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99万元起售,A+级SUV广汽本田ZR-V致在的机会与挑战

2022年09月01日 10:00:04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 ● ●

广汽本田今年就像是开了挂一样,新车一款接着一款。

在8月30日,广汽本田公布了旗下全新紧凑型SUV――ZR-V致在的全系车型价格,新车指导价15.99万-19.59万元。在定位上,ZR-V致在要高于缤智、低于皓影,与全新一代型格同平台打造。

可以看出,这是一辆不折不扣的A+级SUV。

ZR-V致在这款车的推出,让广本有了冲击A+级SUV市场的利刃。以前日系品牌给人的感觉就是硬邦邦的塑料,这次ZR-V致在拼起了做工,无疑给人了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细腻的皮质和精细的软性材料,真是让人不得不感慨,广本开窍了。

▍当广本玩起细节

这款车的设计语言和本田其他车型都不一样,要是把本田的车标挡住,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到这是一辆出自本田的车。

新车是中国市场唯一一款将“H”标放置在引擎盖前方的车型。不过说实话,新的设计语言确实还挺好看。

ZR-V搭载了全新样式的六边形前格栅,尺寸很大,而且没有镀铬饰条的装饰,前脸看起来给人一种“很不好惹”的感觉。两侧头灯组造型犀利,内部配有L型灯带,点亮后的视觉效果很出彩。LED灯则使用了流水点亮的形式,高级感一下子就拉上来了。

侧面的腰线设计很简洁,车侧的整体视觉效果更显修长,本田在设计领域的新主张总是能给人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出乎意料的是,ZR-V并没有随波逐流选择贯穿式尾灯,而是保留了常规尾灯的设计,这种不盲从的设计很让人舒服。

ZR-V致在的定位是在皓影与缤智之间,并定位为入门级紧凑型SUV。ZR-V的长宽高分别为4568/1840/1621mm,轴距为2655mm,也仅仅比皓影短了6mm。

从轴距上来看,ZR-V的轴距连2700mm都没到,在这个紧凑级SUV纷纷突破2800mm轴距的情况下,显得小了一些。但本田确实有很出色的优化本领,当你坐到皓影的后排,就会怀疑自己的眼睛,这能翘二郎腿的空间到底是怎么优化出来的。

所以,本田的轴距数据看看就好,真实空间还是要自己体验下。

相比于广本其他车型,无论是造车工艺还是材料的应用,ZR-V绝对值得一说。ZR-V是本田首款应用顶棚激光钎焊技术的SUV车型。有些朋友可能不明白这其中的意义,总的来说,顶棚激光钎焊技术能让车辆的外观更干净。

很多车企如果用了一般的焊接工艺,就容易让焊接不均匀,甚至出现焊接材料喷溅而影响美观和光滑度。为了遮盖焊接缝隙的瑕疵,车顶两侧都会有黑色的塑料条,那不是为了安行李架,其实是为了遮瑕。

ZR-V的用料和做工提升更大一些。采用了珠光漆高级内饰软材,基本上摸得着的区域都使用了软包材质,显档次也提升了手感。在门板区域,ZR-V首次使用了波浪状的纹理来提升整车精致度,而且还能起到防剐蹭的作用。

除此之外,12个BOSE音响、10个安全气囊、静音触摸式LED后排阅读灯、智能雨刮、铝合金换挡拨片都没缺席。广本减配被诟病很久,飞度没音响的丐版被网友群嘲了一万遍,但在ZR-V上,广本足够展现了他的诚意。

在广本的其他SUV上,都没有出现类似的设计,上一代广本车型的中控台更是“大塑料”居多,可见,广本在这些消费者能够明显感知的地方下了很大的功夫,不仅提升了设计感,还加了很多成本,这都是实实在在的投入。

不再是“买发动机送车”,广本终于开窍了,但这不代表广本在动力方面示弱。

ZR-V动力依然不含糊。新车搭载了1.5T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134kW,最大扭矩240N·m,传动系统匹配CVT无级变速箱。官方宣称,这款车采用了独有的驾驶调教,是本田体系内更注重驾驶感受的SUV,新架构会带来整车驾控性能升级。

由于新车和型格是同平台下的产品,因此,ZR-V的底盘结构也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这在同级SUV中不太多见,大多数合资竞争对手还是前麦弗逊式+后扭力梁的组合。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采用了雅阁同款VGR可变齿轮比转向系统,ZR-V的最小转弯半径为5.2m,也是目前广汽本田的SUV矩阵中转弯半径最小的车型。

▍A+级SUV市场,ZR-V抢了谁的地盘

ZR-V的发布,让广本在SUV的布局拼上了一块重要拼图。

缤智是小型SUV,受制于较小的车身,车内空间很有限。而皓影在前几年上市,又是紧凑级SUV中比较大的一款,小两口开起来比较不方便。这个时候,A+级市场的风吹了起来。

很多消费者存在着购买A级车空间不够用、品质感不高的问题,可买B级车预算又不够,这种消费需求也恰好催生出了更加细分的A+级市场。

与A级SUV相比,A+级SUV尺寸更大,而在车型设计、内饰做工用料、动力操控等方面整体品质更高,但价格又比B级SUV更低,完全在A级SUV消费者承担范围内。

广本没有理由不在皓影和缤智中间布局一台小一点的紧凑级SUV,事实上它也这么做了。

ZR-V让消费者有得选,也是一种对消费者多样化选择的补充。“做不做A+级”这个问题,广本心里已经有了答案,也拿出了策略,而下一步就是“怎么做”。

诚然,A+级这个市场真实存在,但很不好做,就是因为这个市场的“两头受堵”。有些预算紧张的消费者往往会选择更低一级的小型SUV,而预算不那么充足,但对大空间又有较大需求的消费者,往往会咬咬牙上紧凑级SUV。

A+级的市场,往往陷入一种尴尬的境地。在轿车领域,A+级轿车能卖好的屈指可数,一汽-大众速腾算是最好卖的A+级轿车了,但速腾是因为早就有了知名度。近些年车企推出的A+级轿车,一个卖得好的都没有。

广汽丰田推出的凌尚销量就很惨淡,2022年1-7月份,凌尚累计销量仅10708台,7月份销量更是跌破了1000,只卖出了964辆。

这对于丰田来说,简直是一个无法想象的销量。相比之下,1-7月份雷凌和凯美瑞的累计销量都过了10万辆。虽然低于往年,但和凌尚相比就高出许多了。由此可见,A+级不是谁都能玩得转的,需要很好的产品策略和人群,才能取得成功。

目前,缤智的指导价为12.78万元-17.68万元,皓影的指导价为16.98万元-25.28万元,但缤智的终端优惠基本上能给出2万元,皓影的中高配也能给出2万左右的优惠。

这两者的市场现状会严重挤压到Z-RV的空间,而15.99-19.59万元的售价,这是Z-RV目前所处的一个尴尬局面。

但是,Z-RV仍有破局的希望。随着中国家庭消费者的不断消费升级,小型SUV和紧凑级SUV所承担的职能不再受限。以往会有家庭消费者选择小型SUV,是因为相信合资的品质,又由于购车预算有限,所以会选择小型SUV来出行。

随着这部分家庭消费者预算的提升,那么又有动力性能,又有着大空间的A+级SUV会更受到他们的欢迎,而小型SUV所承担的家庭职能,将会移交给A+级SUV,小型SUV转而承担起年轻人用车、玩车等需求。

在市场改变的情况下,A+级SUV有了一个存在的逻辑,这就促使着广汽本田不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广本在Z-RV上所使用的一系列走心细节和精致做工,就是面对这类消费升级所做出的回应。

与此同时,Z-RV为了迎合人群,也在跨界营销上做出了尝试。

在这次发布会上,广本就以ZR-V的元素打造出时尚、品质、乐享、格调四大体验区,迎合青年线上感受、线下打卡的社交偏好。此外,发布会还采用了实景叠加XR技术,将虚拟拓展技术和现实沉浸式体验融合,全方位展示ZR-V。

Z-RV出现以后,10-20万之间的SUV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而选择越来越多元的消费者,才是那个最大的赢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