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二季报:增速30%的智能云能否撑起未来基本盘?

2022年09月01日 17:44:01
分享到:

百度在第二季度交出了一份颇具看点的成绩单。

8月30日,百度发布了2022年二季度财报,营收296.47亿元,同比下降5.4%,但高于彭博分析师预期的294.11亿元;基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利润55.41亿元,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43%,远超市场预期。

在电话会上,针对下半年指引,百度管理层强调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AI云和智能驾驶将保持高投入,战略转型态度坚决。在广告收入下滑和自动驾驶还没有实现预期收入的背景下,智能云如何在未来支撑起百度的基本盘?

广告业务仍被看好,Robotaxi成本将继续降低

按业务分部划分后的业务结构,包括了百度核心与爱奇艺两个分部。其中,百度核心包含在线营销服务、智能云服务等,爱奇艺则主要包含在线广告服务、会员服务、内容分销等。

财报显示,2022年二季度百度的核心营收232亿元,同比下降4%,细分看,网络营销营收171亿元,同比下降10%,非网络营销营收61亿元,同比增长22%,来自爱奇艺的营收67亿元,同比下降13%。

百度近年単季营业收入及同比增速 单位:亿元

对于网络营销收入的下滑,百度在财报中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第二季度疫情的影响。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广告收入在4、5月发生了显著下降,包括零售、旅游、本地服务、健康等广告客户所属行业受到不小打击。

李彦宏称,疫情影响了中国一些城市,现在情况已经逐渐改善,在线营销业务也开始恢复,但展望下半年,依然面临不确定性。“百度的移动生态在电子商务和短视频方面存在一些机会,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视频可以搜索结果中可见,这有助于改善用户体验。”李彦宏认为,百度搜索范畴从知识和信息扩展到服务和交易,这有助于百度为广告商提供价值,并继续支持百度在线营销的长期增长。

非网络营销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受到百度智能云和其他人工智能业务的推动。2021年,李彦宏曾明确表态,随着人工智能业务的增长,未来三年百度非广告收入将超过广告收入。

李彦宏表示,中国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为百度提供了巨大的增长机会,百度在一个有长期红利的赛道上,需要找出真正的变量,分析出百度的技术能够起到关键性作用的因素有多少。

目前,百度有三大业务引擎,分别是以移动生态为代表的基本盘、以智能云为代表的新兴业务和以智能驾驶和小度为代表的前沿业务。

高盛在7月1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写道:“仍然看好百度通过相对有弹性的广告业务(40%以上的运营利润率)实现盈利增长的路径,这将推动百度智能云和自动驾驶业务的快速增长,这两项业务正在逐步起飞并获得商业回报。”

摩根大通认为,百度的搜索广告在抵御疫情和宏观不利因素方面可能会更具弹性;基于效果的搜索广告带来了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报告期百度研发费用为63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不过核心研发费用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已连续7个季度超过20%。截至6月30日,百度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为 1894 亿元,自由现金流为 55 亿元。

得益于降本增效、提高运营效率的举措,第二季度核心运营利润率(Non-GAAP)达22%,较一季度的17%有所上升。

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运营规模持续扩大,第二季度提供了28.7万次乘车服务,同比增长近500%。截至7月20日,萝卜快跑累计订单量达到100万单,坐稳全球最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目前,萝卜快跑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武汉、合肥、成都等10多个城市落地,按,计划,2025年萝卜快跑将业务扩展到65个城市,到2030年扩展到100个城市。

不过萝卜快跑还没有完成真正商业闭环的落地,今年7月,百度推出了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RT6,量产成本25万元。按照规划,Apollo RT6将会于2023年率先在萝卜快跑上投入使用,可以在全国各地部署上万辆。这将给百度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带来巨大的想像空间,并实现自身造血的能力。

李彦宏在业绩会上强调,中国智能电动车价值链的发展至关重要,随着行业的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零部件可以在本地生产,大大降低了成本,他举例,一开始需要数十万美元的激光雷达,现在只需1000美元就可以搞定,他相信,未来Robotaxi的成本还会继续降低。

智能云喜忧

重点需要提及的是被视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的智能云。

二季度智能云业务实现营收42亿元,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10%,同期收入占比已提升至18%。李彦宏认为,若持续这么做,百度智能云就会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体现出更强竞争力。

2021年,百度智能云服务实现收入150.7亿元,同比增长64%,约占同期总收入的12%。

百度在智能云业务方面的布局,主要围绕其云计算能力与多年积累的AI能力相结合的“云智一体”战略展开,并重点在差异化较强的AI公有云领域发力。百度AI应用平台“飞桨”,也已经成为国内AI技术开发的首选平台。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在6月22日发布的报告,2021下半年中国AI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达26.02亿元人民币,百度智能云、阿里云、华为云和腾讯云,作为中国AI云服务厂商在整体AI软件及应用市场中位列前四。其中,百度智能云已连续6次拿到AI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第一。

在具体的应用场景方面,百度的智能云业务主要覆盖制造业、水务、能源、交通、公共事业等领域,把不同行业通用需求沉淀到AI产品中,实现类似案例的跨行业复制。

在汽车制造领域,百度智能云已与上汽、蔚来、理想等车企建立深度合作,还联合吉利共同打造了混合云平台。在公共事业领域,百度在二季度拿到了多个公路项目和城市道路项目,截至第二季度末,以累计合同金额超过千万元订单计算,百度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经被51个城市采用,覆盖范围较一年前的20个城市持续提升。

百度曾表示,通过测算,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可以让通行效率提升15%-30%,推动GDP每年2.4%-4.8%的增长。

虽然增速很快,但在更广阔的云市场,百度云尚有不小的差距需要追赶。研究机构Gartner与IDC发布的2021年全球云计算laaS市场报告显示,前两名分别是亚马逊云AWS、微软Azure,市场份额分别为38.9%、21.1%。这两家巨头的特点在于耕耘时间长、业务战线长、最为核心的是全球化渠道。

6月,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云计算市场报告。数据显示,中国云市场整规模达到73亿美元,同比增长21%,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组成的“中国四朵云”市场份额达到78.8%。其中,阿里云强势领跑,市场份额高达36.7%,华为云和腾讯云分别为18%和15.7%,百度智能云市场份额为8.4%,位居第四。

8月30日,阿里云宣布正式启动张北超级智算中心,总建设规模为12 EFLOPS(每秒1200亿亿次浮点运算)AI算力,超过谷歌的9 EFLOPS和特斯拉的1.8 EFLOPS,成为全球最大的智算中心,可为AI大模型训练、自动驾驶、空间地理等人工智能探索应用提供强大的智能算力服务。

在应用场景方面,阿里云基于自研的一系列软硬件产品和电商生态,服务零售、制造、金融、政务、交通等行业,营收实现连续8年增长。

7-8月,华为云连续两次斩获亿元级政务云大单,且均为单一来源采购。在个人消费电子产品崛起之后,华为云从政务云、私有云开始,进行了系统重构。腾讯云的优势在于游戏、社交、金融等生态场景资源,在互联网服务实体经济领域发力,尤其重点提供互联网营销能力。

百度智能云已成为百度收入增速最快的板块,但若想在百度核心收入中占比更高,除了技术进步外,还要解决更多的应用场景,而依托自动驾驶的先发优势,车路协同下的智慧交通或许能为百度智能云打开向上的天花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