟达Orin X芯片,通过行业性首创的全融合算法能力,协同加持。

这意味着传感器的重要程度,被提高到了“发动机”的级别。以全球首发量产LUMINAR 1550nm高规激光雷达为例,它最远可探测距离为500m,是主流激光雷达性能的2倍。不要以为“2倍”的距离并不算多,这将让它探测到的动、静态物体呈指数值地增长,能精准识别更多、更远的三维障碍物,因此相比905nm规格,它的安全性提高40倍。

另外一个来自采埃孚的Premium 4D成像雷达探测距离则为350m,一样达到了主流成像雷达性能的1.5倍,在降低信息采集受雨、雾、雪、尘等天气下不良光线影响的同时,可提升对静态障碍物的检测能力,并进行分类。

更远的探测距离,同样意味着收集到的数据信息同步猛增,因此才需要英伟达Orin X这样的“最强大脑”级别的芯片。7nm制程的Orin X单芯片算力为254 TOPS,是上一代产品Xavier芯片的8倍,与之匹配的还有12核ArmCortex-A78AE 车规增强型CPU、2个图像处理簇的GPU。并且,飞凡R7在智能驾驶领域同样部署安全冗余,即配备2颗Orin X芯片。

有了海量数据和处理能力,还需要有足够的带宽来处理,这相当于一条“信息高速公路”。飞凡R7是首批搭载千兆以太网主干通信的车型,单线数据传输速度是传统CAN总线的2000倍。因此,从硬件和软件能力上,飞凡R7可谓是智能化汽车时代,拥有新汽车“内核”的代表。

硬件是框架,算法可不是“锦上添花”

智能化大潮下,随着汽车身上的传感器数量成倍提升,如何处理海量数据成为新的重要议题。由于单一传感器的数据存在“噪声”,因此消除“噪声”提高精确度、不同的传感器数据进行多传感器融合、协同,就显得更加重要,以实现远超1+1>2的效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如果硬件配置是“框架”,软件、数据算法并不是“锦上添花”,它们甚至比硬件更加重要。

“算法”看似简单,例如将“5、3、2、4、1”进行“从小到大”排序。但在面对体量庞大、数量众多的数据时将是一个巨大挑战,因此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个搜索引擎都需要优化算法,这是人们日常生活接触却不以为意的。飞凡R7首创性地跑通全融合算法功能模型,以100%的安全冗余应对1%的极端道路场景,并以超40万公里的累计高速路测来实际丈量,由此建立安全结界。

它的Full Fusion全融合算法,对用户实际碰到的各种路况和场景做了针对性的强化。Full Fusion全融合算法是将前融合、后融合与混合融合进行全要素融合,通过将前融合组合、多任务、多特征网络深度神经网络输出的探测结果,与后融合多个传感器独立输出的探测结果进行综合,进行三次运算,实现前融合和后融合的全要素融合。

同时,MY PILOT可根据实际行驶环境条件,由用户实现自主调整,相当于智驾功能也有可以定制的“自动挡”。用户在RISING OS系统中可以实现不同风格的智能驾驶行为决策,进行舒适、标准、运动等多种风格的自定义。例如在车辆较多且车速普遍较快的高速路场景,可增加安全权重,减少变道行为;而在光线较好且车辆较少的高速路场景下,效率权重增加,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车辆将增加变道超车的操作。

现在的智能辅助驾驶,仍然有一些无法完美解决的使用场景,正是这些场景限制了它的普及。飞凡R7的MY PILOT针对这些痛点场景强化了能力,如匝道全域增强识别、超灵敏静态路障感知、雨雪雾天超视距识别、超精度异形车实时动态捕捉能力,在窄路穿行应激响应也达到了毫秒级,且这些功能均历经累计超过40万公里的高速道路测试。

汽车的智能化演进之路是持续进行的,当前人类甚至无法预测它的终点。但就软硬件能力而言,飞凡R7的RISING PILOT当下所展现出的能力,对比目前的智能驾驶技术,可谓升级了一大步。随着汽车的智能化,传统汽车带来的体验已经越来越为软件所取代。飞凡R7所具有的全融合高阶智驾能力,将成为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一个重要注脚,甚至是里程碑之一。

除了飞凡R7,为了快速覆盖核心市场,到2025年,飞凡汽车将每年至少推出一款全新车型,迅速扩充产品阵营。如果飞凡R7在市场上获得成功,以此高智能化能力为起点和基础,毫无疑问飞凡汽车离自己成为高端智能电动车头部企业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撰文丨王动

图片丨飞凡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