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跑赢大盘,高质量发展的背后隐藏着广汽集团的大格局

2022年08月31日 22:0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2022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同比下滑3.7%和6.6%,车市悲观情绪蔓延。进入三季度,上汽比亚迪长安等各大车企的上半年财报陆续发布,上演了一出冰与火之歌。不过,虽然“下滑”成为主旋律,其中仍有逆势增长者跑赢大盘。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温丹

设计丨PinZow

相关数据显示,广汽集团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115.17万辆和114.9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和12%。并且,广汽集团的产销规模已跃升至行业第四名。和整体行情截然不同的局面,高速增长的数字背后,直观地展示出广汽集团强劲的经营实力。

得益于出色的产销数据,广汽集团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也提到了可观的利润增长。8月30日,广汽集团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汇总口径共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427.82亿元,同比增长18.85%;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486.89亿元,同比增长约40.83%;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57.51亿元,同比增长约32.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56.40亿元,同比增加约39.46%。广汽集团拟向全体股东派发每10股0.6元(含税)的中期股息。逆势增长来之不易,广汽集团这份半年财报的亮点值得细细解读。

继续做大做强,直指“万亿广汽”

广汽集团的产销规模持续扩大,其市占率也随之扩张。首先是自主板块。广汽自主品牌“双子星”瞄准新能源与节能车两大赛道,以科技内核驱动品牌加速超车。今年上半年,广汽埃安凭借10万辆销量跻身新能源车企头部阵营,其增速高达133.90%,AION S、AION Y两款车型在细分市场夺下冠军。

广汽传祺则是坚定推进“混动化+智能化”战略,以“高颜值+性价比领先”产品策略,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产销16.94万辆和17.26万辆,同比增长20.57%和14.31%。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传祺M8已连续33个月斩获中国豪华MPV销量冠军,是广汽传祺品牌向上的里程碑产品。

合资品牌方面,广汽丰田上半年销量突破50万辆,同比增长近20%。其中广汽丰田节能汽车销量达15.16万辆,同比增长121.78%。广汽本田上半年实现累计销量约36万辆,其中节能汽车销售达5.65万辆。

决心做大最强,广汽集团深知唯有技术实力才能引领行业前进。“科技奔现”是广汽集团技术落地的重要展示窗口,在2022广汽科技日,“基于微晶技术的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升级等“黑科技”进一步让外界看到广汽集团的研发实力。抢抓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机遇,广汽集团正瞄准打造“万亿广汽”的目标。

广汽丰田领衔,合资品牌持续提升集团利润

广汽集团目前对于整车合资板块采取了“两优一专”的发展策略。其中“两优”指的是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两大支柱合资品牌,继续做大做优。“一专”指的是广汽三菱要走专业化路线。至于广汽菲克,由于亏损严重以及在股东双方“友好协商”下,将会有序终止。

说到合资品牌,不得不提的是广汽丰田今年上半年进攻势头强劲。官方数据显示,广汽丰田上半年销量突破50万辆,同比增长近20%,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提升至近5%。按照此前发布的2022年销量目标,广汽丰田今年将挑战年销100万辆。

而广汽本田受到芯片等零部件短缺影响,上半年实现累计销量约36万辆。虽然6月销量有明显好转,单月销量达到74,020辆,环比增长57.1%,但全年的销量压力难以在下半年追赶回来。

另外,广汽传祺与广汽埃安“双子星”则是要在稳定发展的同时争取突破,让自主品牌走上新台阶。

下半年“小目标”:加大马力生产

迈入下半年,朝着产销同比增长15%“小目标”前进的广汽集团,将加大马力补产增产。据轱辘哥了解,广汽丰田五条产线一起开动,维持最快生产节拍,冲击百万产销目标。目前广汽丰田一、二、三期生产线,合计年产能60万辆,新建投入的第四生产线和第五生产线合计产能40万辆/年。由于广汽丰田在华年产能为100万辆,必须满荷生产才能保证实现百万销量目标。

广汽埃安今年上半年销量为10.03万辆,轻松完成20万辆年度目标应该不成问题。不过,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表示,埃安团队正在挑战2022年完成30万辆销量目标。可见,广汽埃安对其产品、产能等都有很强的自信。

值得关注的是,为完成全年的产销计划,广汽集团旗下各品牌在年内陆续推出了多款重磅新车,涵盖燃油版、混动版、纯电版等多种动力车型,包括广汽本田全新SUV致在、型格混动版,广汽丰田纯电车型bZ4X、第四代汉兰达2.0T燃油版,广汽传祺影酷、新一代M8,广汽埃安全新一代B级产品、AION Y Plus,以及广汽三菱全新欧蓝德等。在多款新车型的助力下,广汽集团完成年度目标压力不大。

稳链补链,广汽集团长期战略

2022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反复,在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中国车市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广汽集团仍能保障供应链稳定和生产经营平稳,上半年共挽回产量损失超25万辆,挽回工业总产值300多亿元,展现出广汽集团的发展韧劲与强大的体系力。

不过,广汽集团也早就意识到供应链稳定对生产销售的重大影响,面向未来,稳链补链势在必行。大力推进芯片国产化替代、零部件B点开发、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等中长期思路,推动省市供应链中长期建设规划和重点供应商招商引资,成为广汽集团的重中之重。

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黄金阶段,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在电池、芯片等领域快速布局将有利于广汽集团全面领先行业发展。在发布会上,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有充足的资金投入到新能源汽车领域中,正向上游产业链进军。就在8月10日,广汽埃安与赣锋锂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从新能源动力电池最上游材料端展开合作,涵盖锂资源开发、中游锂盐深加工及废旧电池综合回收利用各层面。

当零部件供应难题卡住车企发展的步伐,也就到了不破不立的关键阶段。在今年召开的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曾庆洪曾公开调侃“在为宁德时代打工”。基于广汽埃安今年两度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而不得不提升新车价格,可见汽车厂商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最终也难以避免有部分成本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正因如此,广汽集团加快稳链补链,在电池、芯片等核心领域大力投入,以便减轻生产、销售受到核心零部件供应、价格的大幅波动影响。

透过广汽集团2022年半年度报告,一个在困境中加速前进,一个在汽车变革大潮中重塑行业领导地位,一个纵横筹划布局未来的形象逐渐清晰。正如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所说,“百年变局下,汽车市场会遭遇各种超预期的事件影响,但不管环境如何变化,只有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才能有效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