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脸大变样,短板补齐,试驾“准八代”天籁

2022年09月01日 11:37:06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我们所熟知的日系B级车三强,天籁、雅阁、凯美瑞都曾经在这一细分市场销冠的宝座上轮流坐庄。这么多年下来,大致的规律就是三家轮番出新款,各领风骚一段时间。八代凯美瑞和十代雅阁都在去年先后完成了中期改款,而今年终于轮到了日产天籁

作为最后一个登场的“选手”,如果不拿出点硬实力来,那是说不过去的。天籁显然在这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都知道中期改款通常都是对车型做一些细节上的小幅调整,增加配置,但这次日产不惜以“史上最强中期改款”、“准八代”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天籁的中期改款,可以说是信心十足。

所以,对这样一款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车型,我们干脆忽略掉按部就班的介绍套路,直接来看到底这次天籁中改有哪些重要的变化,是否足以配得上“准八代”和“史上最强中改”的头衔。

变化一:前脸大变样

前脸可以说是这次中期改款天籁最为显著的变化。第一眼看到这辆天籁的前脸,可能会让不少人认不出这是一款日产天籁

虽然倒梯形的前格栅造型依旧是日产家族式的V-Motion设计理念,但由于原来那条硕大的V字型亮银镀铬条被替换成了黑色,面积也有所“缩水”,变得没有老款那么显眼。

取而代之的焦点是中网采用的大量横向的镀铬饰条,以及格栅两边外侧的横向饰条,这种设计在目前东风日产在售车型中好像还是第一次出现。视觉效果上的好处就是让整个中网格栅的面积显得更大,横向饰条让前脸显得更宽,层次变得更加丰富。要说不好的话,就是感觉被日产骗了,这哪里是什么中期改款,前脸看上去完全就是一款全新车型。

个人觉得这种设计有种回归到我们对B级车的传统理解中,就是要高级、稳重大气,宜商宜家,而不是一味追求个性或者运动。据说这个设计出自上海的设计团队之手,看来上海人民还是对中高级车有更深的理解。

正因为有了这个全新的前脸设计,甚至让其他一切外观细节上的调整都变得没有那么显眼。比如细节上有所改动的三段式LED组合灯、19寸的多幅轮毂、同级最长的流水式转向灯、点阵式LED尾灯等等。当然,如果你是一个细节控,还是能够从这台新款天籁上找到许多与老款不同的地方。

变化二:豪华感和科技感提升

我们再来看看车内的变化。升级的12.3英寸悬浮式中控屏,语音交互和新增的无线充电功能其实算不上是重大提升,只能说是跟上了现在的潮流趋势;64色智能交互式氛围灯可以说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功能;甚至是升级了12向电动调节和按摩功能的座椅,我也认为属于是“沙发厂”水准之内的发挥。

这里我个人更看重的是两处变化。第一是全新的棕色内饰,本人一直执拗地认为,相比起沉闷的黑色、不耐脏的白色等内饰颜色,棕色是最能够表现出豪华感和档次感的颜色,没有之一。再加上新增的刺绣、打孔、缝线等工艺,让内饰的豪华感有质的提升,这虽然不能称之为重大的升级,但从思维理念上来说可以算得上是一个改变。

第二是AR实景导航。先不谈实用性,单就酷炫感来说,这项功能就让日系车一改往日科技感欠缺的印象。而从实用性上来说,从目前已搭载AR实景导航的车型来看,一般是通过HUD、仪表盘和中控屏三个位置来实现,而天籁选择了采用中控屏显示AR导航,比HUD更清晰,比仪表盘更大。

本质上来说,相比外观肉眼可见的改变,车内的变化更多是在舒适感和豪华科技感上做以小见大的提升。

变化三:行驶体验优化

再来就是说一些在动态体验上的“玄学”的改变,因为所谓的试驾体验,更多都是个人主观上的感受。VC-Turbo超智擎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实力,其实已经在七代天籁上得到了验证,无需多言。但在试驾前的说明会上,日产特别强调了几处行驶体验上的改变,还是值得着重去体验一下。

首先是静谧性。新款天籁的前挡风玻璃和前侧门窗都采用了双层声学隔音玻璃,并且在车身多处增加双重吸隔音材质,再配合ANC主动降噪系统和同级独有的ATR主动式扭力拉杆系统,静谧性在理论上是超越了自身和同级竞争对手的。

在实际驾驶中,虽然没有仪器去测量噪音数据,但从主观驾驶感受上来说,新款天籁的静谧性与本人自家的某豪华品牌B级车相比,并没有明显差异,甚至还隐约觉得更好。至少在我们全程综合路况的驾驶中,脑子里从来没有冒出过“噪音”这样的概念。

其次想说一下的是优化之后的增强版ProPILOT超智驾。这里所说的优化,与其说是功能上的升级,我觉得更像是辅助驾驶内在逻辑上的优化和升级。具体地说,就是实现刹车更柔和、识别更精准、转向更顺畅、规避更主动、下坡更匀速。

当然,在试驾体验过程中,也很难对这种“隐性”的升级有非常具象和准确的感知。但有一点可以感知的是,在尝试开启ProPILOT后,天籁会始终稳定保持在车道的中间行驶,不会像某些车型会时不时向两侧偏离。当不少品牌的L2.5甚至L3级辅助驾驶频频出现车祸时,日产还在不断打磨L2级辅助驾驶,这至少从可用性的角度说明L2级实际上还是有很大优化空间的。能用与好用,一字之差,在安全性上可能就是天差地别。

写在最后:

总结一下这次中期改款天籁的改变:一个可以称之为全新的外观设计;对传统的豪华舒适感和欠缺的科技感做进一步提升和补齐;以及驾驶质感和体验上的优化。比起其他品牌车型中期改款给到的东西,在七代天籁的架构和动力组合不变的前提下,新款天籁已经做到了中期改款能够做到的极致。这样的改款能不能称为“史上最强”和“准八代”?我想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这也反映出了天籁想要重夺B级车销冠的意志和决心。目前看来,“准八代”天籁只差一个“七代”的价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