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庞大“分手”的斯巴鲁,能否再创辉煌?

2022年09月07日 10:2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最近,打开手机,搜索“斯巴鲁”关键词,就弹出了不少关于“斯巴鲁即将退出中国”的消息,为此,斯巴鲁中国也不得不发布了一条关于“不会退出中国”的声明,并且表示:斯巴鲁中国今后将继续在中国市场锐意开拓,一如既往地为选择斯巴鲁的客户提供独具斯巴鲁特色的“安心与愉悦”的品牌价值和用车体验。

而近段时间,斯巴鲁也以2.65亿人民币的价格,收持了庞大集团所持有的斯巴鲁中国40%的股权。这一消息一出,也意味着斯巴鲁中国和庞大集团“分手”已是事实,而斯巴鲁也成为了外商独资公司,未来将在中国独立发展。

斯巴鲁与庞大集团的“爱恨情仇”

要说起斯巴鲁与庞大集团的牵手,那得追溯到本世纪初,2004年,庞大集团一口气取得斯巴鲁汽车在中国八个省市的独家代理权,成为斯巴鲁在中国的代理商之一,协助斯巴鲁快速扩充中国的网络和市场。2011年,斯巴鲁取得了年销量5.7万辆的成绩,而这一切,庞大集团功不可没。

在庞大与斯巴鲁的合作之前,斯巴鲁也曾多次与一汽、北汽、奇瑞等多家中国企业洽淡国产事宜,但是由于一些原因,最终无法成行。而几次谈判中,大家认为最有可能达成合资的品牌是奇瑞。

2013年,斯巴鲁母公司日本富士重工株式会社与庞大集团签订合同,正式在国内合资成立销售公司,新合资公司将全权负责斯巴鲁在中国大陆的进口车型销售、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业务。而庞大集团也从区域总代理,摇身一变,成为了斯巴鲁中国股东。

2014年,斯巴鲁在华销量再次达到顶峰,取得了5.4万辆的成绩,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斯巴鲁的销量逐渐下滑,紧接着,庞大集团数次陷入经营危机。双方合作岌岌可危。

早在去年,就曾有媒体爆料称斯巴鲁中国力图从庞大集团中脱离,而如今,这则消息也已尘埃落定。

“分手”后的斯巴鲁,该何去何从?

属于庞大集团的时代已经离去,斯巴鲁也可以开始大展拳脚,这也意味着,没有了“庞大”的束缚,斯巴鲁以后的日子会更加地自由。但是现阶段,在中国市场的斯巴鲁要面临的压力也不小。

首先是产品定位的问题,斯巴鲁的产品序列更新缓慢,设计也是年年一个样,再加上较高的定价,使得斯巴鲁的吸引力早已不如从前。

对于不少车迷来说,BRZ是梦想之车,有着绝佳的操控和保值率,这也使得BRZ能够在跑车阵营中常年屹立不倒。那如果没了BRZ,斯巴鲁在中国市场还有支柱吗?

刨去产品定价,梦想之车这些因素,在电动化的时代,日系车企的进程都比较缓慢,斯巴鲁亦是如此,面对新势力车企的轮番进攻,斯巴鲁却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来抵挡攻势。

对于斯巴鲁的来说,它的优势在于拿手的水平对置发动机,还有值得骄傲的四驱系统。但是这些优势放到现在,也很能复制以往的辉煌。如果斯巴鲁想要接下来的日子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也必须向电动化妥协,不过,好消息来了,在2022年成都车展上,斯巴鲁带来了全球发布的首款纯电动SUV车型-SOLTERRA,也意味着斯巴鲁即将在电动化进程开始发力。

据悉SOLTERRA是斯巴鲁和丰田共同打造的新车型,新车将于年内上市,或许还是以进口的方式引入国内,并且,新车与丰田的bz4X同平台。在驱动方式上有单电机前驱和双电机四驱版本可选择,四驱版本也将配备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其中单电机版本续航为530km,双电机四驱版本为460km。

汽车网评:押注电动化的斯巴鲁,能否延续以往的辉煌?

曾经,斯巴鲁在燃油车上最辉煌的事迹,莫过于它出名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以及优秀的四驱系统,但是这些技术放在中国却没有对消费者产生太大的吸引力,同时由于庞大集团的经营问题,更多的把重心放在赚钱上,而这也导致了斯巴鲁在国内的影响力并没有像丰田、本田的影响力那么高。

现今,随着斯巴鲁摆脱了庞大集团,斯巴鲁在经营上也会更加地自由。随着即将到来的首款纯电动SUV—SOLTERRA,我们也期望斯巴鲁能够在中国市场上再创辉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