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比亚迪销量这么高?看完比亚迪e平台3.0就明白了

2022年09月06日 14:54:02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今年的比亚迪表现,相信各位都会为其竖个大拇指,前不久比亚迪刚公布上半年财报,营业总收入达到了1506.07亿元,利润方面仅仅用半年时间,就超过去年一整年的盈利目标,2022年1-8月份累计销售979397辆新车,破百指日可待。最关键的是,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市占率达到24.7%,可谓一家独大。

比亚迪8月份销量

比亚迪能达到如此出色的成绩,其实很多人都分析过原因,无不围绕“刀片电池”和“DM-i超级混动技术”等关键技术,但我认为比亚迪最强大的辅助,其实是自家的e平台3.0,这是比亚迪纯电领域最看家的法宝,也是助长比亚迪销量的关键,毕竟平台决定下限,下限比别人高,起步就比别人领先一大截。

比亚迪e平台3.0

e平台3.0是什么?

还记得当初比亚迪在发布会上,提出了这么几个字眼:续航超1000公里、支持零百加速2.9秒……光看数据就十分令人激动,所谓e平台3.0,其实是比亚迪从底盘层、高压层、低压层、车身层,全面整车架构开发的基础平台。

比亚迪e平台3.0

作为整车平台,e平台3.0同样支持A级到D级车全覆盖的打造,出自该平台的车型,无一例外都成为爆款,比如海豚,作为e平台3.0的首款车型,上市以来短短几个月,目前已经能达到2万+的月销水平。

比亚迪海豚

再比如比亚迪元PLUS,焕新该平台之后,成为元家族有史以来的销量高光,原因非常简单,无论是机械配置升级,还是驾乘舒适性,亦或是外观内饰设计,它们都因为该平台的升级,体验感和竞争力双重提升。

比亚迪元PLUS

平台的关键技术才是关键!

当下一众车企都在打造智能化,覆盖许多底层技术的其它平台,凭何比亚迪e平台3.0造出来的车型就比别人卖得好?我想e平台3.0的几大关键技术,可以解释一下。

首先是比亚迪引以为傲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目前出自e平台3.0车型均为全系标配,八合一顾名思义就是比亚迪将驱动电机、减速器、电机控制器、高压配电箱 、直流转换器、车载充电器、整车控制器以及BMS (电池管理器)集成在一起,好处就是传动效率极高,能达到97.5%的同时,其集成中的体积也极小,车内布局更灵活。

八合一电动力总成

在八合一电动力总成之下,其还延伸出了全球首创的电驱升压快充技术(可实现充电15min,续航300km的充电性能)、首创动力电池直冷直热技术、高效热泵系统以及全新电四驱动力系统。因此,平台最高可突破1000km的NEDC续航里程、充电5分钟、续航150km、零百加速快至2.9秒等技术体现。

e平台3.0性能数据

其次是刀片电池,这个大家应该都熟悉不过,但在刀片电池诞生之后,结合其长方体结构和超级强度,e平台3.0又推出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其通过将刀片电池包与车身刚性连接,取消传统的车身地板设计,将电芯上盖、电芯和托盘三者与车身集成,带来类似于“三明治”的结构。

e平台3.0 CTB一体化技术

这么做的好处在于其可轻松实现高刚度的车身结构,从CTB技术公布的数据来看,其可实现了40000+N·m/°的高扭转刚度,极高提升整车的动态响应的同时,刚度越高也意味着悬挂吸收滤振时的效率更好,自然在驾乘体验上也升级了。

e平台3.0 传力路径

再者就是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电动车低温续航里程衰减,这是困扰着许多新能源车企的头号问题,原因还是电池在低温下本身活性降低,能量也跟着下降,一旦车身附件和电器使用后,能耗增加更是雪上加霜。

所以为了高效利用能量,不少新能源车企都会采用热泵来吸收空气的热量以降低能耗,但这一配置的成本可不低,一般都出现在几十万的豪华纯电车身上。

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

e平台3.0在优化成本之下,不但可以为平价车型使用,还通过技术支持,首创驱动总成充电和驱动工况主动产热的黑科技,拥有 -30 ℃-60 ℃ 更宽温域的工作环境,相比当下许多在低温下无法有效工作的热泵技术,搭载这一技术的比亚迪车型低温续航里程可以提升20%,缓解焦虑。

e平台3.0其实不仅仅是硬件上的升级,在智能化软实力也有大幅提升,这一技术体现就交由BYD OS系统完成,这个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软硬件解耦车用操作系统,拥有自研OS系统显然不容易被他人卡脖子,同时针对自己功能布局,也能带来更强的稳定性。

比亚迪BYD OS

全新操作系统支持下,整车应用响应时延降低25.7%,功能迭代周期将被缩短 70%,也能实现应用程序的跨硬件的即插即用,软件跨平台通用,高效OTA能够一直持续更新,保证时下所用系统一直都为最新状态。

比亚迪ocean-X概念车

e平台3.0将传统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整合成为域控制架构,分为智能动力域、智能车控域、智能座舱域和智能驾驶域四大域控。结合处理器的使用,整个e平台3.0算力将提升30%,交付效率提升50%,为用户带来更流畅的功能体验。

总结

可以发现,e平台3.0不止整合以往的技术基础,比如刀片电池技术作为重要底层,还高效融合智能软硬件的升级,为信息、自动驾驶、安全新能提供最全面的解决方案,许多技术并非造车新势力一纸空谈,具体落地技术成果已经达到行业领先地位,正如王传福所说的,e平台3.0所诞生的车型,可以闭眼买,放心开,这还真不是一句玩笑话!

比亚迪e平台3.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