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排位生变 销量腰斩,“蔚小理”风光不再?

2022年09月03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不知不觉就到了9月,炎热的天气也开始微微变凉,秋风徐徐,田园逐渐由翠绿变成了浅黄色,农民伯伯也开始忙碌了起来,同时造车新势力也在这一天发布8月份的交付成绩,结果等坊间看了各家榜单的时候,纷纷露出了吃惊的表情,惊讶、不解、疑惑纷纷写在脸上。

哪吒持续闹海,再度蝉联榜首!

任谁都没有想到,造车新势力8月份交付量榜首居然不是小鹏汽车,而是上个月首次问鼎榜首的哪吒汽车。今年8月份,哪吒汽车共交付了16017辆车,相比上月增长14%,同比增长142%;今年1-8月,哪吒已累计交付93185辆,同比增长176%。

哪吒汽车的交付成绩由哪吒V和哪吒U共同贡献,其实哪吒V的贡献最大,截至今年7月的累计销量已突破10万辆;可能大家不知道,哪吒V从上市到今年7月份,仅仅只是21个月,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用时最短、最快达成10万辆销量的车型。

为什么哪吒V能大卖靠的是什么?是性价比、产品力和市场定位。作为一款10万级别的纯电动汽车,哪吒V的售价为7.99-12.38万元,定位为小型SUV,但是哪吒V在车身尺度、智能化配置和性能等方面都优于同级竞品,如此物美价廉的车型怎么会不受消费者喜爱呢?

同时,哪吒汽车旗下的旗舰车型哪吒S也在7月底发布,将会在四季度启动交付,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辆的订单;有了哪吒S的加入,哪吒汽车年底的交付量必将给大家一个惊喜。另外,哪吒V已经在泰国上市,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在泰国交付3000辆;此次哪吒V出口海外,身上的担子可不轻,不仅要获得销量,还要打出名堂,扩展市场,大家敬请期待哪吒V的表现。

增长超180%,零跑成第四小龙

大家认为紧追其后的还是小鹏汽车吗?当然不是,而是同样来自造车新势力第二阶梯的零跑汽车。今年8月份,零跑汽车共交付了12525辆新车,同比增长超180%,连续四个月创新高;2022年1-8月累计交付达76563台。

与哪吒汽车一样,零跑汽车主动平价路线,旗下零跑T03、零跑C11、零跑C01和零跑S01四款车型售价都在30万以下,产品定位中低端市场。其实,零跑汽车一路走来颇为不易,从不被看好到差点退场,再到现在急流猛进,能夺得亚军实属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汽车在今年8月29日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书,一般来讲通过港交所聆讯之后,不出意外的话将在一个月左右上市,这就意味着零跑汽车将成为继“蔚小理”之后,第四家登陆港股的造车新势力。

成绩单很漂亮 蔚来回升到第三

到了季军这里,怎么说也是小鹏汽车了吧?很是抱歉,季军还真不是小鹏汽车,也不是理想汽车,而是之前一直处在低迷的蔚来汽车。今年8月份,蔚来汽车共交付了10677辆新车,其中7551辆是SUV车型,3126辆是轿车车型。今年年初至今,蔚来汽车共交付71556辆汽车,同比增长28.3%;截至8月底,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 238626 辆。

虽然说蔚来汽车在8月交付量获得了季军,但是从细分车型的交付量中可以看出,蔚来汽车以前主打SUV车型的交付量只有7551辆,上市不久的轿车交付量也不太理想,只交付了3126辆,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交付效果。

据蔚来高管表示,蔚来汽车旗下的ET7将与宝马7系形成竞争,蔚来ES7将与宝马CX5形成竞争,蔚来ET5将与宝马3系形成竞争。另外,李斌还坦言为蔚来ET5将会是品牌有史以来同期订单量最大的车型,按照规划,ET5将在9月9日开启大订锁单,并在9月30日开启正式交付。从目前蔚来的布局来看,随着今年三款车型全部上市,蔚来的产品矩阵基本定型了,今年后半年能稍微刺激一下市场,交付量将上升不少,等到热度过后,蔚来的交付量将进入平稳发展阶段。

小鹏出现乏力,虽同比大增但跌出前三

这回真是小鹏汽车了,8月份排名掉出前三,成为老四。今年8月份,小鹏汽车共交付了9578辆新车,同比增长33%,环比下滑16.9%。其中,小鹏P7交付5745辆,小鹏P5交付2678辆,小鹏G3系列交付1155辆。今年以来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超过9万辆,同比增长96%。

虽然小鹏汽车今年的交付量超过9万辆,但从8月份的交付量来看,主打车型小鹏P7和小鹏P5的交付量仅为8423辆,不难看出小鹏汽车已经出现了乏力的状态。之前小鹏汽车能在纯电智能轿车市场取得好成绩,那是因为前期该市场处于空白期,如今传统车企和新造车都推出不少品质优秀的纯电智能轿车,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多了起来,自然会对如今主打纯电智能轿车的小鹏汽车有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在8月份对旗下全新旗舰SUV小鹏G9开放了24小时预订,总订单达到了22819辆。尽管有了旗舰车型的加持,小鹏汽车后续销量依旧会乏力,因为小鹏G9从去年广州车展亮相,到今年成都车展依旧没有上市,这几个月小鹏汽车还一直为小鹏G9制造热度,一开始消费者还是特别期待,但时间久了,消费者难免会产生阅读疲劳,热度自然下降了;再者,小鹏G9的竞争对手理想L9和问界M7都已经上市,早早占据了市场,而小鹏G9迟迟没有上市难免会错失先机。

理想不太理想 同比下浮一半数据被腰斩

估计大家没有想到,这次垫底的居然是理想汽车。今年8月份,理想汽车共交付了4571辆新车,环比下降56%,同比下降52%。值得一提的是,理想L9已经在8月30日启动首批交付,这就意味着8月份理想ONE的交付量低于上述数据。另外,关于交付量被腰斩,理想汽车官方并没有给出解释。

其实从理想汽车的交付量下跌,不难猜测出这可能与理想L9和理想L8有关,理想L9作为目前的旗舰车型,一方面是被理想汽车给予厚望,另外一方面是消费者开始选择理想L9,属于将潜在用户转化,从而影响理想ONE的市场销量。

据了解,受到川渝地区限电停产的影响,理想在四川绵阳的增程器工厂供应延迟,直接影响到了理想L9的产生,原本8月份能交付的订单不得不推迟,这也是影响理想汽车8月份交付量的因素之一。另外,理想的第三款车型L8将于11月初发布,并且发布当月即开启交付,这就意味着理想汽车的生产线要进行改造,直接影响到了理想ONE的生产,同时也影响到交付时间,估计接下来几个月,理想汽车的交付量只能缓慢上升,过了今年之后才能恢复正常水平。

“创二代”们的绝地反击

广汽埃安8月份的销量为27021辆,同比增长133%;1-8月累计销量152,305辆,同比增长134%。今年除了过年的2月份和疫情影响大的4月份,广汽埃安其余的几个月销量均超过2万辆,一路稳定攀升。据了解,广汽埃安在今年成都车展上上市了七座版本的2023款AION V Plus。在新车的加持下,大家觉得广汽埃安9月份的销量会不会突破3万辆呢?

出乎大家的意料,华为和赛力斯合作打造的AITO问界成了一匹黑马,今年8月份问界共交付了10045辆新车,首次实现单月交付量破万,同时也创造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单月交付破万最快的记录。另外,问界还计划在9月6日发布一款纯电车型M5 EV,想必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市场,助问界交付量能更上一层楼。

吉利汽车旗下的极氪也发布了交付量成绩单,今年8月份极氪共交付了7166辆极氪001,环比增长42.7%;从上市至今,累计交付了37205辆。岚图汽车也公布了8月交付数据,共交付了2429辆,同比上涨495%,环比7月上涨35%,从5月份开始,岚图汽车的交付数据一直处在攀升状态。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直被看到的威马汽车,今年都没有在月初发布交付数据。

百姓评车

对于新造车来讲,今年8月份充满了惊喜和意外,首先是造车新势力第二阶梯的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在市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希望接下来能继续保持。而造车新势力三巨头在8月份的发挥并不好,可能“蔚小理”都遇到自己的瓶颈,不过它们上个月的交付数据排名梦回当年,依旧是“蔚小理”。“创二代”的表现都非常不错,从不被看好到如今逆势生长,逐渐在吞噬造车新势力的市场份额,估计未来两者将在市场上进行拉锯战,就看谁的实力能抢夺更加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