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出口全面开花 新能源车出口一枝独秀|汽势视野

2022年09月07日 14:00: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中国汽车工业正在凭借供应链、性价比、新能源等方面的优势,前所未有地扩大海外市场份额,上汽奇瑞长安等汽车集团在一些国家已经成为主流品牌,中国汽车品牌真正成为国际品牌已经在路上。

据海关数据统计,截至7月底,中国汽车出口29万辆,同比增长67%,再创历史新高;1-7月份累计出口达150.9万辆,同比增长50.6%,增速高于全球主要汽车出口国,占全球出口市场份额提高至5.6%,相比10年前提高了4个百分点。而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增长超90%。中国汽车出口的快速增长,正成为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中最抢眼的一抹亮色。

中国汽车出口结构中,以自主品牌为引领,特斯拉、合资品牌为补充;轿车、SUV、小型客车为主力;新能汽车为引擎,呈现多元、健康的发展态势。

今年1-7月份中国汽车出口,上汽集团以47.9万辆的业绩拔得头筹,海外销量占集团总销量近20%,这也是上汽集团拓展海外市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奇瑞集团1-7月出口19.8万辆,占集团总销量超30%,7月出口量占比更是接近40%。上汽奇瑞在销售结构中,出口份额占比已达20%-40%,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正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现象级业态。

此外,排在第三位的是长安汽车,出口12.2万辆;特斯拉以11.6万辆的海外市场反哺,位列第四;排在第五的是吉利汽车,出口量达到10万辆;长城汽车出口7.7万辆,位列第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今年前7个月,汽车出口的迅猛增长,外资企业与合资企业发挥了较大作用。

上半年仅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出口汽车就接近10万辆,占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总量的48%,凸显中国供应链体系的强大优势,特别是上半年上海受疫情影响较大,仍能创造出这样的成绩,尤其难得。

许海东介绍,目前我国大部分汽车零部件都能自己生产,尤其新能源汽车领域,95%以上零部件可以国内供应,所以在疫情冲击下,中国供应链的独特优势凸显出来,近而保障了海外出口的充足供应。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达到了201.5万辆,相比10年前翻了一番,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年有望实现出口20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孟岳表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加快海外布局,有一些企业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深耕海外市场,已经开始尝试在当地用技术和管理换市场,开拓出了中国车企全球化发展的新路径。

据孟岳介绍,我国还将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便利汽车产品贸易,加快推进与重点汽车出口国家和地区签订自贸协定,扩大出口,提高我国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中国汽车的出口,正如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高歌猛进,在国内市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出现波动时,仍能保障汽车贸易和海外工厂的供应链健康,充分体现了中国汽车供应链的韧性和新能源车型优势,在国内汽车市场出现阶段性瓶颈,中国品牌能够杀出重围,对中国出口贸易贡献颇大,成为中国经济国际循环中的重要一环。(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