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G9:用极致驾控,走出一条新路径

2022年09月07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关于产品定义的新思路,小鹏G9悟到了。

在纯电时代,一款车最终究竟该走什么路线,目前并不确定,但市面上无论是已亮相的,还是奔赴来路的产品,几乎无一例外都锚定了两大个方向——智能辅助驾驶、智能座舱。

汽车厂商们这么做其实很好理解,一方面相比传统燃油汽车,更高集成度的纯电平台更容易实现智能化,因此纯电车在自动驾驶智能响应速度、控制精确度方面更具优势,这是打娘胎里带出来的“天赋加成”;

另一方面,将这两个元素与电动车绑定后,也更能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给予他们更多下单理由,所以在各款电车的宣传首页上,激光雷达数量、芯片算力多少、车机系统通通被安置在最醒目的位置。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我们连驾驶这项基础的产品属性都交给了智能化,好像也挺无趣。何况,在大电机的加持下,电动车的性能参数多少、零百加速几秒已经失去了真实的参考意义,也难怪很多人吐槽,电动车不能只是“傻快”,还要有操控感。

因而,基于这样的消费诉求,一些汽车厂商推出了以操控和性能为导向的电动车,以此唤醒操控党的热忱。比如智己L7、极氪001都是很好的案例代表,当然在这个队伍,也包括了即将于今年9月底上市的小鹏汽车旗舰车型G9。

首先,小鹏G9通过武装各种“尖端装备”让自身的驾控体验达到新高度。

很重要的一个信息点是,G9是首个搭载双腔空气悬架的国产车,而当下,国内绝大多数新能源高端车型使用的还是是单腔空气悬架。通常,双腔空气悬架只出现在一些百万级豪华车型上,比如保时捷卡宴、宝马X5等。

相比单腔空气悬架,悬架刚度调节范围更广的双腔空气悬架,不只能从容应对各种复杂路况,同时也展示出人性化一面,比如在迎宾取物时,车辆就能通过智能调节车高来轻松实现。

与此同时,小鹏G9搭载的CDC主动悬挂调节,还可智能调整悬挂阻尼、刚度和高度。通俗点说就是,让悬挂该软时软,该硬时硬,无论在泥坑砂石路、还是平坦城市路,它都把驾乘舒适写进产品DNA,为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再加上采用的高强度材料、轻量化设计的前双叉臂独立+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系统,最大程度提高了整车舒适性及操控稳定性的下限,让整套悬架系统也衍生出更丰富的用车场景。因此,偶尔探一探雨后烂路、来一次丛林穿越,甚至于在某个安静的深夜、某个下班途中,深踩一脚电门,来一次不拖泥带水的畅快驾驶,这台小鹏G9都能通通满足。

其次,与众多标榜操控的纯电产品一样,强劲性能也是小鹏G9万变不离其中的产品主线。

在动力上,G9提供两驱单电机与四驱双电机两套动力系统。其中,四驱版本电机总功率 405kW,峰值扭矩 717N.m,加之优于绝大多数竞品的0.272超低风阻系数,也使其零百加速时间可以轻松杀进3秒俱乐部。

把这样的数据放在燃油车阵营,几乎相当于4.0T V8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加速水平,如果你是一个在乎加速刺激的人,那么这台G9将会是很合适的选择。

当然,除了加速体感上的畅快和刺激,在视觉、触觉、听觉等关乎驾驶的多重感知体验上,这台G9也考虑的比较周到。

视觉上,环抱式座舱从IP台一直延伸到后排座椅,营造出更大的视觉空间感和环抱感;而经典暖棕配色与高品质皮革光泽交融,车内空间洋溢着宁静舒适,让驾乘人员可以时刻保持愉悦和放松。

触觉上,小鹏G9配备的人体工学原理打造的豪华座椅,可以有效降低乘客背部、骨盆以及躯干的肌肉压力,辅以前排座椅自带的三大“解乏神器”(加热,通风,按摩),缓解长途驾乘疲劳感的同时,均给予驾驶者足够多的舒适关怀。

更不必提在听觉上,它还带来了行业首创的“沉浸式全场景5D体验”,系统可以调动音乐、影视、香氛、氛围灯、座椅等系统,让用户在视、听、触、嗅等多重感知层面获得沉浸式复合体验。

更重要的是,G9不光在驾控体验上有着广阔想象,落至高压快充它也给出了相应的“诚意和关怀”,并与正在构建的高压超充网络一同,去真正解决用户续航焦虑的痛点。

首先,G9是国内首个搭载800V高压SiC平台的超快充车型(目前市场面上已量产电动车大多都是400V平台),搭配上小鹏自建的超充桩,小鹏G9 4C车型峰值功率能达到430kW左右,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让充电像加油一样方便;即使是3C车型,也能做到充电5分钟续航130+公里,领先绝大部分新能源选手。

其次,800V高压平台的最大价值,在于将整车电子电器的水平从400V均提升到了800V,整车电器能承受的电压水平都上升到新台阶,即使是3C车型搭配目前市面上的充电桩,平均充电功率也可以做到140kW-160kW之间,约为其他车型的两倍功率。

以行业中以充电快著称的特斯拉为参考,在第三方桩上也没有G9 3C车型充电功率高,这些都说明G9 超快充不仅充得快,且普适性高。通俗点说就是,搭载800V高压平台的小鹏G9,使用第三方充电桩依然具备超快充能力。

尽管市面上标榜驾控体验的车型很多,但在高端新能源产品当中,或许很难找到像小鹏G9这种技术武装、这么均衡且人性化的极智驾控体验了。无论是国产车首搭的双腔空悬系统,让高舒适和极致操控这对“老冤家”得以和解;3秒级的澎湃性能和媲美百万级豪华SUV的多重感知体验;还是让充电像加油一样方便的高压超快充,都把“极致”和“极智”写进产品DNA,让纯电驾驶体验衍生出更丰富的用车场景和人性化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