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4S店王者跌至青铜 庞大经历了什么|汽势焦点

2022年09月05日 11:2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王一

进入9月,庞大集团一纸公告引发汽车行业广泛关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将对庞庆华持有的庞大集团股票2.53亿股进行处置,将于2022年9月26日上午10点至2022年9月27日上午10点止(延时除外)在网上进行第一次网络司法拍卖。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庞大集团拟被拍卖的股权目前正处于被司法冻结状态。而这次拍卖的股权为庞庆华所持有庞大集团的流通股股份,总数为2.5356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48%,庞庆华为该公司的第四大股东,若拍卖完成后,庞庆华将从前十大股东序列中退出。

庞大汽车集团是以汽车销售服务为主业的大型汽车营销企业,作为曾经国内最大的经销商集团,经历近20年发展之后,如今的市值从原来的近600亿元跌至现在的127亿元。

作为国内第一家通过IPO实现A股上市的汽贸集团,曾经的“4S店王者”,这一路经历了什么?

2003年庞大汽车在河北唐山成立,注册资金4.13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庞庆华,其前身是唐山冀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1994年企业改制后,改名为冀东物贸。

2005年,庞庆华带领冀东物贸开设了60多家4S店和经销店。2008年,冀东物贸正式更名为庞大汽贸集团,此时全年营收高达538亿元,成为当时中国汽车经销商百强之首。

截至2010年底,庞大集团共拥有397家4S店和926家经销网点,经销品牌数量达83个,经销的汽车品牌共有20个,位居汽车销售行业之首。

2011年,庞大集团更是风光无两,不仅成为国内首家通过IPO方式登陆A股市场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市值也飙升超过600亿元。

在这一年里,庞大集团的经销商数量也成翻倍式增长,数据显示,至2012年底,庞大的4S店和经销网点的数量分别达到了754家和1429个,与庞大相类似的是,广汇在2012年新增了115家4S店,总店数达到394家,一年时间内增长超过40%。

据汽势Auto-First梳理发现,庞大集团2011年营收554.55亿元,销量43万辆,已呈现下滑态势。而彼时广汇凭借营收640.88亿元,销量41.2万辆,登顶2012年汽车经销商百强榜首座。

2010年是庞大汽车营收和增速的高点,自2010年之后,庞大汽车经销商网点的扩张弊端开始逐渐突显,即便这样,庞大集团依旧没有停止扩张的意图。

除了快速扩张经销店之外,庞大集团有意收购整车企业萨博汽车。2011年庞大集团联合青年汽车收购萨博股权事宜展开谈判,并且预先支付了4500万欧元,最终通用汽车因担心技术流失,导致收购萨博失败,而庞大所支付的资金也因萨博破产而付之东流。

萨博收购让庞大损失不小,而经销商的重资产模式,现金流得不到补充,土地经营成本上涨,让庞大集团的现金流开始出现问题。

2017年,庞大因无法拿出足够的资金购车,向北京冀东丰借款1700万元。而这笔债务,成为压垮庞大汽车的最后一根稻草。庞大资金链断裂,旗下门店关闭、裁员、降薪、人事动荡纷等经营问题至沓来,再加上2018年银行抽贷162亿元,直接令庞大陷入困境。

2018年因债务到期,庞大无力偿还,北京冀东向法院申请要求庞大破产重组,自此,庞大开始真正进入“危机时刻”。

2019年庞大因无法清偿到期债务,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庞大集团的重整申请。据重整计划书内容显示,庞大集团总负债为272.2亿元。同年,庞大接受纪律处罚,庞庆华被认定三年内不适宜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因此辞去了董事长职务,让出庞大所有股权。

庞大进入破产重组,集团市值缩水80%仅剩百亿元,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被冠以“*ST”, 2019年12月,庞大集团破产重组完成,深商集团、元维资产和国民运力确定为庞大集团的重整投资人。

2020年7月份,庞大汽车再次发布公告称,庞大集团控股股东庞庆华及关联自然人持有的合计12.29亿股公司股票,划转至重整投资人指定的关联方天津深商北方有限公司的证券账户。至此,庞庆华所持庞大的股比从13.33%下降至5.6%,庞大集团掌舵人更名为黄继宏。

重整完成的庞大亏损严重,很难再恢复往日辉煌。2020年庞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73.86亿元,同比增长24.01%,实现净利润5.80亿元,同比增长400.29%,扣非净利润1.87亿元。而这部分利润的来源是以6.06亿元处置了7家公司所获得的3.40亿元。

2021年营业总收入286.33亿元,同比增长4.56%;归母净利润8.98亿元,同比增长54.77%。扣非净利润亏损3.89亿元,同比下滑308.48%。

近日,庞大汽车发布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1-6月亏损1.85亿元至1.95亿元,同比上年减60.42%至69.08%。

如今,庞庆华股权遭拍卖之后,其将直接退出庞大集团10大股东之一。回顾庞庆华这一生,不难看出其骨子里有着“冒险家”精神。1983年,当时年仅28岁的庞庆华被分配到河北滦县(现滦州市)物资局下属的机电公司,开始进入汽车行业。

在执掌庞大近20年的时间内,此时即将退出庞大汽车,在庞庆华看来“个人的去留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庞大集团好起来。”但面对股权调整,业绩下滑的庞大汽车来讲,扭亏并非易事。

这次,面临股票将被拍卖的庞大集团,作为昔日“4S店王者”,在经销商市场的生存现状并不乐观,其股价在一年时间内跌幅26.9%,截至9月2日收盘,股价报1.25元/股,总市值报127.8亿元。(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