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上半年营收超565亿元,净利润同比大涨239%

2022年09月02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长安汽车上半年营收565亿元,同比小幅下降0.37%,但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58.58亿元,同比大增238.74%。

21.3亿元收益来自出让阿维塔股权

8月31日,长安汽车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财报。上半年,长安汽车实现营收565.73亿元,同比下降0.37%,基本保持稳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58亿元,同比增长238.74%。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亿元,同比大增319.07%。

在营收略微下降的情况下,长安却实现了利润大涨。据财报内容,在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有一笔21.28亿元的“丧失控制权后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的利得”。即今年3月,阿维塔科技完成的首轮战略融资交割,引入了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新战略投资方增资扩股,长安汽车的持股比例由95.38%稀释至了39.02%。

但即便是扣除掉出让阿维塔股权带来的收益,长安汽车2022年上半年的利润也达到了37.3亿元。而根据此前公布的销量数据,长安今年上半年销售新车112.58万辆,较去年同比下降了6.25%。

从财报来看,毛利率的上涨或许是销量下滑利润却上涨的主要因素,长安上半年实现毛利率19.82%,相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5个百分点。公司对此表示,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品牌持续向上,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来自境外的营收达到了65.78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40.57亿元,同比大增62.15%,长安汽车的出口业务大幅增长。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9.2%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累计研发投入金额为19.3亿元,同比增长29.2%,据悉其中在软件和智能化领域的投入总额为3.31亿元,同比增加125%,占总研发投入的13.1%。

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对外公布“香格里拉计划”,计划到2025年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传统燃油车,随后开始重点向新能源转型,并在今年迎来爆发。今年长安已经先后推出了首款搭载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的UNI-K iDD、长安Lumin、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以及基于CHN平台的阿维塔等多款新能源车型。

目前官方透露的销量数据是,长安 Lumin 上市首月订单突破 3 万辆,已于 7 月 23 日开启首批万辆交付;深蓝 SL03 累计大订超 3 万辆,或在近期开启交付;阿维塔 11 订单已突破 2 万辆,预计将于年底开启交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新能源车型销量达9万辆,同比增长超140%,但目前新能源板块尚未实现独立盈利,盈利大头依旧在燃油车,这也是新能源车企普遍面临的问题。长安新能源成立4年来持续亏损,今年上半年亏损14.72亿元,亏损面进一步扩大,阿维塔科技则亏损了2.52亿元。长安汽车对此表示:亏损主要是受到补贴退坡、电池涨价、战略投入加大等因素影响。

同时长安汽车表示,下半年还将上市多款电动化、电气化产品,持续完善产品布局并加大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在8月29日举办的第二届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发布了全新智能品牌“诸葛智能”,并首度亮相了全新CD701原型车,进一步布局智能汽车领域。

全年目标产销245万辆

在2022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宣布,2022年长安目标产销245万辆,同比增长6.5%,其中,自主品牌产销185.7万辆,同比增长5.9%。截止今年前7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132.67万辆,同比减少3.78%,已完成年度目标的54.15%,加上下半年将有多款车型交付,十分有希望能完成产销目标。

但受8月份以来的持续高温影响,包括长安深蓝在内的多处汽车产销基地限电停产。长安汽车董事会秘书张德勇表示,受此影响,公司8月产销目标预计减量约10万辆,对当月产销产生较大影响,但对全年目标影响有限。

日前,多数品牌已经宣布恢复正常生产,但长安汽车在半年报中指出,下半年其仍将直面供应链稳定性、原材料涨价、市场波动等三大考验。

对此长安方面表示将采取强化产业链合作,通过内部成本挖潜降低原材料涨价影响,充分利用政策支持窗口期加大促销力度,加快新营销布局等措施加以应对。在加速推进新能源战略布局的同时,长安汽车能否实现年初定下的产销目标,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