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音频丨新宝马3系和M240i,变了又似乎没变

2022年09月05日 18:12:04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百车全说

别人研究车,而我研究你!

点击上方音频收听完整节目,或者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跳转收听。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各位有30多万的预算,宝马3系奔驰C和奥迪A4L大家会选哪台?这似乎是个世纪难题,几乎上到了这个价位选车的客户都会遇到。这次新3系上市,等于又增加了一个新选项,现款和新款3系该怎么选?

这次成都车展,宝马新3系正式上市,价格配置都公布了,今天正好可以在节目里聊聊,相信很多人都在等新款,但是看到新款的样子,再结合现款的优惠,又有些纠结了是不是?今天来聊聊新款3系到底新在哪儿,和奔驰C和奥迪A4L怎么选。

除了中期改款的新3系,还会聊聊小众人群的心头好宝马新款M240i。

新3系和老款有什么区别?

成都车展上市的新3系属于中期改款版本,在车型上就有所调整,比如330Li M运动曜夜版本取消了四驱系统,取消了感应后备箱,马力减少13匹,增加了自适应远近光,价格从40.99万调整为39.99万。

大家也别急着吐槽,100个买3系的人中也不一定有1个买的是330Li M运动曜夜版。另外,标轴320i最低配运动版,改为M运动套件,算是给了个小福利。不过320和325的价格也有小幅上调,大约在3k-6k之间,配置也有小幅调整。

就拿卖的最好的版本325Li M运动套装举例,现款34.69万,新款34.99万,上调了3k,但是增加了自动泊车辅助、感应式后备箱、换挡拨片、大灯随动转向。总体来说,还算是有诚意的。

还有一处变化,媒体同行提到的不多。那就是中期改款的3系,驾驶辅助功能全系都可以选装,现款3系最低配是不可以选装的,中高配可以选装,单个自适应巡航4000元, L2.5级智能驾驶辅助14000元,很多没有选装的客户入手之后都后悔了。目前不知道新款3系的选装费用能不能降一些,毕竟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拿货成本也应该降了吧。

而在外观方面,总体来说,起码开在路上别人一眼就能认出,你开的是新款3系。虽然变化不大,但是还是比较显眼的。比如新增的点缀式中网,跟现款的竖条状中网区别还是挺大的。

而且下进气口面积更大,两侧倒流口改为"L"形,日间行车灯由双“L”形变为了双回旋镖样式,所以前脸造型变化其实还挺大,起码做到了“买新知新”的效果。

尾部的扩散器尺寸也变得更大,两侧有类似M Power车型上的L型导流口造型的装饰,基本上排队等车的时候,后车懂行一点也能看出是新款。

从车侧看变化几乎看不出,但是中期改款3系车长加长9mm,车高降低9mm或7mm,车宽和轴距不变,这点变化一般人感觉不出来。跟老款一样,M运动套装使用高亮铝制饰条环绕车窗,外后视镜与车身同色,M运动曜夜套装则使用黑色车窗饰条,外后视镜壳进行了熏黑处理。

再一点,就是外观新增了两款配色,摩天灰和海岸蓝,特别是这个摩天灰车身颜色,在之前的M3/M4车型上出镜率很高,所以别小看新增的颜色,这也是信仰buff,对客户下决心购买宝马3系绝对是有帮助的。后期再把曼岛绿,多伦多红、圣保罗黄,布鲁克林灰加进来,M3/M4车主估计要哭晕在厕所里。

因为这样的话,3系和M3在路上就更分不清了,现在好歹M3还有N多3系没有的配色,这也是M3车主心中最后的倔强。内饰配色方面,330Li M运动曜夜可以免费选装红黑内饰,320i车型新增了黑色座椅可选,毕竟M运动套件也加上了,这个必须有。

内饰方面,先说个大家可能没太注意到的细节,那就是新款全系取消四边形铝制饰条,采用了与宝马i3同款的黑色高光/铝制饰条作为替代。而肉眼可见最大的变化,肯定是那套12.3英寸+14.9英寸的曲面双联屏。但是这套屏幕相信了解宝马的粉丝也不会很陌生,就是i3和i4上的那套。

虽然这两块屏幕确实够大,但是第一眼看到就会觉得屏幕和这套内饰非常的不搭。因为你会发现,屏幕是最新款的,但是内饰还是老款的,一点也没有变,这就给人一种应试的感觉,看到别家都有双联屏,我也要有,没有考虑和整体内饰的协调性和美感。

当然,如果看到新款有这两块屏幕,而且还是曲面的,再让你回头去买老款,大多数人肯定也是不愿意的,毕竟车机系统还是全新的ID.8,如果新款上市再结合优惠的话,老款的预算买到新款,大多数人肯定还是会选择入手新款。

除此之外,内饰的变动还在于档把的设计,没有了宝马标志性的小鸡腿,变成了类似高尔夫、A3上的麻将牌小档把。所以,有的宝马粉觉得,该有的东西没有保留,可有可无的双联屏反而给加上了,本身买宝马又不是图大连屏,主打操控的宝马3系,档把就是灵魂,保守的客户甚至觉得根本不需要这么大的改变。

但是一定也有人觉得,不要这么吹毛求疵,档把只是一个操作工具而已,实际使用功能并没有改变,未来的趋势可能就是弱化档把的概念,现在是麻将牌设计,今后可能就是按钮,甚至未来就在屏幕里点击,甚至直接语音(声纹识别),面部识别就能启动了。

其他内饰方面,新3系就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了,方向盘的样式和老款也都完全一样,还是那经典的丁字裤造型。

除了外观和内饰,动力系统和底盘方面新款3系和老款比,也基本没有变化,新3系依然是2.0TB48发动机搭配采埃孚的8AT变速箱,320和325车型搭载的是B48B20C的低功率2.0T,相比高功率的发动机,低功率的B20C少个低温冷却水壶,排气歧管集成在缸盖上。

其中320最大马力156匹,250牛米,325最大马力184匹,最大扭矩300牛米。根据往年的销量来看,选择325的客户还是占绝大多数,毕竟宝马3系这么好的底盘素质,动力一定得更得上,就算省钱省在配置和空间上,也不能省在动力上。

在动力方面变化比较明显是330版本,新款330车型的2.0T发动机代号不再是B48B20D,而是B48B20G,和国产X5 2.0T的引擎是同款,所以最大马力也降低了一些,从之前的258匹减少到245匹,少了13匹。

包括后期的530也会用上这款比B20G引擎。我猜测功率调低的原因,大概率是为了后期不出现烧机油的现象。目前只有少数高功率B48的发动机会烧机油,但也烧的不多,低功率的B20C车主大可不用担心,几乎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

34C该怎么选?

说到宝马3系,不得不说到它的直接竞争对手奔驰C和奥迪A4L。而且我相信,34C的售价也比较接近,肯定有非常多的人纠结过34C到底该怎么选,毕竟各有各的特色,感觉买谁都行,又感觉买谁都差点意思。

虽然从总价上看,买A4L是最划算的,因为门槛最低。但实际上现阶段入手奥迪A4L是最吃亏的,因为这一代的A4L最早在2016年上市,已经问世整整6年了。所以即便它的外形现在看上去依然挺时尚,但是内饰早已经跟不上时代。

哪怕是它的小弟奥迪A3的那套小兰博基尼的内饰都要比A4L上的好看,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所以现在的A4L只剩下性价比和运动性了。有人可能觉得奇怪,A4L怎么谈得上运动呢?

大家可以去看看主流汽车平台的评测,各种跑赛道,拉极限,最终得出的结论都是A4L是目前34C中运动性能最好的车型,意不意外,惊不惊喜?但我觉得真正买A4L的客户,没几个冲着运动性去的,大概率还是看最终入手价格,如果不够便宜,可能转身就去看CT4/CT5了,预算稍微充裕一点的,如果A4L价格谈不下来,就直奔宝马3系或者奔驰C,贷款入手了。

奔驰C,现在非常尴尬,全系1.5T+48v轻混,而这个1.5T还分成170马力的低功率版,和204马力的高功率版。倒不是说1.5T的动力不行,实际开起来并没有小马拉大车的感觉。但是当下这个环境,竞品都是2.0T,只有奔驰C用1.5T,客户选择买奔驰C总感觉心里少了点底气

而且48v轻混之前也出过不少质量问题,更是让客户比较担心售后问题,毕竟奔驰维修成本可不低。现阶段还能坚持认定奔驰C不买的客户,只有两种,一是仍然喜欢C级的外形和内饰设计,觉得豪华感无法被替代,别说1.5T,就算内饰1.2T他也愿意买。另一种,就是看折扣力度,奔驰C由于改成全系1.5T之后,客户流失严重,现在优惠在4万上下,还是比较有性价比的。

再回看现在的宝马3系,不是说它做的有多好,而是竞争对手不争气 ,比来比去,觉得买3系还是比较稳妥的选择。毕竟这一代3系特点依然鲜明。自2019年底上市以来,销量一直在涨。

为什么?实际上,以前的3系为了操控,可以损失舒适度。现如今的3系,不再像个直男一样,只为了操控,而是向一部分舒适度妥协。属于老公开完,老婆开了也挺喜欢的车。

即便是和上市不久的新奔驰C相比,新3系不管是坐起来还是开起来依然很舒适。虽然C级很舒适,但是相比3系,实际驾驶体验还是要差一点。A4L就更不用说了,它更像是上一代的3系,底盘很紧致,可是后排乘客坐久了还会觉得有点颠。

所以3系是34C里开起来更有高级感的车,这主要也体现在它的整车隔音、底盘的滤震性上,比如悬挂的韧性,打方向时的指向性,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还是同级标杆的表现,不要光看发动机动力只有184匹,动力并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要恰到好处,每一脚油门刹车,都像是跟你脑海里的画面完全吻合,这才叫好开的车。

所以34C这三台车如今很好选,如果你追求的是性价比,那就去选A4L,过段时间新一代的A4L估计也要发布了,所以趁着现在去砍一波价格,甚至能谈到接近6万的优惠,32.18万的40时尚动感,裸车26万上下成交,还要啥自行车啊。

同样,你要追求运动和操控,A4L也是不二之选,尤其是2.0T 45高功率,原厂就有252马力、370牛米的动力,再带个quattro的信仰四驱,开起来也是蛮有乐趣的。只不过预算得多掏3-4万了,性价比舒适不高,看个人需求吧。

而你要是追求品牌和高级的内饰,那就去选奔驰C,金灿灿的奔驰标至少值10万,开在路上,门卫大爷,小区保安都会另眼相看。至于1.5T那也没关系,毕竟不研究这款车的人,也不会在意。而且奔驰C的1.5T功率比325还高,你怕什么?你这内饰不甩3系和A4L几条街,就算那3系的马力再高,他副驾不一定有人,但是你的副驾就不一样,一定不缺人。

所以剩下的、喜欢宝马的、想要舒适的都去买了3系。或者说3系更像是34C里的万金油,动力、配置、价格都还行,空间也很大,内饰也还说得过去就够了。你看汽车界里的万金油车型,什么雅阁凯美瑞汉兰达,哪一个卖得不好?所以新3系卖得好也是理所当然。

3系配置怎么选?

首先是320、325和330怎么选?要我说,宝马就不该出320这个2.0T超低功率版。因为它的马力只有156匹,比它便宜十几万的思域都有182匹马力,都快赶上325了。虽然买3系的人不在乎动力,但是9秒的百公里加速也没比公路闪电雷克萨斯ES200慢多少。所以不管你是全款还是贷款,最好直接325起步,你都买3系了,还差那2万块吗?

至于330,有条件的可以直接冲,虽然新款少了13匹马力,但这一点也不影响它的性能,依旧是6秒出头的百公里加速,开起来非常带劲。

那长轴和短轴该怎么选?只要不是330,一律选长轴。因为你买330不买短轴,会被人笑话。

所以整个3系最推荐的配置是34.99万的325Li M运动套装,然后是贵两万的325Li M运动曜夜,配置更高,外形也更帅,毕竟原厂就能黑武士的车型并不多。其次是320Li M运动套装,所以如果你是真的求爷爷告奶奶也搞不定这2万,那就320吧。

宝马M240i

在这次成都车展上,除了全新的3系,还有一款车重磅新车上市了,宝马M240i,定价41.98万。那什么是M240i?说白了,这款车就是六缸版本的宝马2系双门轿跑车,只不过再加以M Performance的修饰,让其更有卖点,当然也更贵。包括奥迪S4、S5,奔驰AMG C43都是同理。

M240i搭载的是宝马B58直列六缸引擎,搭配采埃孚的8AT,只不过这个B58B30C引擎是低功率款,而海外版本的M240i是374马力的高功率,所以它和X3 X4 M40i一样被阉割了,大概率还是因为排放法规的问题。不过这类性能车只要能进到中国市场来卖就已经很不错了。

如果你想买M240i,但是觉得价格太贵,那我给你一个坚定买它的理由。你看看与M240i搭载同款动力总成的其他宝马车型,X3、X4、 M40i这些车型同款3.0T动力卖63-66万,宝马X5 3.0T卖70万,540卖61万,更别说64万的Z4 3.0T和100万的840了,没一个指导价低于60万的。

而M240i却只有42万,这么想是不是就跟白菜价一样,非常划算?不过别高兴的太早,因为现在但凡是个大排量性能车都要加价,目前店内的行情是加5-8万,算上选装,基本裸车50万,落地55万了。恩,离60万还是差一点。

这个价位同级的竞品还有奥迪S4奔驰AMG CLA45,一个后期改装潜力巨大,一个内饰品牌力又比M240i强,地表最强2.0T。

但是鱼是鱼的味,虾是虾的味,这类车玩的就是个性和品位。真正买它的绝对都是Bimmer,这点加价在他们眼里非但不讨厌,反而觉得需要够一够才能买到,才更显得珍贵。

毕竟这不仅是蓝天白云,而且是3.0T直列六缸,是带限滑差速器的后驱,还是M Performance,再怎么样也要比隔壁搭载同样动力总成、马力只多7匹的丰田Supra要强,指导价还比Supra便宜将近20万。你说香不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