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锤定音:泰达汽车论坛十八载 引领中国汽车向前进

2022年09月05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一锤定音

被誉为中国汽车达沃斯的第十八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简称“泰达汽车论坛”),克服疫情影响,于2022年9月2-4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

泰达汽车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联合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特别支持,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协办。

本届论坛以“强信念 稳发展 开新局”为年度主题,邀请重磅嘉宾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汽车界最具影响力的论坛

自2015年第一届泰达汽车论坛至今,本人连续参加过17届。本届论坛由于疫情滞留海南,北京健康宝弹窗迟迟未能解除,无法返京也无法去天津,第一次缺席泰达汽车论坛,实为遗憾。

这些年来,国内各种汽车论坛多如牛毛,但真正有价值的并不多。连续成功举办十八届的泰达汽车论坛,以其组织完善、代表权威、专业性强、选题精准、内容丰富、指导性强等特点,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具权威性、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高端汽车论坛。

9月3日的开幕大会上, 中汽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安铁成在致辞中说,承载着产业发展的梦想,泰达汽车论坛已经走过十八个年头。泰达汽车论坛准确把握汽车产业发展脉搏,在与行业研讨共进中见证了国内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历史蜕变。泰达汽车论坛已经成为行业发展面临众多不确定趋势中的确定因素,是应对行业形势不断变换调整的永恒支点。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在演讲中指出, 泰达汽车论坛从2005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17届,这是第18届。18年来,泰达汽车论坛搭建汽车行业的政产学研用一体的交流平台,是时间最长、规格最高的行业论坛之一。

工信部装备一司副司长郭守刚指出,泰达汽车论坛18年来坚守初心,为政府部门、科技界、产业界的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我们愿与各方一道,以泰达汽车论坛为交流平台,积极在科技、贸易等领域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水平发展,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好惠及世界人民。

本届泰达汽车论坛任务艰巨

面对扑面而来的汽车电动化、网联化和智能化浪潮,以及俄乌冲突、能源转型、绿色出行、大气环境等新形势、新挑战,本届论坛“强信念 稳发展 开新局”为年度主题,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的应对之道。

正如安铁成在开幕大会致辞时所说的那样,在数字化、电动化赋能下,汽车的能源动力、生产制造和消费使用方式全面重塑,新的产业竞争关系正在加速形成。我们不仅要立足当前,积极应对发展挑战,提升产业安全性、稳定性,更要着眼未来,着力构建绿色、智能、安全、稳定的新发展格局。

在开幕大会上,安铁成代表主办方对中国汽车业界提出了六大建议: 一是扩大新能源产业先发优势,助力品牌向上实现新突破。二是攻堵点、克断点,稳固汽车产业内循环。三是以产品为基底实施“出海”战略,打通汽车产业外循环。四是坚持新基建赋能,推进智能新能源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五是坚持数字化升级,推动汽车产业由机械驱动向算力驱动转型。六是坚持服务引领,推动汽车行业价值链后移与重构。

本届泰达汽车论坛内容丰富

和往届一样,本届泰达汽车论坛既有政府主管部门的权威政策解读和工作部署,又有行业专家的头脑风暴、观点辨析,还有汽车企业的沟通交流,内容非常丰富。

本届泰达汽车论坛共有一场闭门会,两场全体大会、12场专题论坛和一场共识发布。安排十分紧凑。

9月2日下午召开的闭门会“VIP国际峰会:智能电动汽车的未来”,致力搭建中国、日本、德国、美国等主要汽车大国的多边行业峰会,进一步明晰产业方向、分享成功经验、探索智能电动汽车发展路径。

9月3日上午的开幕大会上,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的相关负责人作了大会演讲。从宏观层面阐述了中国汽车发展的路径、面临的问题以及采取的措施。

为解决产业链、供应链的断点、堵点问题提供思路与解决方案,本届论坛设置了“开幕大会:产业政策取向引领稳定发展”、“高层峰会:稳定产业发展的行动与规划”、“产业链论坛:汽车产业链的融通创新”三场主题论坛,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专家、企业高层共同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建言献策。

本届泰达汽车论坛的“数字化峰会:打造新的策源地”和“数智论坛”主题会议,围绕数字化产业变革、数字化转型实践、智能化发展趋势、自动驾驶技术、智能座舱体验等热点话题开展研讨,为创造产业新动能贡献智慧。

“大市场论坛:全国统一大市场下汽车新趋势”,重点围绕汽车市场监管改革、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路径和汽车企业战略机遇开展研讨,助推国内汽车市场由大到强。“双碳论坛”、“生态论坛”、“创投论坛”,则与行业同仁共同描绘产业生态蓝图。

本届泰达汽车论坛还有成果发布、智汇科技展、整零对接会等同期活动,面向汽车行业持续推出最新成果,致力于打造永不落幕的汽车行业高端智库论坛。

短短两天的泰达汽车论坛,内容丰富,干货很多,线上线下的参会者都有很大收获,可以说是一届成功的论坛、胜利的论坛。(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