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汽车长什么样?长安汽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22年09月02日 20:4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1984年,当第一座智能建筑大厦“City Place Building”在美国康涅狄格洲落成时,大概没有人会想到,至此之后智能会渗透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从手表到手机,从家居到汽车,如今的智能产品越来越多,功能也愈加丰富。

业内预测,继电气化时代、信息化时代后,智能化时代将在十年内到来。

在这种趋势下,未来汽车长什么样?汽车企业又该如何生存?长安汽车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8月29日,以“数字智能 共创未来”为主题,长安汽车第二届科技生态大会正式开启,大会探讨了数字化智能时代长安汽车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规划。

未来智能座驾——CD701原型车首发亮相

在科技生态大会上,基于对未来趋势的判断和对用户需求的洞察,长安汽车首发亮相“新汽车”CD701原型车,这款充满前瞻创新的新物种,是智能、低碳、出行、科技的集中体现。

长安汽车总裁王俊介绍,CD701原型车构建了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短暂抽离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在自然中“轻度撒欢”。

它有“足够惊艳”的设计,在外观设计上是兼具SUV的大气强壮感和皮卡的越野炫酷元素的“全新物种”,在内饰设计上是带来全新“五感”体验的全新“移动家居”;

它有“即想即得”的功能,在功能场景上,通过空间组合、变化、拓展,结合情景智能,成为用户专属的大床房、会议室,或是观景露台、会客厅;

它有“超值炫酷”的应用,在应用场景上,兼容海量APP,相当于同时拥有笔记本电脑、游戏机等多设备主机,未来甚至可以化身为储能单元和算力中心。

看了后,我感到很震撼。

震撼在哪?

一直以来,我们聊起代表未来的新能源车,关注点都是续航里程、屏幕大小、加速时间、充电时长等问题,这些是我们传统看汽车的角度。

长安汽车这次与众不同的展示则是告诉我们,他们已跳出这种思路,琢磨的是未来人类会如何出行。

因为一旦人类未来出行的方式改变了,必然会导致需求改变,车这个东西,不管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必然又会根据需求而改变形态。

千万别小觑CD701原型车,实际上,它已把人类未来日常出行需求有机地串联在一起。

长安汽车提供的已不仅是汽车,还有汽车上附加的快递、娱乐、医疗、运输等与移动出行息息相关的服务。

这就像手机不只限于发短信和打电话,它已经成为了一个信息服务的载体;随着汽车朝着智能化、互联化发展,汽车也将成为一个移动出行服务的载体。

过去收音机几乎是汽车上唯一的娱乐功能,但如今,听歌、导航、语音交互等功能已成为很多人心目中汽车上理所当然的标配;

现在驾驶者是车辆唯一的控制者,但不久的将来,自动驾驶系统加入后,驾驶者不需要控制车辆,也能享受安全、轻松地出行。

智能汽车超级数字化平台——SDA架构首次亮相

CD701原型车不只是概念车,它已经接近量产,是基于SDA架构打造的首个“新汽车”项目!

长安汽车将平台化思维植入架构开发,基于中央计算和区域控制的电子电气架构,全力推进“软件定义汽车”的具体实践方案,智能汽车超级数字化平台——SDA 架构,为“软件定义汽车”变革打下了基础,为“智能机器人”形态的新汽车提供了可能。实现SDA架构“硬件可插拔、场景可编排、生态可随需、系统自进化”的技术特征。

目前,长安汽车实现了SDA架构的“三大目标”。即实现了集中化的电子电气架构,打造了以用户为中心的“中央+区域”环网电子电气架构;形成了服务化的软件架构,分离了底层软件和应用软件;打造了标准化与抽象化的硬件架构,推动了硬件模块化和平台化。

除此之外,未来SDA架构还将实现智能科技出行的“两大预期”,推进全生命周期的持续服务,为用户提供“买卖用修服”全生命周期高价值服务;实现端云一体的自我进化,即“车端”算力“云端”共享,“车端”数据“云端”迭代。

可能有人会好奇,长安汽车已经有MPA架构、EPA1架构和CHN平台三个架构,为何还要专门打造SDA架构?

王俊解释,“从用户角度来看,未来新汽车将成为我们的智慧伙伴,它更懂我们的情感需求,为我们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如,出行帮手、工作助手、挣钱能手、生活伴侣等。同时它还将成为智能移动空间,即移动办公室、娱乐室、休息舱等,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快乐有趣。此外,新汽车还能够为我们创造新的价值,如,在闲时共享汽车的算力、智能驾驶服务,错峰储能赚取差价等,从以前的消费用品变成赚钱工具。

“从社会角度来看,新汽车是未来新型的储能单元,将是改善能源结构的重要途径,可通过波峰波谷充电、放电,实现用电的平稳供应,降低电力使用成本。同时,新汽车还是数据采集载体,它将加速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的实现。必要的时候,它甚至可以成为部分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守护国家安全、人民安全的化身。”

架构是造车的核心力量,直接影响了汽车的性能和体验,并奠定汽车智能的深度,也决定了造型设计的自由度。

现有的三个架构平台适应的是现阶段的用户需求,但未来用户的需求和科技的进步决定的是未来汽车的形态。

汽车正在从提供交通工具向提供“出行产品+出行服务+生态服务”转变,成为新的平台型产业,若直接拿MPA架构或EPA1架构来用,就属于“交钥匙”工程。

“交钥匙”的东西和新开发的东西完全不同,前一种相当于嫁接,车型做好后,再把系统“嫁接”上去;后一种是在开发阶段就全程参与,共同培育新物种,“嫁接”的技术再好,也不可能全方位适配。只有重新开发,才能在基因层面消除BUG,达到最优解。

简单说,就像自建新房,按自己需求设计,住起来舒服又省事。二手房敲墙改装、设计装潢,却不一定能达到完美理想状态。

转型,长安汽车是认真地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里,有这么一句对白,令人印象分外深刻。

“不要听男人说了什么,要看他做了什么”。

其实也不只是指男人,有许多事情,嘴巴说起来当然容易,可是事实上能不能做到,却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现实生活中,也不乏电视剧中这样的场景。

在2018年8月的“北斗天枢”长安汽车智能化战略发布会上,朱华荣宣布,长安汽车开始从传统汽车制造业,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随后每一年都会分享阶段性实践成果。

可见,长安汽车转型是认真的,一切都正在落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