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利润大涨的广汽,警惕带“电”的未来

2022年09月01日 14: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持续三年的疫情还在反复,缺芯为主的供应链危机尚未消除,叠加终端市场低迷的消费欲,2022年上半年中国车市的整体走势堪称“渡劫”。大多数的车企不是在苦苦挣扎着走出销量泥淖,就是在期待着大环境能在国家政策的调控中尽快趋好。

临近年终,或许在购置税减半等现行因素的催使下,各大车企在业绩上开始有所提升。消费者日渐回暖的购车欲,总能在某些方面给予车企点帮助。比亚迪的近况,就足以说明问题。

但是,随着各大车企2022年半年度财报陆续公开,我们还是能看出,中国车市此前所遇到的一些糟心事,还是可以从财务上面反映出来。譬如,上海停摆两个月对整个汽车产业链所造成的巨大冲击,几乎在第二季度成了所有车企难以释怀的症结。

不过,也有例外。地处华南、新能源板块发展迅速、加上旗下日系合资品牌销量看涨,广汽集团在上半年所表现出的盈利情况,确实比大多数车企好很多。

销量持稳,方得始终

整个报告期内,广汽集团汇总口径共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427.82亿元,同比增长18.85%;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486.89亿元,同比增长约40.83%;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57.51亿元,同比增长约32.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56.40亿元,同比增加约39.46%。

究其原因,在“清理”掉广汽菲克,广汽集团旗下子板块悉数在销量上保持良好态势,就是业绩出色的最大保障。

2022年上半年全国车市的颓势显而易见。产销同比下滑3.7%和6.6%的数据相比去年同期,实在无法相提并论。供应链危机造成终端市场无车可卖、停工停产让既有订单一拖再拖、疫情封控加剧消费低迷,唯一值得期待的也就是,600亿购置税补贴的下放,可能会激发一部分的市场活力。

反观广汽集团,其产销同比分别增长了15%和12%,至115.17万辆和114.99万辆,优于行业近19个百分点的同时,产销规模跃升至行业第四名,在国内的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9.54%,在乘用车市占率已达11.10%。

虽然旗下子版块中,销量走势不尽相同。广汽本田在缺芯现状下,苦销量已久,旗下车型的产量接二连三被控,型格等新车皆无法顺利在终端市场全力输出。但好在,同为合资阵营的广汽丰田,其长时间的良性发展,还是撑起了广汽集团1~6月产销量的大半边天。

相比上半年实现累计销量约36万辆的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上半年销量已突破50万辆,同比增长近20%,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提升至近5%。这样的成绩能不能为广汽实现全年产销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至此已经是不言而喻的。

而另一方面,在政策主导下,随着新能源车市不降反增的趋势愈演愈烈,作为目前传统车企主掌的新能源品牌,从广汽埃安上半年的表现中,是可以预见一些广汽集团能借此形成自我特定优势的迹象。

整个上半年,广汽埃安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10万辆,达到100,251辆,同比增长134%。

不管以行业现况作参考,还是仅以埃安近年来的表现为对比,在大环境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销量成绩,显然是超出所有人预期。甚至站在某种角度上来说,上半年唯一实现10万+销量的埃安,其表现已经无限接近身处头部的特斯拉。

当然,在广汽大自主板块中,广汽埃安并不是全部。在中国品牌全面发展的今天,广汽传祺能否乘势复苏实则也是广汽集团安稳度过2022年的关键所在。

不得不承认,在M8等高溢价产品的帮衬下,广汽传祺上半年的产销16.94万辆、17.26万辆,同比增长达20.57%和14.31%。但很显然,相比主流自主品牌的疯狂,广汽传祺的输出水平还是有待进一步提升。换言之,受影酷、全新一代M8、影豹混动等新车助力,广汽传祺接下来的使命,还是极为艰巨的。

下一步,紧抓科技兴业

面对未来愈加焦灼的市场大乱斗,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为公司定下了这样的基调,“百年变局下,汽车市场会遭遇各种超预期的事件影响,但不管环境如何变化,只有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才能有效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正是以此为基,广汽集团正在困难中加速前进,始终保持昂扬发展之势头。”

而回顾上半年,这样的清晰认知可谓反映在了诸多方面。据财报显示,广汽集团共新增专利申请564件,其中发明专利262件,累计专利申请超11000件,其中发明专利超4200件。

落在明面上就是,从2022年的广汽科技日到后续的战略规划上,在技术端的输出规模和数量上都是可观的。

此前,其发布的“基于微晶技术的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在电芯质量能量密度、体积能量密度、低温容量、快充、寿命等方面实现电池性能全方位提升;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采用平台化、模块化设计,可组合成适配所有XEV(HEV、PHEV等混动车型)车型的动力总成系统……

现阶段,广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立,未来几年将投资50亿元,围绕充换储能源补给网络和电池循环利用生态开展业务;实时推进全国充换电网点的布局建设,全年计划布局200座充电站,覆盖28个城市,为2023年广汽埃安换电车型推出做准备。

未来,集团将在2025年于全国范围内建设2000座超充站、500座换电站。广汽自主电池公司项目中,亦将自建生产线生产广汽自研的优势性能电池,作为核心发展重点。

“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事实上,自从新能源产业开始在今年呈现出不可估量的高增势头,越来越多的车企向外界发出高亢的声音。

对于广汽集团来说,从董事长曾庆洪在上个月的 2022 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表示,“动力电池成本已经达到车子成本40%-60%,车企在给宁德时代打工”,到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在第十九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杭州峰会说出,“如果广汽埃安想跟华为合作,会发觉基本上没有议价能力。”

我们更能读懂,技术的先进性对于当前新能源车企的重要性。无论于谁,经历过芯片荒、电池荒之后,如果仅忙于造车而不延伸产业链,即使抓住了新能源汽车的风口,也可能沦为上游锂矿、锂电池乃至智能化设备配套商的“打工人”。

也就是说,在着眼年度目标的同时,广汽集团需要抢抓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机遇,加快推动零部件板块转型升级,以我为主构建全生命周期的供应链生态。在新能源发展的风口上,广汽集团亟需通过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构建集团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智能网联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能力。

不过,身处在行业浪潮中,看着强大如南北大众被多变的市场所中伤,我想,广汽集团也远未到高枕无忧的地步。合资板块拖沓的电动化进程,能否在下半年有所转变、独立运作后的广汽埃安能否顺利完成混改、广汽传祺能否继续在全新M8推出后在品牌价值上再上一个台阶,或将在某些时候给广汽集团带去些烦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