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房产开发业务利润率远超造车,海马汽车成了地产企业?

2022年09月02日 15:41: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近期,海马汽车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数据显示,海马汽车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2.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778.0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海马今年上半年的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36.62%。这一增速放在哀嚎一片的传统车企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但是海马汽车坦诚,营收的增长主要是源于出口销量增加以及房地产业务,那么问题来了,海马汽车靠地产业务实现翻身了吗?

具体来看,海马的汽车制造业务实现营收9.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7.8亿元增长17%,但是房地产开发业务为海马汽车贡献了2.9亿元的收入,因此使得海马汽车今年的总营收达到12.6亿元,可以说房地产业务促成了海马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增长。更重要的是,海马的房地产开发业务毛利率高得惊人,达到了60.54%,而其汽车制造业务的毛利率仅有4.29%。如果扣除税费,那么海马的汽车制造业务完全处于不断失血状态。

要知道,国内制造业目前的利润点普遍在5-10%左右,纵使是吉利,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率也仅有2%,由此可见,海马汽车的房地产业务的利润率属实是堪称惊人,即使是扣除相关税费,海马的地产业务仍显得前景诱人。据海马报告显示,海马汽车当期开发的“海马金盘花园二期(A区)”正式开启交付,因此实现了房地产业务的增长。

对于海马汽车来说,这不是其第一次通过地产来拯救业绩了。早在景柱尚未回归海马时,当时尚处于退市边缘的海马汽车通过出售旗下持有的不动产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一举摘掉了ST的帽子,由此维持住上市公司的地位。可以说,海马汽车在主营业务不振的情况下多次通过地产来实现翻盘。

当然,作为海南本土的汽车制造企业,海马汽车自然不会放弃造车。更何况海南自贸港目前拥有国内大量资源倾斜。为了满足海南禁售燃油车的目标,海马汽车在海南打造了“绿电中心”,下游打造了出行平台“马邦出行”。

但目前的新能源转型并不能让海马汽车脱离颓势。海马目前的主营车型主要是海马7X、海马8S和海马6P等。根据最新产销数据,海马今年1-7月累计生产14212辆,同比下滑24.36%;累计销售新车14764辆,同比下滑22.73%,产销出现双降。

此外,海马汽车曾经依赖的代工业务也出现萎缩,伴随着合作伙伴小鹏汽车加速旗下肇庆工厂的建设,海马汽车未来将不会参与小鹏汽车新车型的代工中,这也给其本已羸弱的汽车产销带来更大的压力。

对于海马来说,如今最大的问题在于车型过少,虽然海马瞄准MPV市场推出了7X,但其余车型如8S和6P相对较老,与时下加速推陈出新的长安、魏牌比起来进度过慢。另一方面,海马汽车的经销商体系覆盖率远远不足,为了弥补差距,景柱选择联手京东开展营销,但是缺乏线下经营店铺会影响消费者的购车信心,这也给其销售工作带来不便。

总而言之,海马汽车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在国内出现汽车产销下滑的背景下仍显得中规中矩,但是要实现翻盘重回海马过去的辉煌,老将景柱仍需要做的更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