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长城、长安比亚迪这上半年谁更赚钱?

2022年09月02日 09:00: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比亚迪重 回新能源第一,长城正在吃到技术改革之后的红利,长安的利润增长惊人,广汽的新能源成为最大的亮点。

文丨智驾网 王硕奇

8月31号是A股市场上最后的半年报发布日期,在A股上市的三大品牌比亚迪、广汽、长安、长城已经分别发布上半年业绩,而这两天相对于A股市场大部分企业不赚钱带来的腥风血雨,汽车板块的主要大厂表现还是相对合理的。

除了比亚迪之外,剩下的企业想要完成全年销量目标下半年的任务十分艰巨。

从销量上来看,上半年长安汽车销量112.58万辆,同比下滑6.25%,广汽为114.99万辆,同比增幅分别为12%,长城汽车实现销量 512,553 辆,同比下降16.58%;比亚迪累计销量64.14万辆,同比增长314.90%。

长安和广汽基本处于同一销量水平,而广汽的增长率略好,长城因为没有合资品牌,因此财报上的数据不好看,但如果单算自主品牌,比亚迪第一,长安第二,长安系自主乘用车销量62.92万辆,长城第三,广汽第四为27.28万辆。

截至目前,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仍然是广汽集团内部销量、利润增长的最大助力。数据显示,上半年广汽集团内部合资板块汽车销量为87.71万辆,同比增长5.34%,换句话说国产品牌的销量为27.28万辆。

目前比亚迪汽车业务包含王朝网、海洋网、腾势及高端品牌,而腾势在比亚迪占股9成之后也被归入为比亚迪品牌。

继今年3月官宣停产燃油车后,比亚迪持续加快新品布局,近一周内推出唐DM-P、腾势D9上市,海洋网旗下军舰系列SUV护卫舰07、腾势首款中型SUV概念车INCEPTION也亮相2022成都车展。

再来看利润,长安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1亿元,同步大涨319.07%;毛利率19.82%,同比上升4.5个百分点;长城汽车营业收入达621.34亿元,净利润为55.92亿元,同比增长58.47%,毛利为114.20亿元,同比增长13.48%,毛利率达18.38%;广汽营业总收入约2427.82亿元,同比增长18.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56.40亿元,同比增加约39.46%,公司毛利率为6.2%。

而比亚迪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35%。其中,来自政府的补贴为6.38亿元。上半年比亚迪扣非净利润达到30.29亿元,同比增长 721.72%,利润和营业收入都创下了历年同期新高。

考虑到比亚迪还有手机业务,在这里要说的是汽车业务的占比正在大幅度提升。

上半年比亚迪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1092.67亿元,同比增长130.31%;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410.7亿元,同比下跌4.78%;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72.55%和27.27%。

总体来看,长安的自主品牌发力之后毛利率获得了一定的提升,不过这并不能反映车型现阶段的真实情况,从财报来看,长安汽车上半年投资收益达到23.54亿元,在总收益中占比高达 41.04%,其中出让阿维塔科技部分股权为长安汽车贡献了21.3亿元净利润,这部分利润主要依靠今年3月阿维塔科技完成首轮战略融资交割赚的钱,也就是说阿维塔的股权变得更值钱了。

长城的表现一直很稳定,广汽依靠合资品牌的利润率不是很理想。

而比亚迪的毛利率受到手机业务的影响,汽车相关业务的毛利率是16.30%。

但无论如何,四家企业上半年的成绩单都相对较好,但同时四家企业面对下半年的预期有不同的增长点。

01.

比亚迪新能源持续发力

时隔三年,比亚迪销量再次超越特斯拉,夺回新能源汽车全球上半年销量冠军。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市占率达24.7%,较2021年增长超7.5个百分点,并再次问鼎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据比亚迪此前披露的6月产销快报,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41350辆,同比增长314.9%。

在纯电动汽车领域,比亚迪打造“e平台3.0”全新纯电平台,搭载此平台的纯电轿跑“海豹“,5月预售当日即收获超两万订单。在插电式混合动力领域,“DM-i超级混动”产品实现了与同级别燃油车“购置同价”。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于插电式混合动力领域,比亚迪市占率高达50%以上。

此外,为了完善品牌建设,冲击更高的价位段,比亚迪在5月推出“腾势”品牌,定位豪华、精致的用户群体,产品覆盖MPV、SUV、轿车及都市跑车等领域。“腾势”品牌首款车型“腾势D9”也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格区间为33.5万元-46.0万元,助力比亚迪产品价格带向上拓展。

财报来看,比亚迪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也是近年来首次同时出现同比增长,分别增长了0.75和0.62个百分点,分别达到了13.51%和2.61%。尽管看起来增长幅度不大,但这结束了比亚迪毛利润率持续同比下降的不利趋势。

意外的是,在疫情较为严重的二季度,比亚迪却保持着利润增长速度,甚至实现了利润环比高增长,归母净利润为27.87亿元,同比增长197.67%,环比也上升了244.74%。这一方面得益于比亚迪对产品的提价,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的增长态势在二季度得到了遏制,其中六氟磷酸锂下降幅度一度超过60%,其他原材料如碳酸锂、氢氧化锂、前驱体等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减轻了比亚迪的成本压力。

因此在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比亚迪的芯片业务和电池业务给了整车业务持续支撑,下 半年的预期仍然偏向乐观。

另外比亚迪的盈利潜力还非常大。

目前,比亚迪的未交付订单已经超过50万辆。而溢价更高的高端品牌腾势也收获了4万个订单。下半年,比亚迪的潜力爆款新车型如汉dmi、海豹、护卫舰 07 和腾势D9都将接连而至,这些均为中高端车型,这将有效提升利润表现。

比亚迪还在规划售价更高的高端品牌。据媒体报道,比亚迪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发布全新高端品牌,新车价格将超过100万元。

因此利润率也将持续改善。

02.

长安期待深蓝突破

从具体品牌来看,其中,长安系自主乘用车销量62.92万辆,同比下滑4.61%。

合资品牌方面,长安福特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6.90%至11.26万辆,长安马自达同比增长5.51%至6.37万辆。

新能源车型销量达 9.0 万辆,同比增长超 140%,增速快于新能源汽车行业 26.3 个百分点。

而从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 10%以上的参股公司情况来看,合资公司长安福特上半年净利润10.45亿元,长安新能源上半年亏损14.72亿元,阿维塔科技上半年亏损2.52亿元。

长安汽车在公告中指出,长安新能源因补贴退坡、电池涨价、战略投入加大等原因,利润同比亏损加大。

此外,根据长安汽车一季度财报,长安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36亿元,同比增长431%。占整个长安汽车一季度净利润的近50%。扣除对阿维塔科技的投资收益后,长安汽车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为22.7亿元,同比增长215.24%。

也就是说二季度开始长安的下滑十分明显。

2022年全年,长安汽车总体目标是产销245万辆,同比增长6.5%,其中,自主品牌目标产销185.7万辆,同比增长5.9%,市占率11%。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完成目标十分渺茫。

不过,下半年开始深蓝和阿维塔将逐步发力,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深蓝订单喜人,但产能不足,阿维塔则有些差强人意。

面对下半年汽车市场,长安汽车在财报中表示还将面临三大风险。

分别是限电疫情的供应链风险、原材料涨价、市场预期变差,当然我们在广汽的财报中也看到了类似的字眼,这已经成为行业共同面对的挑战。

03.

广汽埃安成为自主增长点,但不赚钱

在电气化发展的当下,新能源也成为了广汽集团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年初制定销售目标时,广汽集团计划要在2022年挑战246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并且要争取自主板块获得更好的成绩。其中,广汽丰田的销量目标为100万辆,广汽本田的销量目标是保90万辆争100万辆。从目前情况来看,广汽丰田大概率可以达到100万辆的销售目标,而本田可能要损失近20万辆的销量。

因此,自主品牌需要承担的销量大概率是66万辆左右,这其中大部分销量要依靠广汽埃安来完成。

广汽埃安上半年销售10万辆,同比增长133.90%,为广汽集团销量增速最快的品牌;广汽传祺上半年销售17.26万辆,同比增长14.31%。

在广汽集团旗下,广汽埃安是发力新能源的主力军,该品牌下的新能源汽车在2022年上半年已经销售了100251辆,远超造车新势力三强。此外,广汽埃安目前已经在进行A轮引战增资。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对记者表示,埃安预计在10月份完成交割,争取在明年实现IPO。

但截至目前广汽埃安仍然不能贡献利润,2019年至2021年,广汽埃安净利润分别亏损6.21亿元、6.88亿元、13.89亿元,三年累计亏损26.97亿元。

为了改善这种情况,广汽也选择了自建工厂,选择比亚迪的模式。

去年年底,广汽集团第六届董事会第3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自研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的议案》,同意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自研电池试制线建设项目方案的实施,项目计划总投资3.36亿元。

这意味着,广汽埃安将成为全球为数不多具备动力电池自主研制能力的整车企业。

广汽传祺则持续推进“混动化+智能化”战略,目前来看在SUV和MPV领域的口碑正在逐步上升。

此外,广汽的合资板块有喜有悲。

7月份,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宣布,由于广汽菲克近几年持续亏损,且今年2月以来一直无法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目前正在有序终止合资公司。

广汽本田销售35.74万辆,同比下降3.80%;实现营业收入545.16亿元,同比减少约4.16%。

广汽丰田销售50万辆,同比增长19.89%;实现营业收入844.59亿元,同比增长约38.70%。

总体而言,广汽集团自主板块呈持续上升态势,合资方面依旧靠“两田”支撑,广汽三菱和广汽菲克在上半年的销量表现依旧不佳。

04.

长城智能化的红利

长城正在用前两年的智能化持续不断改善盈利。

按照净利润测算,长城汽车上半年净利润日均3000万元。

长城汽车表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单车售价上升带来毛利增长,以及汇率收益增加所致。

长城汽车在财报中指出, 研发费用增加的主要由于报告期内智能化、电动化、新车型项目研发投入增加所致。

从销量上来看,受上半年疫情、零部件供应和物流受限、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上半年长城汽车实现销量 512,553 辆,同比下降 16.58%。

按照此前规划,长城汽车今年的年销量目标是190万辆,上半年长城汽车仅完成年销量目标的27.3%,但利润却不断增加。

在研发方面,长城汽车上半年投入也较大,上半年研发费用31.8亿元,同比增长70.99%,超过净利润增速。

2022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的单车平均售价达到12.1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27%。这不仅证明了长城品牌集团高端化、新能源、智能化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更将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今年1-6月,长城汽车实现海外销售超6.84万辆,在总销量中占比13%,整个海外业务已成规模。

随着人民币贬值的利好,出口业务也会成为高增长点。

总体来看四家车企的表现都符合预期,比亚迪持续高端改善产能会加速成长,长城智能化已经效果初显,并且在持续增加爆款,长安新能源下半年出现新的增长点,而广汽也在尽力摆脱对于合资品牌的依赖。

当前整个汽车行业,国产高端品牌逐步呈现赚钱效应,在15-20万元级别或以上价位的国产车型成为车企未来利润的主要来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