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将推动存量燃油车电动化 新能源高歌猛进之下燃油车还有活路?

2022年09月06日 10:1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究竟是踩在了消费者需求的点上,还是踩在了政策推动的点上?

此前不久,海南省“重申”2030年禁售燃油车,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再次带来“政策红利”,紧接着,北京市也表态将推动存量燃油车电动化。此前召开的2022年北京国际大都市清洁空气与气候行动论坛低碳交通分论坛上,专家学者们认为,对于北京2025年实现200万辆的新能源车目标,不仅要考虑新增车辆,更重要的在于撬动存量的燃油车转换。

其中,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事务中心主任石爱军表示,对于200万辆的目标,实现起来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未来的发展方向,不光是要针对新增的车辆,“更关键的是要把存量的汽车更多地换成新能源车,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目标才能实现。”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烨持类似观点并称,“针对存量燃油车推动电动化应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措施,未来三年多要实现将近150万辆新能源车的增量,相当于平均一年要有40万至50万辆,仅仅依靠新增车辆全面电动化是不足以补充的,对于存量燃油车,需要有一些更好的措施和政策去推动。”

毫无疑问,来自政策的推动或许会让新能源汽车得到迅猛的发展,而燃油车保有量也可能得到抑制,但燃油车主们或者说购车潜在消费者们真的愿意摒弃燃油车而选择新能源车吗?

环保大旗之下 新能源汽车成为香饽饽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之所以成为政策的青睐点,与“环保”二字息息相关。石爱军用一辆燃油小汽车举例称,如果车辆一年行驶1.5万公里,需要消耗1吨左右燃油,排放3吨左右的二氧化碳,如果换成了新能源车,那至少减少1吨多二氧化碳排放。

也正是在“碳中和”、“碳达峰”等环保大旗之下,各个地方才对新能源汽车不遗余力的支持。而在“推动存量燃油车电动化”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很可能享受更多的政策支持。就目前而言,在北京市用燃油车置换一辆新能源车,车主可享受一万元补贴。

而这之后可能还有更加深入的政策支持,吴烨表示,除了补贴,路权也应该更优化。“比如深圳做了10个绿色物流区,允许新能源汽车进入,柴油货车则禁止。这样的措施就给了新能源车一个很好的路权,对深圳新能源车过去几年的增长产生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

事实上,国内各主要城市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都比较大,而在政策连续多年的培养之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在快速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稳稳跑赢行业大盘。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真的是需求推动的吗?

新能源车痛点依旧在 专家也建议做更好的车

在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过程中,网友们往往也会站出来从消费端反驳一下,比如在上述新闻发布之后,有网友评论称“推动电动化,你先把电动动力和续航里程搞好吧,先把冬天低温气候影响里程缩减问题解决吧。还有充电时间,充电站问数量问题解决吧。一切比燃油车都强了,那自然老百姓会抢着换电动车”。

而诸如此类评论在“禁售燃油车”、“推广新能源汽车”、“存量燃油车电动化”之类的话题中,并不少见。其中反映的问题也比较直接且直指新能源汽车的几个痛点,比如续航焦虑、补能焦虑、续航稳定性等方面,除此之外,也会有消费者担心新能源汽车的高维保成本、自燃风险等。

事实上,就连专家们也在表达如今新能源汽车需要做到更好,针对私人燃油车的存量,则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领域,吴烨表示,“我认为需要从车企的角度去更好地发力,要生产出和传统汽油车相比毫不逊色的新能源车。”

此外,虽然新能源汽车是在环保的大旗下成长起来,但关于“新能源汽车环保是个伪命题”的观点也一直存在,从能源角度看,国内传统能源发电的比例较大,也就是说电动汽车用的电并非“绿电”,从新能源汽车的全生命周期看,废旧电池也有造成环境污染的风险,总之新能源汽车似乎并不算“环保”。

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发展趋势,不仅政策层面对该行业支持力度持续增长,国内外知名车企也纷纷立flag,要在XX年后停售燃油车。那么屏幕前的你认为燃油车还有活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