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刘艳钊:沿着“越野+新能源”的技术路线,创领新能源越野

2022年09月06日 13:0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受访人:坦克品牌CEO 刘艳钊

坦克品牌CTO 马海利

采访人:汽车维基创始人、CEO 关囡

专访时间:2022年8月26日

专访地点:成都车展坦克展馆

“越野车的新能源化,需要以越野为前提,电的应用为辅助,而不能本末倒置。越野超级混动架构带来的不仅仅是越野体验的跨越,更是从一辆车到一种生活的质变。”

——坦克品牌CEO 刘艳钊

从首款车型上市到今年7月底,坦克总销量已经达到151115台,在硬派越野市场占比达56%,中国每卖出2台越野SUV就有1台是坦克。这是坦克自品牌诞生后的高光时刻。

今年的成都车展上,坦克展台的身旁是林肯汽车、大众进口汽车和英菲尼迪,而它的对面则是捷尼赛思和雷克萨斯以及上汽奥迪,但从媒体日当天的受关注程度来说,坦克一个展台观展人数就相当于上述几个品牌的观展人数之和了,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难得的高光时刻。

坦克的品牌定位为越野类产品,而越野也是一种相对小众的爱好,群体不能说是非常巨大,那么为何成都车展还有如此大的魅力吸引着诸多人群的目光?

正面硬刚

如今的坦克品牌是独立运营的品牌,独立确实是一个自信的选择,但同时也是一个极大的风险,因为在越野这片小众市场,国外品牌已经在市场上占据优势,如今坦克的出现更像是宣战,也像是在全新的赛道上全力出发。

在专访时,坦克品牌CEO刘艳钊说到:“在越野市场,坦克的后视镜里还看不到对手的身影。面向未来,面向用户的新需求,在汽车行业正加速走向新能源的时代,坦克如何在越野的阵地上,坚守自己的主张,继续在NEV时代领跑,一直是我们的关键思考。”

坦克品牌刚刚诞生时,我们最先看到的便是坦克300。那时的它还在长城汽车的WEY品牌下,推出时也在依靠着“坦克”来进行市场宣传,笔者也记得,在长城汽车的越野测试基地上亲眼见到一辆真实坦克和带有涂装的坦克300一较高下的场景,在涉水、攀爬、冲沙、泥泞路段的多重测试后,我们看到了这款车所产生的巨大潜力。

当然,在产品最终上市后,我们也看到了坦克300的热销,这是一种出乎意料的市场反馈,因为在越野车品类中坦克300是一个后来者,但是它却用燃油经济性和越野通过性完全征服了市场消费者。坦克所主张的“铁汉柔情”在坦克300的硬派中有所展现,而最近出现的坦克500更是刷新了国内自主品牌大排量SUV的新高度。

显然,新能源的出现是对越野车产品的一个冲击,但是在此次成都车展上,坦克也顺势而为,宣布打造“越野+新能源”的技术路线,并且推出越野超级混动架构。除此之外,坦克300HEV和坦克500PHEV两款车型将在今年广州车展开启预订,2023年二季度开始交付。

电坦克

坦克500出现时,正值中国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之时,所以坦克500这种大排量车型的出现看上去更像是逆势而为。

但刘艳钊的一番话确实更贴近现实:“新能源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是不可逆的时代趋势。作为燃尽最后一滴油的品牌,坦克并不是抗拒时代变革和新能源趋势,而是基于用户的诉求而变,哪里有用户的需求,就有坦克的转身响应。坦克不会全线停产燃油车,只要消费者有诉求,我们在燃油序列的产品布局就不会改变。”

没有纯电一步到位的原因也很简单,在坦克看来,目前的纯电技术要做中重度的专业越野,中间还缺少一些平衡。从电机来看,虽然电机能够爆发的能量够大,但是却没有持久的能力,如果想要持久的爆发就需要加速电量的损耗。

其次就是电池,在现有的技术上,常规情况下可以达到500-700公里的水平,但是在时刻都需要大马力和深油门的越野产品上,续航减半或许是常态,这样一来,越野玩家在极限场景下的越野体验感就会大大降低,玩得不够尽兴。

还有个难点便是驱动力,在日常产品中单电机、双电机可以驱动四个车轮,但是在越野产品中,单个车辆需要受力驱动是家常便饭,而电机如何在受困进行分配将会是一个考验技术的难题。分配不均匀,也影响着产品的通过性,这会让硬派的越野车变得“家用”,无法满足极限越野场景下的性能需求。

激发热爱

其实很多喜欢越野的人,都是敢于挑战、热衷冒险、热爱生活的人,在这片小众市场,坦克看到了用户对越野的极致追求,而坦克300上市便爆单就足以证明坦克的选择是正确的。

根据官方的介绍,越野超级混动架构集发动机与电机并联双直驱、TOD+差速锁顶尖机械四驱系统、智能SOC能量管理等核心优势于一身,兼容户外越野与城市出行,实现低、中、重度越野的全场景覆盖。坦克300 HEV和坦克500 PHEV便是出自这个架构。

坦克300 HEV在发动机部分还是配备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24kW,最大扭矩640N·m,搭配9HAT变速箱,在电机的加持下可以完成起步的迅猛和加速脱困。而坦克500 PHEV车型搭载电量为19.94kWh电池,配合2.0T+9HAT动力总成可以实现300kW的最大综合功率,最大综合扭矩也能够达到750N·m,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6.6秒。

在电池、电机的介入下,产品能够拥有更强大的动力表现,对于一些较为复杂的路况,电机和发动机更能提供双重保障。坦克500 PHEV这套高效混动系统可以实现满电情况下WLTC综合油耗4.4L/100km,综合续航达736km,既可以达成城市低油耗的表现,又能让长途出行不在话下。

在现场,刘艳钊说道:“我们希望和用户一起,去看看从没见过的风景,去见见还没有遇到的知己,让诗和远方不再遥远,让每个人拥有自己向往的生活,这是坦克品牌的愿景。”

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但是其实也是坦克品牌为了用户的需求而来,此次越野超级混动架构是一个开端是一个起点,也是一个产品底蕴的铺垫,同时也是在为“电坦克”转型做好的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