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半年财报汇总,营收、净利润双增共5家,力帆科技出乎意料

2022年09月06日 10:0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近期,陆续有不少车企公布2022年上半年的财报。为了更全面、更具体地了解各家车企的财报情况,汽车网评为大家汇总了17家车企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情况。

从汇总表格中可发现,总营收同比增长的车企有10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8家。长安净利润涨幅最大,小鹏总营收涨幅最高。

总营收、净利润都实现同比增长的只有5家,分别为比亚迪、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广汽集团以及力帆科技。而总营收、净利润都出现负增长的车企有4家,分别为上汽集团、北京汽车、江淮汽车、东风集团股份。也就是说,车企上半年财报表现有喜有忧。

我们先从表现好的车企开始讲起。虽然国内市值一哥比亚迪今年上半年的总营收为1506.07亿元,排在第二,且总营收不足上汽集团的一半,但比亚迪总营收以及净利润都实现同比增长,且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高达206.35%。细究其因,主要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板块多点开花,包括产品以及电池供应等。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车企是长城汽车。长城汽车上半年总营收621.34亿元,同比增长0.33%;净利润56.01亿元,同比增长58.72%。但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累计销量却同比下滑16.12%至51.85万辆,而哈弗品牌跌幅较大,同比下滑26.21%。

销量下滑对长城汽车而言,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但反观其净利润仍实现同比增长,可见长城汽车的产品是有多暴利。

力帆科技,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这个名字。曾经几度以为力帆要破产,但没想到力帆科技今年上半年竟然弯道超车,总营收31.34亿元,净利润0.99亿元,实现总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增长。

吉利与力帆科技合资创建了睿蓝汽车,最大的特点就是换电,从目前力帆科技与吉利汽车的总营收以及净利润来初步判断,换电这个方面显然有不错发展的潜力,而力帆科技也由此受益。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表现较差的车企。上汽集团虽然总营收3159.93亿元,排在第一名,但同比下滑13.69%,且净利润也下滑了48.10%。

主要的原因是今年疫情反弹严重影响了供应链,导致销售收入减少等因素所致,而上汽集团又正好处于重疫情区,可想而知上汽集团今年的不易。

另一位是我们比较熟悉的“老朋友”北汽蓝谷。虽然进入电动化市场很早,但北汽蓝谷却没有把最初的状态延续至今。今年上半年北汽蓝谷总收入同比增长42.76%,但净利润仍同比下滑20.28%,也就是说北汽蓝谷仍处于亏损状态。

一方面是因为北汽蓝谷在C端市场的声望远低于B端市场,从而导致品牌高度拉低。以至于吃完国家补贴以及B端市场饱和后,C端市场羸弱。不过近一两年北汽蓝谷开始在C端市场投入精力,比如更符合家用、年轻化需求的北汽魔方、极狐阿尔法S等车型的出现,一定程度收窄了北汽蓝谷的亏损情况。

在净利润同比幅度列表中,有一个品牌同样值得我们关注,那就是赛力斯。赛力斯总营收124.16亿元,同比增长68.14%,表现不差,但净利润却有点惨淡。其净利润-17.27亿元,同比下滑258.97%,是表中17个车企中净利润同比跌幅最大的一个。

有人表示其中的原因是,赛力斯销售费用增加,宣传费用、销售服务费等总额度同比增长了247.09%。不过背靠华为,且目前订单量、销量似乎不错,下半年有望改善利润。

汽车网评:上下游企业分化明显,新能源板块发展更佳

除去疫情严重区影响的企业,从上半年各家车企的财报可发现,上下游车企的盈利能力分化明显,且自主品牌的盈利明显提升,比如比亚迪、长安汽车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都超过了200%。

而且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主要发展新能源板块的大多车企,其亏损状态要么收窄,要么净利润暴增。今年下半年已准备过半,不知道今年最终哪家车企又会带来惊喜呢,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