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把爱藏在细节里,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展现品牌电动化发展理念

2022年09月02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电动化,是汽车行业的一场时代机遇,也是一场时代挑战。各大车企都在这条巨人转身之路上费尽心思。始终稳扎稳打的沃尔沃,在电动化之路上也一直稳健成长。

在成都车展上,沃尔沃发布了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以此向公众展现了品牌电动化发展的步伐和理念,也标志着沃尔沃的电动化战略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近日,车叫兽受邀采访了沃尔沃汽车亚太区设计副总裁 Sophie Li,就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展开了一次愉快的交流。

以人为本的温暖科技

Q本次成都车展,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完成了它的中国首秀,请问对于沃尔沃来说,它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A:Concept Recharge是一台既有沃尔沃经典元素又极具未来感的概念车,在它身上,我们把斯堪的纳维亚设计精髓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展现出极致的人本主义,同时可以看到以人为本的,温暖的未来科技。同时对于设计来说,概念车就是我们探索未来的一个工具,在Concept Recharge上,我们的设计语言得以进化,这也展现了我们未来一个设计方向。

QConcept Recharge彰显与出传统燃油车不一样的设计理念,这代表沃尔沃对电动车怎样的新理解

A:我们觉得电动车它其实不止是一个动力系统的转变,而是改变我们的生活,这给设计带来挑战的同时也是一个机会去探索新的趋势。像Concept Recharge,大家看到它最大的变化就是车身比例,这个新的车身比例,叫做CAB MODERN。我们把之前的引擎去掉,换成电池组,这样就能够把车身的轴距做得更长,轮毂更大,就有更多的内饰空间,纯电动车是纯平的地板,让整个后排空间看起来更有空间感。除此之外,我们电动车的内饰设计也非常简洁,注重人性化的温暖和北欧的元素,并把这些理念运用在内饰设计里。

Q:作为纯电动车全新演绎,我们看网友觉得Concept Recharge不像以前的沃尔沃,看到觉得不是熟悉的沃尔沃,你作为设计leader之一,怎么看待电动化之后的沃尔沃

A:其实每个品牌都是在不断的进化,沃尔沃也不例外,具体到Concept Recharge上,新的进化特点就是简洁、人性化,可持续性。

简洁,是斯堪的纳维亚设计的经典传承。Concept Recharge的外形设计上没有任何多余的线条,就是斯堪的纳维亚的简洁优雅特征。这个设计还有一个好处,可以优化空气动力学的表现,也能够让电动车跑得更远。

人性化体现在内饰设计,考虑到车内每个乘客的需求,尤其是儿童和宠物,Concept Recharge后排有可升降的儿童座椅,后备厢还有专属的宠物的空间。

最后很重要一点,就是可持续发展,Concept Recharge用了大量环保材料,比如说羊毛、织物、亚麻籽,还有北欧创新环保材料Nordico,我们对环保的关注,一方面是对用户健康的关注,还有对地球环境和下一代的关怀,这就是沃尔沃可持续的发展观。

简而不凡,奢而不华

Q:作为用户来讲,可以通过哪些地方,感受到简洁的设计理念?

A:简洁的汽车设计,它的车身比例就变得更加重要,沃尔沃的车身比例,确实可以在汽车界算是佼佼者,好的车身比例的调整,也不是一天两天就练成的,这个是汽车工程部门不断调整和优化,最后达到了一个功能性和美观性的完美结合。

同时,外观设计的简洁体现,就是做集成化设计。现在的汽车上面有很多硬件,例如,空气动力学套件,摄像头、激光雷达,如果只是把这些元素堆积在汽车上,看起来是很杂乱的,沃尔沃通过精妙的设计用于车辆顶部,比如说车顶的雷达,它其实是一个比较显眼的位置,我们通过一体化设计,让它和整个车身线条融为一体。既不影响整体的美观,又把它的功能发挥到极致。

Q:我个人比较喜欢沃尔沃老的车型,像P1800ES,这个车比例非常修长,我觉得Concept RechargeB柱以后很长,不知道是不是有像沃尔沃的基因设计在里面?能否聊聊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在外观设计上的经典元素再进化?

A:确实有,Concept Recharge设计的时候,有参考经典沃尔沃车型的比例。同时Concept Recharge也是沃尔沃经典元素的再进化,因为它是纯电动车,我们也会做一些变化,比如前脸,不需要进气格栅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盾形结构;还有大家最熟悉的雷神之锤,在全新的概念车上学会了“眨眼”。机械机关的巧妙设计,让日间行车灯能够打开,露出背后的模组,无论在白天还是夜晚都是雷神之锤的状态,让雷神之锤更具人性化和灵动性。其实不仅是前脸有着明显的变化,正中的LOGO也因为可以点亮,变得更具未来感。

Q:在沃尔沃的发展过程中,沃尔沃的内饰带给人的感受很不一样,就像北欧非常极简的家,那在Concept Recharge上是如何再进一步演化得更像家,包括纯电动车上演绎有什么不同?

A:Concept Recharge的内饰设计理念来源就是北欧客厅,Concept Recharge也是以这个历年来进行设计的,把客厅温暖的舒适的环境搬到Concept Recharge里面。在材质的使用上,运用了羊毛、织物的材料,让内饰看起来很舒服很温暖,同时Concept Recharge还配了宝华韦健的音响,这也是北欧风一个重要的元素。同时在内饰里面所有的呈现,都是完美的功能性和艺术感的结合,你把任何一个元素拿到客厅放着,看起来都不突兀,这是我们对北欧客厅一个理解。

Q:现在所有的车企,给自己设计理念用一个词概念一个非常玄幻的名称,你觉得是Concept Recharge设计理念或者灵魂是哪一个词?

A:我觉得我们的灵魂就是Modern Scandinavian,就是现代设计。这就是沃尔沃的品牌理念,同时通过电气化和其他新的技术加持到新理念中。同时,沃尔沃的材料运用一直也很有特色,可持续是沃尔沃的一大亮点,我刚才聊到其实有很多材料,羊毛、织物等等,可以看到我们概念车的头枕是专门为沃尔沃研发的材料。它的成分很特别,是来自瑞典和芬兰森林的树脂,中间那一层用回收的红酒瓶塞做的发泡层,底部的织物做的,它是百分之百环保的材料,这个材料有一个好处,它很轻,轻量化对纯电车非常重要,而且生产、排放过程中,碳排放量也比传统的材料的要低很多。还有悬浮式星空木饰板,传统的豪华汽车内饰会放镀铬条,但是我们觉得下一代豪华内饰,它应该是更加自然的,所以我们把原木纹质感和氛围灯重新做了一个结合,重新定义了豪车内饰。

除了刚才说的这些,还有它的功能性,注重功能性的同时,又需要保留艺术性,这个跟北欧的环境有关,在非常极端的环境下需要在家里和车里得到温暖的设计,而不是豪华的设计。

写在最后

一款真正面向未来时代的电动汽车,不仅仅是动力系统上的“油”转“电”,更应该是带领我们走进未来的载体。

在各个品牌都争先恐后地想要成为堆料王的时代,“人间清醒”沃尔沃却并没有因更高阶的智能驾驶需求而舍弃设计之美,而是将激光雷达以最美的姿态和车身相融,并且依旧坚持着“以人为本”的品牌理念,尊重且重视每一位参与者,驾驶者、孩子、宠物,都是沃尔沃在用心守护的家人。而这份“以人为本”的关怀也不止于此,沃尔沃也依旧践行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作为“车企清流”,它坚定地承担起保护地球的责任和关怀,让这份爱永恒地传递下去。

沃尔沃以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向人们展示了北欧豪华品牌对未来电动汽车的理解,别的品牌用疯狂内卷来告诉你,未来的生活是快速、便捷且智能的。沃尔沃肯定了这样的定义,但它也以从容优雅的姿态告诉大家,未来纯电出行方式依然会是艺术的、舒适的、是美好且值得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