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彦宏谈自动驾驶:L2之后率先商用的或将是L4,并非L3

2022年09月05日 10:2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近日,第五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正式开幕,今年大会主题为“智联世界,元生无界”,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受邀并发表题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双向奔赴”》的主旨演讲。李彦宏认为,过去一年,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商业应用层面,人工智能都有了巨大的进展,有些甚至是方向性的改变。 人工智能活了这么多年,商业应该始终是其中的一个软肋,缺乏好的商业前景,会让创业公司增长停滞,巨额亏损,融资上市困难。而说到商业应用,进展最明显的还是在自动驾驶领域。”

智能化逐步成为市场主力,自动驾驶正在大规模地普及各大城市

在如今的新能源快速普及的大环境下,其产品的结构也正在进行蜕变,由初期“油改电”的第一批车型逐渐退出市场,而向智能化转型的车型逐渐成为市场主力,自动驾驶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反观当下的市场,几乎都是把智能辅助驾驶作为卖点和概念,其中以我们熟知的造车新势力“蔚小理”为例。

并且自动驾驶领域的里程碑不断被刷新,各类相关政策管理条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出,这也是为了商业化和规模化扩张所提供的相关政策。截至7月份,百度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累计订单量超过100万单,运营范围普及北京和上海等多达10个城市,重庆和武汉分别开放了无人商业化运营。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数据调查显示,83/8的中国人接受自动驾驶技术,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网联化、智能化的需求以及欢迎程度都比较高。

此外,技术进步也让自动驾驶的普及非常迅速,规模效应逐渐显现,“当我们希望在一个城市的某一地区获得自动驾驶运营资质的时候,技术上一般只要20天左右的准备时间就可以了,因为技术的通用性已经很好,我们的自动驾驶不是通过对特定区域的过度拟合来实现的。”李彦宏表示。

率先进入商用领域的或将是L4,并非L3

而针对国内自动驾驶的发展,李彦宏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L2之后率先进入商用的很可能是L4,而不是L3,因为L2和L4的事故责任界定都很清楚,L2责任在司机,L4运营商要为事故负责,L3就不一样了,司机在需要的时候进行接管,这就使得事故责任很难界定。因此,他认为L3的普及需要更长的时间。”

这一点就打破了我们的固定思维,在我们的理解里面,自动驾驶应该是以L2、L3、L4、L5这样的方向发展的。但这不仅仅是李彦宏这么认为,蔚来高管在此前也有相同的态度,从L2直接进化到L4这并不是新势力车企或者是科技公司的过度宣传。按照福特的话来讲,L3自动驾驶是很模糊的一级,驾驶主体介于人和机器之间,系统完成大多数的驾驶动作,仅当紧急情况发生时,驾驶员视情况给出适当的应答,在具体操作和责任划定上都比较困难。但L4以上的自动驾驶汽车就将彻底摆脱人力,成为真正的“自动驾驶”。

汽车网评: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领先的自研技术

百度深耕人工智能领域十年,从AI芯片昆仑到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然后到预训练大规模型都有布局,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这样大规模地投入,使得百度在人工智能的各个层面都有领先的自研技术,他表示,新事物从“无人看好”到“无人能及”,决往往就在“坚持”二字,科技创新尤其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