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席官团队赋能,长城汽车转战新能源

2022年09月07日 18:19: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远行的航道,决定了远方的星辰大海。

2022年8月22日晚8时,北京水立方。在这里,长城汽车哈弗品牌宣布,到2025年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将提升至80%;到2030年将停售燃油车,以勇气和决心,全面推进新能源战略转型,重启下一个10年王者之路。

引领实现这一宏大目标的,同时也是当天发布会上最令人瞩目的,是与长城汽车总裁(CEO)穆峰一同站在舞台中央的长城汽车新一届管理团队。

这是一支年轻、专业、稳健的7人团队,他们从供应链、技术、营销、生产制造等全维度来赋能长城汽车。

这是长城汽车面向新时代而展开的又一次变革,具有标志性的历史意义。

当前,百年汽车正从燃油车时代,步入更加丰富精彩的电动化智能化时代;体验创新也正从内燃机的创新,向电动、智能、网联、共享等方向创新发展,且已成未来趋势。

站在时代的主航道上,长城汽车新一届管理团队集体亮相,展现了长城汽车坚定发展新能源的决心,也是长城汽车企业转型的重要一步。新一届管理团队将带领长城汽车,依托森林式生态体系,从发展战略、企业变革等多维度,加速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

01.

“首席官”时代

“3.0版本组织架构,直接和用户对话;一线决策,让‘听得到炮火的人’做决定;没在前线‘打过仗’的干部不提拔;不愿意叫我董事长,可以叫军哥……”

前段时间,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2021年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上的几段演讲视频再一次火遍网络。

如今,长城汽车推行总裁统筹下的新职务体系,组成新一届管理团队,其目的是完善长城汽车公司治理模式及运作机制,强化董事会对经营管理团队的监督、管理与评价,推动股份公司经营管理及运作,为公司实现中长期战略以及为长期持续稳定发展打下基础。

新一届管理团队以负责组织制定股份公司中长期战略规划、经营方针、年度经营目标的穆峰为核心,加入了以“首席官”为代表的互联网基因,形成新型扁平化管理模式。

其中,首席增长官(CGO)是一个新型管理岗位,是以不断变化的顾客需求为核心,将市场、产品、运营和客户服务通过一体化战略的方式来推动公司增长的核心管理职位。

该职位由年轻但经验丰富的长城老兵李瑞峰担任。他将从品牌价值主张、传播策略、渠道模式、用户运营、新零售等多维度,持续提升市场地位、品牌价值,同时聚焦于通过链接用户,实现市场增长,具体负责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坦克、欧拉、长城炮等品牌业务,以及国际业务战略规划。

首席技术官(CTO)王远力、首席供应链官(CSCO)赵国庆、首席制造官(CPO)孟树杰、首席人力资源官(CHO)张苏杰、首席财务官(CFO)李红栓、首席质量官(CQO)齐元波……新一届管理团队全面覆盖了面向未来的前瞻性技术战略、技术路线及先行技术的立项与开发,供应链的建设和管理,公司人力资源整合、调整及协同等方面。

其实,早在两年前,长城汽车便开始尝试组织变革。

2020年,基于对市场趋势的把握,长城汽车开启“以用户为中心”的全新3.0版本组织架构理念。

彼时,长城汽车发起内部称谓“去总化”,打破层级分化,营造轻松的工作氛围;打通作战单元,形成“一车一品牌一公司”,将每款车、每个品牌都作为一个集成团队、一个创业公司,在机制推动下,每一名“队长”都向创业公司“老板”转身,以更加扁平化的组织架构,更高效地面向用户和市场……

打造3.0版本组织架构和将组织划小的做法,并非长城汽车首创,谷歌、阿里巴巴、华为等互联网巨头和ICT企业,都曾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采取过相似的策略。

比如丰田CE制度。丰田在开发新品时,都会设立一个开发中心,负责与企划、研发、生产等部门沟通协调,并可以直接向社长汇报。这是丰田得以在几十年发展中改变世界车坛的法宝之一,其重要性甚至不亚于闻名业界的精益生产法。

可以说,在观念和组织架构方面,长城汽车与世界级汽车公司、互联网巨头和科技企业实现了看齐。

独具匠心的组织变革,不仅使长城汽车由内而外实现了效率进一步提升,而且带来了令人惊喜的市场表现——

欧拉好猫、坦克300、坦克500等爆款车型迭出,魏牌圆梦、欧拉芭蕾猫、机甲龙等新车接续不断档,证明了长城汽车组织变革带来的新活力,凸显了长城汽车在汽车行业智电大变局时代的自信——这是新一届首席官们的担当,更是长城汽车拥抱新能源的华丽转身。

02.

新能源大厦崛起

长城汽车新一届管理团队集体亮相后第4天,8月26日,今年国内第一场大型A级国际车展——成都车展开幕。

作为重磅参展商,长城汽车集结了哈弗、魏牌、欧拉、坦克、长城炮以及沙龙汽车,以空前强大的阵容占据展馆C位。

“成都车展,就看长城汽车新能源。”在车展现场,一位长城汽车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长城汽车旗下各品牌齐发力,全面实现新能源化。

哈弗H6柠檬超级混动DHT双子星、哈弗H-DOG插电混动、摩卡DHT-PHEV激光雷达版、坦克300 HEV、坦克500 PHEV、机甲龙全球限量版……这些新能源明星车在各自品牌的展台上熠熠发光,吸引大批参观者驻足观看。

用这些各具特色的新能源产品,长城汽车新一届管理团队不但向外界展示了长城汽车全面转型新能源的魄力之大、动作之快,而且向外界展示了长城汽车正在快速形成完整的产品布局,其新能源大厦已经初具雏形。

哈弗堪称长城汽车的根基,是长城汽车最为倚重的整车板块。

“在燃油车时代,哈弗品牌是SUV王者。现在入局新能源赛道,我们的目标依然是领导者和普及者。”在8月22日的哈弗品牌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哈弗品牌总经理李晓锐表示,在新能源时代,哈弗将为用户带来品质更加出众的新能源SUV产品,与全球超过750万车主一同开启全新篇章。

在中国汽车行业,实现750万辆销量的汽车企业有很多,但具体到SUV市场,用不到10年时间,实现全球销量750万辆,且连续11年蝉联中国SUV销冠、产品出口到海外60多个国家,哈弗品牌是唯一。

不过,高光之余,哈弗品牌也感受到市场变化带来的压力。一方面,SUV市场持续十余年的红利逐渐消退,竞争对手在弯道超车;另一方面,新能源多动力领域在高速增长,且从局部渗透到全局抢占。

正如李晓锐所言,市场在变,新能源快速爆发的时间窗口期正日益收窄,竞品在快速切换赛道。

同时,哈弗洞察到,10万~20万元区间的油电混合(HEV)/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车型,或将成为未来新能源车最大的市场。

数据显示,2018年,油电混合汽车(HEV)和新能源汽车(NEV)的渗透率只有1%。4年后,2022年上半年,SUV市场中,HEV和NEV两个动力结构车型已达近30%、28.4%的渗透率,而纯燃油车渗透率下滑至71.6%。

8月8日,长城汽车发布今年7月产销数据。当月,长城汽车销售新车10.19万辆,同比增长11.32%。

其中,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为15.17%,智能化车型销量占比达88.32%,基于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等三大技术品牌打造的车型销售占比为75.8%。这意味着,在全面发力新能源的同时,智能化也是长城汽车发展的重点。

无论是内生技术,还是强大的产品谱系,长城汽车都具有强大的新能源基础,新一届管理团队将加速推进长城汽车向新能源、智能化转型。

03.

森林式生态体系赋能

一边是有实力、有活力、有担当的新一届管理团队,一边是全系品牌的新能源大厦拔地而起。长城汽车走上转型快车道的背后,是一片贯通产业链上下游、与跨行业合作伙伴共建循环发展的活力型森林式生态体系。

企业最大的价值是生态,如苹果公司。长城汽车最大的优势之一,也在于拥有完整的企业生态。

行于车,但不止于车。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森林式的生态模式,它有很多独立、多元的公司,我们有竞争,也有共生、共享、共存的生态模式。”魏建军曾表示,长城汽车已建立起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并且大部分核心供应链高度自主,在技术储备、研发等方面,拥有完整健康的组织生态。

当前,长城汽车已构建了一套由产品矩阵、智能科技、新能源、产研体系组成的森林式生态体系,它全维度推动长城汽车快速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发展。

具体到新能源领域,长城汽车确立了多技术路线并举发展策略——混动、纯电、氢能三轨并行,以求深入布局,加速汽车电动化转型,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

其中,柠檬混动DHT作为长城汽车多元化混动技术路线之一,其开发初心是为解决用户在各种场景下的问题和困扰,实现全速域下较高能效和良好驾乘感受。

除了混动,长城汽车在纯电动、氢能技术领域也进行了深入布局。

在纯电技术领域,从参股澳洲锂矿,到成立蜂巢能源、蜂巢易创,长城汽车已经构筑了贯穿电动汽车产业上下游的技术体系,并掌握了多项纯电核心技术成果,可覆盖从A到D级车型电驱动产品等,并且已进军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产业。

在氢能技术领域,长城汽车已建立起“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其自主研发的氢动力系统,是一套车规级全场景解决方案,实现了六大核心技术和产品知识产权完全自主化、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多项技术突破了被外资“卡脖子”的行业痛点。

目前,在新能源领域,通过蜂巢能源、蜂巢易创、极电光能、未势能源等创新科技公司,长城汽车从纯电技术到混动技术、从钙钛矿到氢能源,都已进行了密集布局,是新能源产业链布局最广泛的中国车企之一。

这仅是长城汽车森林式生态体系一角。

长城汽车还布局咖啡智能2.0,以“三智融合”的产品理念,从感知、数据、交互、服务等多层次,不断推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服务的提升。

未来,基于智能互联拓展IOT生态,长城汽车将以车为原点,打通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万物终端,构建强大的长城汽车智慧网,“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由此可见,在智能化领域,长城汽车从底层硬件到上层软件,均已进行广泛深入的技术布局,并且已具备全面的研发能力。

全面技术和强大产品矩阵的背后,是长城汽车在核心技术领域持续大规模投入。

2021年,长城汽车研发投入近100亿元,同比增长76.05%,占总营业收入的6.65%。2022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研发投入超58亿元,同比增长100.55%,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高达9.35%。按计划,到2025年,长城汽车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

帮宁工作室认为,长城汽车森林式生态体系,是一种内生增长式的生态。其演进更加稳健,每一步都走得扎实,而且一旦形成气候,长城“森林”就可以在复杂机制中自成体系,各体系又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和竞争力,为长城汽车提供持续增长的动能和抗风险能力。

长城汽车已迈上新的征程。

这是一个新老汽车过渡、迭代和颠覆的大变局时代。这是一场关系未来生死存亡、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战争。

时代赋予长城汽车新一届管理团队重任。

如今,伴随着3.0版全新组织架构开始发力、以新能源为主导的产品矩阵快速崛起,叠加以新能源与智能化为核心的森林式生态体系蓝图初见雏形,长城汽车正处于最好的时代。

相信在新能源时代浪潮下,长城汽车会延续长期对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前瞻性布局,持续推进这家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的步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