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车企2022半年报:长安最会赚钱,两家车企营收超千亿

2022年09月02日 16:11:03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日前,随着各大上市车企先后公布其2022年半年报,它们的营收、净利润等关键性数据也随之浮出水面。那么,面对上半年缺芯、疫情、停工停产等不利因素,上市车企们上半年的“期中考试”成绩如何呢?下面,就跟随圈哥一起来看看吧!

营收:上汽第一,赛力斯增幅最大

从营收榜单上我们可以发现,仅上汽集团比亚迪上半年的营收破千亿。对于上汽集团夺得上半年营收第一,其实一点也不奇怪,毕竟手握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一众合资车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累计销量就超107万辆,有了它们做背书,上汽集团的营收自然也就上去了。

比亚迪紧随上汽集团之后,上半年营收为1506亿元,位居榜单第二位,且营收同比增长超65%。对于比亚迪而言,业务板块不止汽车,在电池、半导体等领域也是可圈可点,营收自然也上去了。

对于传统的自主三强,长城吉利长安分别位居4、5、6位。其中,吉利得益于新能源销量的崛起,对整个营收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毕竟其上半年新能源销量同比增长达到了398%。另外,还有两点值得一说:一是赛力斯营收同比增速第一,这主要得益于问界M5对于销量以及品牌力的提升。二是众泰汽车营收持续下滑,成为了榜单中下滑最多的车企。

净利润:长安增幅最大,北汽亏最多

从各大车企上半年净利润榜单来看,上汽集团净利润总额位居榜单第一,毕竟人家营收也超过了3100亿元,位居榜首一点也不意外。长安汽车以58.58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二位,且同比增幅超238%,位居榜单第一位。不可否认的是,长安净利润大增有一半的功能在于阿维塔增资扩股带来的非经常损益,但长安汽车销量与品牌持续向上,也是不可否认是的事实,尤其是长安深蓝以及阿维塔的推出,加速向新能源转型。

广汽集团与长城汽车净利润排名则位居第三、四位。在圈哥看来,广汽集团很大原因在于广汽丰田的贡献,毕竟今年上半年,广汽丰田累计销量超50万辆,同比增长近20%,远超大盘增速。而长城汽车同样值得一说,虽然营收同比微增,但净利润则增长了58%,达到了56.01亿元,足见长城炮、坦克300、欧拉好猫等车型对集团产品结构的优化以及对品牌价值的提升。

而从赛力斯以及北汽蓝谷的净利润表现来看,则再一次证明了新能源是一个烧钱的活儿。其中赛力斯上半年亏损17.27元,同比下滑258.9%,也是榜单跌幅第一。赛力斯官方表示,由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持续投入,以及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产销量尚处于爬坡阶段,再加上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市场推广,导致营销费用、人工成本有所增加。不过从8月份销量来看,问界系列单月交付破万辆,算得上一个回报了。至于北汽蓝谷,上半年净利润亏损达21.8亿元,同比跌幅收窄,考虑到公司新车型以及产能爬坡周期,未来的市场表现应该会更好。

毛利率:长安最会赚钱

从上半年各大车企的毛利率来看,长安长城海马吉利比亚迪的毛利率都在10%以上,其中,长安汽车的毛利率更是接近20%,位居榜单第一位。虽然阿维塔增资扩股带来了很大的收益,但这也是人家的一种本事。长城汽车紧随其后,毛利率达18.38%,同比增长13%,这主要归功于产品结构优化与品牌价值提升。

同时,还有两点值得一说:一是上汽、广汽等大集团,虽然营收比较靠前,但毛利率相对头部中国品牌而言,就差了很多。二是赛力斯、北汽蓝谷、比亚迪等车企在新能源的带动下,毛利率也不断走高。

好了,以上就是《车壹圈》给大家盘点的上市车企2022年上半年的“期中考试”成绩。总的来看,即便面临缺芯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大部分车企营收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这一点还是值得肯定。最后,大家对于上述车企半年报有什么想说的,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