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销量榜|AITO月销破万,理想跌掉一半

2022年09月02日 15:5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成都疫情给车展按下暂停键,余温尚在,却也暗示出下半年潜在的不确定性。

犹如车企1日发布的交付成绩,有跑步进圈的,有腰斩的,也有稳坐钓鱼台的。

以上十家新能源汽车品牌中,埃安、哪吒、零跑分别以27021辆、16017辆、12525辆的成绩拿下前三的位置。

造车新势力中,哪吒继7月后又一次摘得桂冠,零跑维持第二名次;“小理蔚”则回归最初的“蔚小理”,尤其理想,江山砍半。

相比之下,极氪和岚图终于支棱起来,前者8月交付环比增超4成,创单月新高,后者也实现了今年以来最好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和赛力斯深度绑定的品牌AITO(傲图),上个月交付新车10045辆,首度跻身万辆阵营。

华为“上车”找到了方向,眼看新势力第一梯队不断扩幅。

理想“腰斩” 不及蔚来一半

每月的交付数据,最为市场津津乐道的当属蔚来、小鹏和理想之间的位次之争。

7月份,三家品牌都越过了1万辆的分水岭,成绩以小鹏最高、理想次之、蔚来第三依次排开。到了8月,仅剩蔚来一家的交付量在1万辆以上。

8月是蔚来扬眉吐气的一个月。按照李斌之前的说法,7月ET7产量受限于压铸件不足,与计划相比少了几千辆。新订单的交付时间,也因此延后了大概3个月。

不过再看8月数据,ES7、2022款ES8、ES6等车型陆续交付,总交付量仅增加了600多辆,零部件短缺情况似乎依然严峻。

上个月,小鹏共交付新车9578辆,同比增长33%。其中,P7交付5745辆,P5交付2678辆,G3系列交付1155辆,整体上较7月减少16.9%。

小鹏已连续四个季度拿下造车新势力的销冠,今年第三季度能否站稳脚跟,还是个未知数。

一方面,哪吒、零跑势头强劲;另一方面,G9等待上市,新老产品交替之际,小鹏头顶转单和产能爬坡的压力。

和蔚来9月底交付的“小号ET7”ET5不同,G9是小鹏旗下首款旗舰SUV,官方称,新车开放预订的火爆程度超过了G3、P7和P5同期水平。不过最后,还得看G9的大定转化率和订单数量。

小鹏不是唯一一家等待新车上市丰富产品线的品牌,理想要更加迫切。

8月,理想交出了一份“最差”成绩单,总交付量4571辆,环比减56.1%,同比减51.5%,略高于4月上海封城时的4167辆。

如果说靠一款理想One走天下在于李想对“奶爸车”的精准定位,那现在这个定位无不透露着焦虑。

AutoLab记者第一时间向理想方面求证原因,理想方面表示,订单量在8月的确在减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有更多预算的用户,在等待L9,而L9的产能还在爬坡阶段。”该人士补充道,“另外,11月初就要发布并交付的L8,也对订单产生了影响。”

理想L8目前公开曝光的信息非常少,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会有5座、6座两种布局,同时仍将使用L9上采用的1.5T发动机搭配增程器。

最近几天,L9开始交付,李想迅速点赞并快转了十余条有关L9车主提车的微博内容。对于11月上市的第三款车型L8,理想也提前宣布,发布当月即开启交付。

因此,理想销量下挫既不是芯片不够,也不是电池不够,而是一次“双手互博”的结果。能否真如理想汽车预期的那样,在L9,L8上市后就能“收复失地”,还要拭目以待,毕竟这个市场涌进来的玩家越来越多。

L9能否比One更畅销?难说,但One作为主力车型的时代差不多要过去了。理想在第二季度财报中给出的三季度交付预期是2.7万-2.9万辆,现在看来,9月要至少达到1.2万辆,难度不小。

实际上,交付数据释放当天,三家品牌股价都出现了小幅下滑。截至1日港股闭市,蔚来跌超5%,小鹏跌超4%,理想跌超3%。

花旗分析师 Jeff Chung 在此前的报告中指出,蔚小理9月交付成绩只有发生显著的改善,才能在年底前提振股价。

资本市场需要好故事。持续增亏的财报数据,也需要及早出现转折点。

哪吒稳住 AITO问界破万

除了以上品牌,新势力中的销冠和亚军哪吒、零跑的表现相对平稳。

哪吒除了U和V两款低价车型,冲击30万元级市场的S系列已开启预售;而连续第四个月“破万”的零跑也推出了面向中高端市场的C01,两款车型都有望在今年交付。

当主打性价比的品牌开始放弃“以价换量”,追击中高端市场的竞争对手时,毋庸置疑这个市场正走向成熟。

中高端市场玩家竞逐,既要比耐力,又要拼产品力。

比如极氪,7月宣布免费为车主升级8155芯片,及时扭转了“失速”的开局。上月交付量7166辆,环比增长42.7%,淡季表现优于其他品牌。

随着首款MPV ZEEKR 009首发宁德时代麒麟电池,极氪未来或许能够实现吉利对高端纯电市场的期许。

和极氪相比,岚图作为东风的高端子品牌,自交付以来表现平平,今年前7个月,交付量始终停留在2000辆以下,直到8月交付2429辆新车。

尽管岚图已从7月开始交付第二款车型梦想家,但距离预期值还存在一定差距。每一个品牌都想成为中国真正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前提是要找到自己的位置。

而AITO算得上是华为“上车”的力作,从最开始的争议到交付量逐月攀升,再到8月凭借M5和M7两款车交付量破万,华为证明了自己。

不仅是产品力,还包括遍布全国的门店销售渠道。9月份,问界M5 纯电版车型将随着华为秋季新品发布会一同发布,10045辆这个数字极大概率会继续突破。

新的市场阵容持续更新,没有人会一直是市场的宠儿,但总有人拾级而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