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已经躺平的斯巴鲁,为什么还被卷入“退市”风波?

2022年09月01日 22:37: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由于市场表现的连年下滑,以及近两年来大环境的萧条,自进入2022年以来,网上就频频传出“斯巴鲁中国将要解散”,“斯巴鲁将要退出中国”之类的相关言论。

而进入8月,相关的消息更是愈演愈烈,在8月30日斯巴鲁中国官方终于站出来发声辟谣,表示:网传“斯巴鲁中国解散”的消息纯属子虚乌有,同时也表示斯巴鲁中国十分重视中国市场,未来也将为中国用户带来更多优秀、优质的产品。

官方都出来辟谣了,大家自然也不必再担心斯巴鲁是否退出中国了。那为什么关于斯巴鲁退出中国的“谣言”会连年发酵,并在近期爆发呢?

除去上面提到的,市场环境下滑,销量下跌等原因,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导火索,就是8月26日斯巴鲁中国官方表示其与庞大集团在中国的合资关系正式结束,此消息一出,致使许多人直接认为斯巴鲁这是要“提桶跑路”,不过实际上并非如此。

说起来许多人可能并不清楚庞大集团是做什么的,庞大集团全称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以汽车销售服务为主业的大型汽车营销企业,在国内汽车经销领域,庞大集团算得上是龙头企业。2013年4月,斯巴鲁与庞大集团签订了《合资经营合同》,由双方共同为斯巴鲁中国出资,而庞大集团占到了总股权的40%。

同年9月庞大集团发布公告,表示从2013年10月1日起将直接管理国内所有斯巴鲁专美店,公司将全权负责斯巴鲁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进口整车销售、市场营销以及售后服务等业务。

与此同时,由于庞大集团占有了40%的股权,因此其有着相当分量的话语权。大家仔细思索一下,斯巴鲁于中国售卖的车型,除了BRZ,是不是全都是SUV?这样的产品布局实际上就是庞大集团的“杰作”,因为SUV车型在国内“更好卖”;除此之外,饱受诟病的斯巴鲁“本土化车机”也是庞大集团的操作。

可自认为更了解国人的庞大集团,在接管斯巴鲁国内的销售网后,也未能提振斯巴鲁的销量,2013年,斯巴鲁在国内累计售出5.7万辆车,2014年这个数字降到了5.4万,2015年为4.7万,2016年为4.5万,而2017年这个数字仅为3.1万。

在斯巴鲁上的折戟,加上集团其他业务的失利,庞大集团陷入了深深的泥潭之中。而与此同时,由于近期国家开放了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斯巴鲁便向庞大集团提出以2.6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回收其在斯巴鲁中国的40%股份。考虑到斯巴鲁能为自身带来的利益已经十分有限,况且自身也急需现金缓解危机,庞大集团只得接受,而这便是网传“斯巴鲁中国解散”的真实情况。

靠着回收股权,如今的斯巴鲁中国已经成为一家纯外资车企,这样就意味着斯巴鲁方面将掌握100%的决策权,也就是说,未来只要斯巴鲁方面在包括车型引进在内的所有决策上,都可以凭自己的意愿行事了,像是“只卖SUV”以及“魔改车机”之类的乌龙事件大概率能够被避免,但这也可能会导致斯巴鲁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在研究中国消费者习惯之上。

结合斯巴鲁中国8月30日发布的声明来看,未来斯巴鲁极有可能将更多原本国内消费者“只能看看”的车型引入国内,为国内用户带来真正原汁原味的斯巴鲁车型,这无疑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那么大家觉得,斯巴鲁中国独立运营之后,斯巴鲁真的能够在华迎来销量增长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