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净赚56亿元,广汽也“卷”起来了

2022年09月01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急于将埃安推进IPO大门的广汽集团,在上半年使出了全力。

广汽集团8月30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486.89亿元,同比增长约40.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7.51亿元,同比增长约32.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56.40亿元,同比增加约39.46%。

不管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实现了增长。这在上半年一众受环境、行业影响的车企中,算是亮眼的成绩之一。

上半年,整体稳住产销

受疫情影响,4月广汽集团部分零部件供应一度停滞,但广汽还是全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复工复产,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分别达到115.14万辆和114.9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16%和12.21%,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11.10%。

在财报沟通会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面对疫情和芯片短缺影响,广汽集团千方百计保障供应链稳定和生产经营平稳,上半年共挽回产量损失超25万辆,挽回工业总产值300多亿元。

具体来看广汽旗下各品牌的产销和营收情况,合资方面,广汽本田实现产销365,990辆和357,447辆,同比下降0.73%和3.80%。实现营业收入5,451,595万元,同比减少约4.16%。

广汽丰田实现产销495,820辆和500,200辆,同比增长21.05 %和19.89%。实现营业收入8,445,863万元,同比增长约38.70%。

自主方面,广汽乘用车实现产销169,445辆和172,581辆,同比增长20.57 %和14.31%;实现营业收入2,307,349万元,同比减少约0.91%。广汽埃安实现产销99,666辆和100,251辆,同比增长134.51%和133.88%;实现营业收入1,478,731万元,同比增长194.67%。

相对而言,主要的营收仍然依靠合资品牌,同时新能源品牌埃安的营收增长最为明显。

不过,此前在公开场合称“为电池企业打工“的广汽,由于生产成本相应增加,汽车芯片供应短缺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上半年的营业成本也同比增加约41.76%,约为454.57亿元。

从主营业务情况来看,上半年广汽乘用车总的营收为331.52亿元,毛利率为2.9%,同比减少0.83%。而毛利率增长最大的是金融等业务,毛利率为39.16%,同比增长5.73%,稍稍平衡了其他部分的毛利率。

新能源增速明显,自主研发“扎堆”

广汽的自主和合资品牌中,广汽“两田”、广汽传祺以及广汽埃安的销量和营收有高有低。但以燃油和新能源划分,广汽新能源板块的涨势显然更为突出。

今年上半年,广汽新能源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1.30万辆和11.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2.30%和119.86%。节能汽车的销量也进一步提升,上半年产销分别为22.68万辆和21.9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1.37%和78.99%。广汽透露,上半年,集团节能与新能源车销量比例已提升至28.96%。

节能混动领域的增长,主要有赖于广汽“两田”。1-6月广汽丰田节能汽车销量达15.16万辆,同比增长121.78%;受疫情袭扰影响较大的广汽本田,节能汽车销售也达5.65万辆,同比增长3.87%。

同时,广汽也在将精力放在了智能化和新能源相关产业的研发上。报告期内,广汽共投入研发资金约25.97亿元,同比增加1.2亿元。

对自主研发技术的创新此前也有了结果。6月28日举行的2022广汽科技日上,广汽曾发布多项“黑科技”。

新能源汽车电池领域,广汽集团发布了基于微晶技术的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在电芯质量能量密度、体积能量密度、低温容量、快充、寿命等方面实现电池性能全方位提升。

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则采用平台化、模块化设计,可组合成适配所有XEV(HEV、PHEV等混动车型)车型的动力总成系统。其中,钜浪-氢混动系统百公里氢耗低于0.84kg,在大幅减碳同时,以混动技术保障系统的动力性,可以达到乘用车燃料的碳中和。

今年,广汽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也再度更新升级,ADiGO SPACE及ADiGO PILOT分别对应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两大用户体验核心。

其中,ADiGO SPACE智能座舱系统以具体应用场景为驱动,打造“更懂用户的智能座舱”;ADiGO PILOT智能驾驶系统实现全场景智能出行,L2++高级辅助驾驶将于年内搭载AION LX实现量产,自研L4无人驾驶Robotaxi已开展常态化示范运行。

同时,如祺出行预计下半年在广州开启有人驾驶与无人驾驶车辆混行示范运营,未来将打造一支规模化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车队,开启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

展望下半年:1个30万辆+1个100万辆

有了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的底气,广汽下半年的压力将减小。但为了“全年汽车产销量同比增15%”的目标,广汽似乎要乘胜追击。

广汽在发布上半年财报的同时明确表示,广汽丰田下半年将维持最快的生产节奏,冲击产销目标100万辆;广汽埃安2022年冲刺30万辆的年产销目标,以上半年超10万辆的产销量计算,下半年产销将达20万辆。

资金上,截至2022年6月30日,广汽集团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约229.70亿元,较同期增加约25.13亿元。

一方面,广汽集团将有十多款新车型将上市或亮相。其中,广汽本田全新SUV致在、型格混动版;广汽丰田纯电车型bZ4X、第四代汉兰达2.0T燃油版;广汽传祺影酷、新一代M8;广汽埃安全新一代B级产品、AION Y Plus;广汽三菱全新欧蓝德等将陆续上市。

在能源生态布局方面,广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立,未来几年将投资50亿元,围绕充换储能源补给网络和电池循环利用生态开展业务。

按照计划,广汽埃安还将在2023年正式推出换电车型。目前,正在推进全国充换电网点的布局建设,全年计划布局200座充电站,覆盖28个城市,为明年的换电车型推出做准备。更长远的规划,则是到2025年建设2000座超充站、500座换电站。

另一方面,广汽正加大力度补产增产。广汽丰田五条产线一起开动,维持最快生产节拍,冲击百万产销目标。

具体而言,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二期已于2022年2月投产,广汽埃安目前已达20万辆/年产能;广汽埃安第二工厂产能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计划2022年底建成投产。同时,广汽埃安自主电芯生产制造(中试线)项目,也已于3月开工建设,即将自建生产线生产广汽自研电池。

广汽丰田方面,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20万辆/年产量) 已于2022年6月建成投产,目前已达100万辆/年产能;广汽本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大建设(年产12万辆)项目,则已于5月开工。

此外,广汽乘用车杭州工厂完成优化改造,实现广汽乘用车燃油车型和合创汽车新能源车型的柔性共线生产;广汽研究院化龙基地三期正式投入使用;祺盛动力一工厂发动机三期生产线改造项目、时代广汽动力电池二期建设项目、新能源集成电驱动系统项目、广汽零部件(杭州)产业园二期建设项目、IGBT封测项目等项目按计划推进。

在行业大变革面前,和其他自主品牌一样,广汽一刻也不敢停歇。对于广汽而言,强化自主板块的产品、技术研发以及能源布局等,一定是痛定思痛之后的结果。随着下半年新产品的有序投放,以及产能及供应链的补足,广汽年增长15%的目标似乎也触手可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