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欲禁售燃油车,日系车或迎来生存危机?

2022年09月03日 18:06: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禁售燃油车这一话题,从2020年至今已经传出多次,我国和欧洲地区国家也在近几年先后推出了多条关于禁售燃油车相关的提案/法案,也有许多地区将燃油车正式禁售的时间定档在了2030-2035年间,对此相信许多小伙伴都已非常熟悉。

就在前几日,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投票通过了一项新规,该项新规决定从2035年开始全面禁止在美国加州地区销售燃油汽车(其中可能还包含20%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目前新规还未完全敲定,具体能否实施还需等待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的决定。

上面提到,此前已有多地宣布停产燃油车,相信许多小伙伴对于这类消息,已经听到“耳朵都起茧”了,那么为什么小编今天还要把这样“老掉牙”的话题拿出来说呢?因为这次说要禁售燃油车的,是素有“大排量之国”称号的美国。

众所周知,由于众多复杂的原因,美国地区的石油价格一直比较低廉,同时由于地大物博地广人稀,以及美国当地的民风民俗,大排量车型在美国地区一直十分盛行,尤其是经济发达的加州地区,大排量车型更是不计其数,所以此次的禁售燃油车绝对算是令人感到意外的。

同时,有报道称,加州近期通过的新规将会被美国的其他十多个州效仿,而这些因素势必将会对美国汽车市场的未来发展造成巨大影响,甚至改变美国汽车行业的格局。众所周知,美国是当今除了中国以外的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对于各大车企的销量占比也极为重要。

一直以来,美国都是众多日系品牌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消费市场,尤其是丰田以及雷克萨斯这两个品牌,据统计数据显示,丰田2021年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售出1050万辆汽车,其中中国市场为丰田贡献了194.4万辆车型,而美国则为丰田贡献了233万辆的销量,是其最重要的汽车消费市场。

但与此同时,以丰田集团为首的日系车企,如今对于纯电新能源车这项技术仍不太感冒,丰田的高管们常常在公开场合批判纯电车型并不环保,前段时间丰田北美销售执行副总裁也曾公开表示,美国对纯电车型的需求并不大。不仅在言语上对纯电技术嗤之以鼻,在行动上丰田亦是如此,早在十几年前就量产了混动技术的丰田,时至今日仍未推出一款“像样”的纯电车型,前段时间刚刚推出的bZ4X还因存在“车轮脱落风险”而暂停交付。

而除去丰田以外,本田日产等日系车企的情况亦是如此。结合众日系车企近期乃至未来的产品布局,以及美国此次出台的相关法案来看,日系品牌在北美地区的未来发展,势必会受到极大的冲击。况且,如今全球市值排名第一的世界第一大新能源车企,特斯拉,也正是美国本土的企业,如此一来,保守的日系车企所面临的形势可谓是十分严峻。

除去此番美国加州新规的影响以外,实际上日系品牌在国内的处境也在日益变得艰巨,主要还是因为它们在纯电车领域的木讷。虽然如今日系车企的传统燃油车型,于国内的销量仍旧坚挺,但当下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超过了20%,并且这一数字仍在节节攀升,当下自主新能源车型凭借着超高的性价比以及低廉的用车成本,渐渐蚕食掉了一部分原本属于日系合资车型的市场,虽然影响仍旧十分有限,但若是日系车企未能有所警觉,“大意失荆州”可能真的成为现实。

写在最后

对于燃油车一刀切,出台硬性规定停售燃油车这类操作,我们暂时无法做出过多的评价,但是不可否认,如今全球汽车行业的大趋势正是纯电与新能源,特斯拉这样资历尚浅的新能源车企仅仅几年就达到世界第一市值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而反观众老牌日系车企,在时代浪潮席卷而来之时,不愿掉转航向,选择一意孤行,这么持续下去,恐怕“危机”爆发的那天真的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