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持股14年后,巴菲特开始减持比亚迪,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2年09月01日 11:54: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7月还是传闻状态的“巴菲特清仓比亚迪”,如今部分成真了。

8月30日,港交所文件显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出售了133万股比亚迪股份,受此消息影响,8月31日比亚迪A股下跌7.36%,H股下跌7.09%,于美股上市的比亚迪ADR也大跌超7%。受此拖累,港股汽车股均表现低迷。

持股14年后,巴菲特突然减持比亚迪,究竟释放了怎样的信号,是大家最关心的。

7月12日,港交所文件显示花旗银行持有比亚迪的股份增加了2.25亿股,正好与巴菲特持有的比亚迪股份数额一致。当时市场猜测,巴菲特转让股份的举动,是在为减持比亚迪做准备。

一时间,“巴菲特要清仓比亚迪”的传闻甚嚣尘上,比亚迪港股大跌11.93%。

当时比亚迪否认了传闻,称港交所权益披露平台并未显示巴菲特减持信息。但是一个月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8月30日,就在比亚迪公布了十分亮眼的上半年财报数据的同时,巴菲特减持的交易被正式披露了。

港交所文件显示,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在8月24日出售了133万股比亚迪股份,最高出售价为281.6港元,平均出售价为277.1016港元,套现3.69亿港元。

比亚迪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伯克希尔·哈撒韦控股的western capital group llc持有的比亚迪股份为2.25亿股。而港交所信息显示,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比亚迪股份为2.19亿股。

这意味着除了上述披露的133万股外,伯克希尔·哈撒韦还进行了其他减持,累计减持已超600万股。之所以港交所未披露其他减持,是因为按照规定,大股东减持只有横跨某个整数百分比时才需要披露。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巴菲特这14年已经赚翻了。

2008年,巴菲特通过伯克希尔·哈撒韦以8港元/股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H股,耗资约18亿港元,如今这笔投资赚了33倍。

当初劝说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的,是他的好伙伴查理·芒格。2018年芒格被问到是否会抛售比亚迪股票时,曾做过这样的表述,“抛售比亚迪?我想这不是我的风格,比亚迪是芒格家族的一员,我想我会带着它进坟墓。”

如今看来,芒格恐怕要食言了。那么巴菲特减持比亚迪的行为,究竟该如何解读呢?分析师们观点不一。

对冲基金Snow Bull Capital的市场研究分析师Bridget McCarthy表示,“投资者可能会将此解读为伯克希尔了结比亚迪头寸的开始。我预计,这位称得上世界上最伟大的投资者之一,在长达10多年的投资之后,将会在这项可谓是其回报率最高的投资上选择获利了结。”

新加坡Kamet Capital Partners首席投资官Kerry Goh认为,巴菲特的行为很可能就是单纯的获利了结,与比亚迪的中国公司身份无关,“比亚迪股票行情很好,尤其是过去三年的表现。仅仅因为有人说中国公司不适合投资就撤出,不是巴菲特的风格。”

还有观点认为巴菲特此举与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的财务不佳有关。第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 43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280.94亿美元,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巴菲特投资的苹果、美国银行和美国运通股价大跌。

下一步巴菲特是否会继续减持比亚迪股票,目前不好判断,不过2007年巴菲特清仓中石油的时候,是在大约三个月内通过至少7笔交易进行的。

香港卓越投资分析师 Franklin Tang表示,巴菲特此举可能会动摇许多机构投资者对比亚迪股票的信念,因为很多比亚迪投资者的信念来源于对巴菲特判断的信任。

虽然短期内,巴菲特的举动会对比亚迪股价造成影响,但是从基本面来看,比亚迪依旧一切向好。比亚迪官方也回复称,不用过度解读(巴菲特减持),近期公司未有重大事项未披露,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比亚迪整体业绩表现超出市场预期,总收入1506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汽车板块收入1093亿元,同比增长130%,归母净利润为36亿元,同比增长206%。

比亚迪上半年营收及净利润都创历年同期新高,归母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水平。2021年,比亚迪实现归母净利润30.45亿元。

对于接下来的表现,比亚迪同样充满信心。在财报中比亚迪预测,下半年,随着供应链恢复稳定,供需两侧发力有望驱动新能源汽车销量再突破。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再延期至明年底,也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