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假涨价,理想真降价,传统4S店渠道,真的不如品牌直营?

2022年09月07日 08:40:01
分享到:

最近几天,理想ONE突然降价2万并且宣布即将停产,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很多刚刚以34.98万元或者35.98万元购买了理想ONE的车主,表示受到了愚弄,并且导致车辆的二手车价值一夜之间坍塌。我们看到有很多车主到理想的门店维权,甚至出现了集体“挥舞韭菜”的闹剧,一款商品车的降价,竟然引起了类似于房地产突然降价的效应,这一点是我们没有想到的,难道理想ONE已经变成了理财产品?

几乎理想ONE遭遇维权的同时,国内另一家绝对的头部新能源车企,也传出了价格调整的消息,在网上传出了比亚迪将在近期对新车提价6000元—10000元的消息,而且消息页面做得惟妙惟肖,很多4S店和经销商的销售都转发了这一消息,看起来真实程度非常高。

但是事后,比亚迪官方证明这是一则彻头彻尾的谣言,我们咨询了比亚迪内部人士,得到的结论是,这是部分经销商为了向客户逼单,也就是催促消费者买车下单、锁单,而出此下策,并非比亚迪官方的意思……

虽然说理想是突然涨价,比亚迪是“假”涨价,但是这却能看出造车新势力和传统汽车在销售渠道层面的差距,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我们都知道,理想采用的是直营门店,也就是我们能够看到的理想门店,基本上都是理想汽车的下辖机构,也就是直接受理想汽车控制。这次理想ONE突然降价,理想的门店员工是没有一点点消息的。小编手机里也有一些理想汽车的终端销售,在9月1日之前,完全没有一个人发出有可能降价、停产的任何消息。这就是直营的优势,那就是员工必须根据厂商的指令行动,厂商发给终端销售工资和提车,终端员工不敢擅作主张,也不敢制造谣言。

比亚迪这一次“假”涨价的闹剧,本质上就是4S店和经销商对消费者的欺骗!大家都知道,包括比亚迪目前的销售渠道,除了部分自营店之外,大多数还是以经销商为主,这一点还是和传统车企是一样的。

所谓的经销商,就是从比亚迪进车,然后向客户销售,从中赚取差价以及相关的服务费用,所以虽然比亚迪对于这些经销商和4S有一定的控制力,但是由于这些经销商的销售,收入并没有来自于比亚迪,因此想尽办法增加收入,也就只能通过增加消费者买车的数量以及在服务方面花费的费用。

那么这次比亚迪的一些经销商或者4S店,自己制造比亚迪新车即将涨价的消息,诱导消费者即使下单、购车,本质上是非常恶劣的一种行为。对于比亚迪来说,也是一种抹黑,因为如果有消费者信以为真,那么日后这些消费者大概率会对比亚迪这家车企的诚信产生质疑.

而且比亚迪作为目前国内销量最好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或者说销量最好的汽车厂商,在周边成本并没有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率先提高价格,这不是店大欺客吗?所以我们认为,这一次传出比亚迪涨价的谣言,应该引起比亚迪的注意,尤其是加强对经销商渠道的管控,否则比亚迪的大好前途,恐怕会受到经销商和4S店渠道的影响。

所以其实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之后,随着新能源汽车对维修、保养的需求下降,难度降低,所以很多新能源汽车厂商,都在谋求建立自己经营,可以上通下达的销售渠道,虽然说看起来厂商自己建立渠道 ,好像要多花很多钱,要比经销商加盟多花好多钱,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说,直营实际上是最符合互联网化营销的,这一点基本上已经形成了共识,包括大众在内的很多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都在尝试直营。

因此,虽然我们对比亚迪当下在产品、口碑方面的表现给予极大肯定,但是像这次一样,经销商以制造谣言的方式来提升销量,增加收入的方式,我们是完全不认同的,甚至让我们看到直营和经销商加盟之间的差距。所以未来一段时间,作为体量、营收规模都比较大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比亚迪尝试自营销售渠道,或许要比现在更好,因为随着比亚迪销量越来越高,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可能一个经销商或者4S店的违规操作,就会让消费者的反感上升到品牌层面,这对于比亚迪是非常不利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