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由“救火”向“预防”转变,探寻一汽-大众质保体系密码

2022年09月06日 18:2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领先行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正在成为一汽-大众在存量市场中占据更多主动权的又一大“利器”。

汽车产业作为工业生产里涉及链条最长、生产环节最为复杂的领域之一,企业需要在先期的设计研发、装配制造、售后市场中,建立起一套完备的、全流程的质量管理体系,以确保每台含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的精密机器,能够在用户使用过程中保证良好运转。

发展水平的限制,导致行业内质量管理水准参差不齐,而以结果为导向的质量管理方式,仍是目前行业内最常见的方式。由于汽车产品涉及上下游多重环节,因此在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后,漫长的追本溯源过程导致问题解决效率低下,从而使质量管理体系陷入困境,造成恶性循环。

一汽-大众作为国内汽车市场的头部企业,在31年来的研发、制造、售后服务中不断总结经验,目前已经建立了一套完备的“用户导向的预防式质量管理体系”。在该体系下,一汽-大众以用户为中心,致力于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以及后市场服务过程中随时发现问题并快速解决问题,用数字化的管理手段,对开发、制造、市场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预防式管理,具体的贯彻落实包括售后、制造、供应商、研发端。

作为最贴近用户的一环,售后端对于企业了解产品质量问题、解决用户抱怨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为此,一汽-大众在售后端建立端到端系统,传递用户抱怨并快速准确分析数据,以实现产品和服务的精准识别。在得到用户反馈问题后,一汽-大众建立售后同步工作团队,对集中性问题通过大、小专项攻关进行系统性的改进优化。最后,总结经验后建立贯穿整个流程的数字系统进行跟踪。

在制造端,一汽-大众一方面强化过程质量管理,基于售后端识别的关键特性参数,对生产过程开展工位绿化,并运用数字化、新技术等手段进行过程质量自动监控;另一方面不断强化用户视角的质量检查与控制,充分识别客户的使用工况,提前在厂内进行布控拦截,实现“不制造”与“不流出”。

在供应商端,一方面提升供应商批量检验能力,开展供应商批量检验项目核查,防止供应商质量问题流入,实现供应商质量问题的有效拦截。另一方面持续提升供应商过程管控能力,重心由“产品质量”向“过程质量”转变,通过供应商“三化”(关键特性识别-绿化;控制要素锁定-固化;数字化手段管控-变化),实现对供应商生产过程变化点的有效管理。

在研发端,首先是强化特征目录和质量要求的输入,开展设计方案以及试制样件、样车的质量评价,实现设计问题的有效发现和预防。其次,进一步加强项目阶段零件的认可管理,比如全面梳理对供应商的质量要求跟进落实、在新项目中开发推行“产品”和“过程”双认可业务流程等,提升项目阶段的零件认可质量。

一汽-大众“用户导向的预防式质量管理体系”中,数字化转型对整个质量管理模式升级、效率提升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悉,目前一汽-大众IT系统对业务的覆盖度已经超过了76%,在研发、供应商、生产和售后领域中均有IT系统的支撑。

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一汽-大众质保部门的许多业务领域都会产生大量数据,为了能够确保一汽-大众“五地六厂”质量检查数据共享,一汽-大众建立了产品审核系统并开发了一站式的问题管理系统,在保证每项检查环节数据统一汇入“数据湖”的同时,也实现了售后端的问题向生产端快速反馈。

另外,得益于数字化转型,一汽-大众的质量管理也由原来事后救火式的管理,转为现在事中甚至是事前的预防式管理,从管结果变为管过程。在数字化的配合下,生产端或者供应商端的某个生产环节中,如果出现质量数据异常,即可在短时间内将问题数据发送至一汽-大众质量管理后台,分秒之间问题毕现,无论是对于供应商还是一汽-大众质保部门来说,都能极大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做“细分市场最优的产品质量,汽车行业最优的质量体系”,这是一汽-大众对于质量管理的不懈追求,而在这条精益求精的质量管理之路上,一汽-大众已经收获了众多来自行业和消费者的认可。去年11月,一汽-大众作为行业内首家汽车企业,获得了“全国市场质量信用AAA用户满意标杆企业”,旗下的多款车型也在多项新车质量、用户满意度调查中获得优秀评价。

对于一汽-大众来说,秉承“以用户为中心,一切为了用户、一切服务用户、一切谦敬用户”,提供“没有问题就是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产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得更多用户支持,也许才是一汽-大众质量管理体系的最终奥义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