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车市淡季不淡,“金九”值得期待

2022年09月02日 19:22: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车购税减半政策及地方补贴政策、厂商促销联动作用下,在刚刚过去的8月,车市延续了7月走势,抵住了疫情小范围反弹、川渝限电以及传统淡季的侵蚀,呈现持续回暖。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8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保持稳定,一系列车展举办以及新车投放加速,释放了消费者购车需求,激发了购车热情,提振汽车销量,8月车市延续淡季不淡的良好趋势。

在此背景下,协会也预计,8月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终端销量预计在186万辆左右。与此同时,由于去年8月缺芯导致销量严重低迷,因此销量将实现同比30%的增长。

经销商压力犹存,9月涨幅或超10%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8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4.7%,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3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樊宇表示,购置税减半政策6月开始实施,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加上地方车展的接连举办以及经销商加大促销力度,使得8月车市呈现良好的走势。

樊宇强调,虽然车市淡季不淡,但多省持续高温天气及疫情抬头,南方部分地区消费者受传统习俗影响不在本月购车,也对客流及销量产生影响。

与此同时,经销商库存结构不合理,紧俏车型资源紧张、滞销车型压库,单车毛利较低导致经营成本高,以及川渝高温且受疫情侵蚀,经销商整体经营也存在较大压力。

具体来看,从分指数情况看,8月库存、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指数环比上升,从业人员、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表明了市场需求逐步释放,但经销商压力仍存。

从区域指数情况看,8月全国总指数为54.7%,北区指数为53.0%,东区指数为56.1%,西区指数为54.4%,南区指数为52.2%。其中,西区部分地区包括四川、新疆、青海、西藏、重庆等,受到疫情影响比较明显。

从分品牌类型指数看,从分品牌类型情况看,8月进口&豪华品牌、自主品牌指数环比上升, 主流合资品牌指数环比下降。其中,自主品牌压力较大指数达到58.7%。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8月车市受到诸多因素影响,但对于“金九”的预期,协会保持乐观态度。

樊宇指出,9月是传统旺季,车购税减半政策和地方促进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叠加多地车展启动、新车集中投放,市场需求将有所提升。此外,由于成都车展暂停部分购车需求将延迟释放,预计9月车市增长趋势不变,或增长10-15%。

二手车交易量环比上升,市场利好不断

在新车市场呈现淡季不淡的良好走势下,随着新车市场购置税政策的实施,零售端呈现大幅增长,车辆置换率也有所提升,二手车源不断丰富,二手车市场也实现了平稳发展。

流通协会数据显示,7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44.33万辆,交易量环比增长1.88%,同比下降1.08%,交易金额为955.02亿元。1-7月,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902.84万辆,同比仍下降8.7%,但降幅进一步缩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信息部主任李鑫表示,7月是传统的二手车交易淡季,多地极端天气以及涉及甘肃、广西等地疫情导致市场需求表现不旺,但市场总体规模好于6月。

在市场情况逐步向好的背景下,二手车市场利好也不断。此前,全国范围(北京暂未同步)正式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这也被看作是打通二手车交易最后的堵点。

但值得一提的是,8月仍是二手车市场的淡季,受高温以及疫情反弹的影响,协会认为8月二手车市场整体交易规模在145万辆左右,与7月基本持平。

除利好政策外,“超级818汽车狂欢节”也带动了线上交易。据精真估数据显示,8月车源量环比涨幅为13%,市场恢复上升势头。二手车经销商正逐步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为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具体来看,在保值率方面,绝大多数的豪华品牌保值率呈现下滑,仅路虎、林肯等呈现上涨;合资品牌当中,丰田、JEEP、雪佛兰、雪铁龙等品牌保值率上升,其他多个品牌保值率下降;而自主品牌表现则连续下降,保值率上升的只有五菱和魏牌。

除此之外,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二手车价格呈现下降趋势。精真估分析指出,二手车与新车价格出现明显的分化,当新车普遍涨价时,二手车的价值不受认可,汽车作为消费品的属性强化。

总体来看,在一系列政策的加持下,新车与二手车市场都在淡季实现了平稳发展。而在接下来“金九银十”传统旺季的到来,相信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激励,以及经销商促销力度加大的带动下,市场需求也将持续释放。

但协会强调,目前来看,多地疫情抬头,部分购车需求可能延迟释放,虽然预计9月增长趋势不变,但经销商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防止经营压力过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