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的另一份成功——在公益中让社会感受中国车企的温度|汽车预言家

2022年09月02日 20: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实现企业、社会、环境的有效平衡,通过公益在社会发展中创造的一系列价值,这是吉利可持续发展中不可缺失的部分,也是时代赋予吉利的责任和使命。这条路,任重而道远。

“一个没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最终总会被市场无情抛弃,这样的企业是不可能实现永续经营的。”而吉利的发展,离不开这个伟大的时代。

9月2日,作为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的获奖企业代表,李书福出席了第七届浙江慈善大会。与以往在汽车行业中的诸多嘉奖不同,这一次李书福代表的吉利更多是凭借自身多年投身的公益事业和创新方式实现了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一个企业的成长不能忽略社会的支持,而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也在企业快速壮大过程中变得愈加重大。基于此,吉利通过社会融合、深度参与等多种方式,践行了可以解决真实社会问题的可持续性公益。

时至今日,在近25年的时间中,吉利的教育事业没有断,公益模式不断创新。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吉利的公益项目与企业发展共同保持了创新的步伐,在一项项公益项目中,吉利也让更多人从不同层面上感受到了来自吉利汽车的温暖。

丨吉利的第二事业——教育

了解吉利汽车的人都知道,从1997年吉利控股集团进入汽车制造行业开始,吉利就开始涉足教育事业,这是吉利的第一份公益事业,也是吉利除造车之外的第二事业。

在汽车行业中,熟悉李书福的人都知道,即便日常工作多繁忙,他也总会在每年开学准时出现在吉利学院的开学典礼现场,为刚刚步入吉利学院的新生们上好开学校长“第一课”。这一习惯,李书福已经坚持了20多年。

从这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中,足以看出李书福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事实上,作为吉利在公益领域中聚焦的公益事业,其几乎实现了与吉利造车的同步发展,甚至按照李书福的话说,“吉利发展汽车产业是从办学开始的。”

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如今的吉利教育事业规模和当初的艰难起步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在不断的坚持下,截至目前吉利先后创办了吉利大学、三亚学院、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院校,涵盖从职高到研究生不同培养层次,累计培养了超过18万的毕业生。

仅仅是长期聚焦教育事业,吉利汽车已经超越了大多数企业。更为重要的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探索中,吉利将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有机结合,开设100余个“吉利成才班”,并提供师资、实训、助学资金和就业机会。同时,吉利各个教育学校开通“吉时学”在线学习课程,使“吉利成才班”的学生与吉利院校的学生共享师资。

一方面为社会持续培养人才,另一方面,吉利也在资助欠发达地区孩子的教育。尤其在我国最后一批脱贫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吉利早从2017年开始,以员工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认领了30名初中女生,帮助她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到2019年时,吉利控股集团扩大对凉山州绿荫学校的帮扶范围,每年投入约70万元,新增2个班共120名女生的帮扶,为其提供学费、生活费等方面的资助。截至目前,吉利已经累计资助了13500多名贫困学生,给了他们改变命运的机会。

现在的吉利已然做到了汽车行业领先,是市场的佼佼者。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吉利支持教育事业可以培养中国汽车应用型专业人才,支撑中国汽车走出自己的道路。但从整个社会的角度出发,吉利办教育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值得吉利作为第二事业着重发展。

丨授人以渔的创新公益

作为一个充满社会情怀的汽车企业,吉利一直以“让世界感受爱”为公益价值主张,聚焦教育和环保两大公益领域,同时辐射赈灾助困、文化传播和人文关怀等。

相比多数民营企业通过捐钱捐物参与公益(扶贫)的方式不同,吉利投身公益事业有着自己的考量,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地制定了短中长期相结合的扶贫举措,真正诠释了一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公益方式。

早在6年前,吉利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启动了名为“吉时雨”的精准扶贫项目。作为吉利最大的公益事业之一,“吉时雨”项目累计投入资金近7亿元,主要围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五大方面进行。目前在20县43村开展农业项目31个,责任采购农副产品超1亿元,解决就业超5000人。

“吉时雨”最大的意义就在于,通过资金、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扶持,从源头上帮助贫困地区实现“再造血”。无论是贵州雷山的高山茶,还是雅安猕猴桃、陕西苹果等,这些跨界合作的公益项目不仅取得了良好反响,也为其他企业的公益事业提供了经验。

毫无疑问,在公益创新方面,吉利已然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线。除此之外,吉利还依旧坚持在“绿跑道”项目、特别困难群众帮扶行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各项公益方面。正如吉利所坚信的,做公益要坚持“长期主义”,更要坚持以创新方式改变更多贫困现状。

丨成功的企业必须要懂得回馈

李书福曾在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自述中写到,吉利因为这四十年的历史机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小山村走向全中国、走向全世界。所有这一切都应归功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我们必须倍加珍惜。

作为一家中国汽车企业,吉利无论在品牌发展、体系打造还是产能销量上,都一直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前沿,同时也在走向世界。先进的核心技术、丰富的产品矩阵、长远的战略规划以及完善的全球化布局,这些都是吉利作为一个成功汽车企业的标签。

但吉利也很清楚的认识到,成功的企业,往往不仅能服务于消费者,在其所属的行业占有一席之地。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家存在于社会发展中的企业,它真正的成功也需要懂得回馈,对整个社会的进步提供一些发展动力。

长期以来,带着对公益事业的热情和对社会责任的肩负,吉利已通过不少的实践推进着社会公益体系的完善。同时,吉利对于公益项目的创新也在引领着行业更多企业投身于这一队伍,让社会中的人从另一个角度认识吉利,感受来自汽车企业的温暖。

实现企业、社会、环境的有效平衡,在社会发展中创造的一系列价值,这是吉利可持续发展中不可缺失的部分,也是时代赋予吉利的责任和使命。这条路,任重而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