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触手可及的豪华 飞行家的路奔驰GLE走不了

2022年09月08日 00:41: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当聊豪华品牌时我们会聊些什么?历史底蕴、核心技术还是售后服务?对于掏出大几十万元购车的用户来说,显然他们会义无反顾的选择照单全收,而这就是所谓的用户心态,而如果把这三项指标集合在一起,我脑海中联想到的一个品牌是“奔驰”,而另一个则是“林肯”。

无论是在欧洲、美洲还是中国市场,奔驰都是实打实的豪华品牌,而林肯则是很多用户心中“美式豪华”的代表,尤其是近些年后者开始加速国产化进程,不仅让用户“花更少的钱就可体验到美式豪华带来的魅力”,相比同级别的欧洲品牌来说,林肯的出现也让消费者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切身利益。拿林肯飞行家举例,作为最先国产化的豪华品牌中大型SUV,飞行家将豪华中大型SUV的价格维度拉到了50万元附近,再加上全系采用3.0T V6引擎高配置等举措,这些诚意也让飞行家收获了一批忠实的“飞行客”。

触手可及的豪华:价格是第一步

用破局者来形容林肯飞行家其实非常贴切,对于该级别BBA还在坚守动辄六七十万的售价而言,林肯飞行家在售价上可以说丝毫不摆架子。2020年,国产林肯飞行家正式上市,按当时上市价格来看(50.98万~75.98万元)相比进口版本(62.88万~81.88万元)起售价下调幅度达到11万元之多,而作为第一个吃螃蟹并尝到甜头的品牌,林肯飞行家的举措显然达到了品牌方和消费者双赢的结果。

可以看到,飞行家在2021年获得了一个相对理想的成绩,其2021年累计销量达到13388辆,相比2020年7501辆的总销量(国产车型)增幅达到51.82%,销量提升明显。

同时结合易车App中大型SUV销量排行榜的数据来看,飞行家位居第19位。但从产品定价来看,榜单前20的车型中售价超过50万元以上的车型局指可数,而起售价超过50万元的车型也就只有国产宝马X5林肯飞行家。因此,可以给出的基本判断是:目前,飞行家依旧是中大型高端SUV市场中的翘楚。

反观奔驰GLE,它的价格一直是BBA中最坚挺的那一个。首先,奥迪Q7的起售价为63.28万元,而宝马X5如今也推出国产版本,随着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以及林肯飞行家这匹黑马的杀出,奔驰GLE高昂的售价下(69.98万~87.06万元)品牌光环很难再支撑消费者买单;其次,奔驰GLE这些年的动作也越来越不太契合本土市场,首先是3.0T高功率引擎减配,同时不提供7座这个“硬伤”更是和如今层出不穷的竞品差距越来越大。

当然,造就飞行家和奔驰GLE市场境遇有如此大的不同,除了定价上的原因以外,产品力上的差异也或多或少成本隐性因素。下文,我们就来看看两台车在产品力上有何不同。

触手可及的豪华:享受视觉盛宴

外观好看与否其实是一个很感性的判断,而飞行家和奔驰GLE在外观设计都称得上成功,但从细节上来看,飞行家给到用户的还是要更多。

首先,飞行家前脸有大面积的镀铬饰条加入,这在当下几乎成了美系车型的标配,再加上“银耳”、“Aviator标识”这样的细节,整台车既有中大型SUV应有的霸气感,又不失高端车型才有的精致,堪称一场视觉盛宴。

同时,作为目前林肯家族的旗舰车型,飞行家在配置上也不含糊,LED大灯和LED日行灯自然是标配,而实拍车型还配有矩阵式LED大灯自适应远近光灯

奔驰在设计上的功力一直被人津津乐道,其奔驰GLE前脸采用的满天星中网配合“三叉戟”Logo的设计也是豪华感十足,虽然细节设计没有飞行家那样丰富,但整体而言它依旧是一套很成功的设计语言。

不得不说,尺寸一直是当下车型内卷的一项指标,不过,飞行家在尺寸优势明显的同时,还带来了悬浮车顶、双色车身以及22英寸大轮圈,配合紧绷立体的车身腰线,整个侧面的视觉感更加协调,也没有那种过于追求豪华之后的油腻感;另一边,奔驰GLE相对而言就没有太多的细节,而是通过粗壮的C柱和行李架来增添侧面的辨识度。

两台车在尾部最显著的差异,是飞行家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LED尾灯,平直的线条和飞行家的设计理念相得益彰,而奔驰GLE的尾部造型则相对“规矩”,耐看但也没有太多亮点可言。

触手可及的豪华:好用料+高配置才是诚意

对于这个级别的用户而言,豪华感和体验显然是消费者相对看重的,这方面飞行家则打出了美系车型的优势,大面积的木纹饰板半苯胺高级皮质成为飞行家的独特亮点,同时中控台以及门板内侧的钢琴烤漆又让整个座舱显得不那么单板和老气,视觉上也能俘获年轻用户的审美;另一边,奔驰GLE内饰最大的看点就是标志性的双联屏,同时中控区域缩减了物理按键,更简洁的设计配合随处可见的皮质材料,也凸显出了奔驰GLE的豪华感。

两车都配有真皮多功能方向盘、方向盘换挡以及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只不过指导价已经接近90万元,奔驰GLE还不具备方向盘加热这样的功能,反而飞行家配有方向盘加热/记忆以及HUD抬头显示功能,同时方向盘左上侧还设有一个智能语音的控制按键,方便用户在驾驶时下达语音指令。

飞行家的这套第三代SYNC+智行互联系统针对本地化做了许多改进,比如配有百度地图、车联网、4G网络、车载WIFI以及OTA升级等,同时智能语音系统除了支持车内常规功能的指令以外,包括林肯之道App、车载版爱奇艺等娱乐内容以及智能家居都能打通,从而实现车-手机-家的互联互通。同时,这次2022款飞行家还新增了舒享时氛模式,包括灯光、声音,香气和按摩座椅等多维度感官体验应接而来,用户通过语音功能即可开启。

可以看到,在分别为顶配型号的情况下,飞行家的内饰用料和综合配置水准还要在奔驰GLE之上,售价更低,而内饰用料/配置还要更高,且美系车型那份独有的尊贵感,或者说林肯品牌“以人为本”的理念,飞行家都拿捏的非常到位。

触手可及的豪华:6座/7座是刚需

影响乘坐体验的两大要素是空间和舒适度,首先来看舒适度。飞行家的座椅材质为纯天然半苯胺高级皮质,除了触感柔软细腻以外还非常环保,同时飞行家为了支持多达30向的座椅电动调节,采用了这种垫托分离的座椅,实际乘坐感觉非常出色,同时包括前排座椅加热/通风/按摩,以及主驾驶位座椅记忆等功能都一应俱全。

奔驰GLE则采用仿皮座椅,虽然按照奔驰的说法这种人工合成的皮质成本还要高于真皮,实际手感也很不错,但和同级车型相比这确实是一种“省成本”的做法,同时即使来到顶配,座椅通风以及前排座椅记忆功能还需要选装才能获得,这一点,奔驰GLE做的不如飞行家厚道。

二排往往是衡量中大型SUV的重要参考依据,而6座版则就是飞行家的主打版本。没错,飞行家除了提供常规7座版以外,还拥有两种不同布局的6座版本,实拍车型则采用的是三排六座带中央扶手的布局形式,配置上拥有二排座椅加热/通风,同时2022款飞行家还新增二排座椅电动调节功能(全系标配)以及一键座椅仰俯,并对二排座椅进行了加宽加厚的处理以及新增航空头枕,进一步提升了二排乘客的舒适性。

奔驰GLE除了全系不提供7座这个硬伤以外,其二排的舒适性表型也不太符合这个价位应有的水准,虽然是5座但二排只配有2个外接头枕,同时中间乘客的坐垫实属太短,不太适合长期乘坐5人;此外,奔驰GLE虽然全系标配二排座椅电动调节,但顶配型号也没有配备加热/通风这样的舒适功能,配置上略显吝啬。

飞行家的三排为2座,其宽大的靠背和坐垫保证了乘坐舒适性,再加上6座布局以及飞行家还配有三排座椅电动一键放倒,相比大部分7座SUV而言,我相信飞行家的第三排使用率会更高。

相比奔驰GLE,飞行家车内的常规储物空间优势主要集中在二排,由于二排采用两个独立座椅的缘故,飞行家为二排乘客配有专属的中央扶手区域,放置水杯、手机等零碎物品以及为移动设备充电,都可以在这里实现,便利性很高。

飞行家相比奔驰GLE来说,除了有乘坐体验上的优势以外,储物/载物能力也更强大,尤其是拥有6座/7座可选这一点对于当下大部分家庭用户来说格外重要,自驾游或者出远门时,可以做到灵活调整载人或载物的需求,实用性更强。

触手可及的豪华:6缸是真理

飞行家最大的诚意之一就是全系标配这台代号为GDTIQ963.0T V6引擎,该引擎采用双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材质总体上为全铝缸体,但在需要强度的地方增加了石墨铸铁结构,涡轮采用顶级材质来应对高温工况,总体理念是——在需要强度的地方提高强度,不需要的地方大量减重。同时林肯为了最大限度提高NVH表现,包括进气管等多个位置均填充了隔音材料,其它优化部分包括中缸、涡轮增压器、汽缸盖、正时皮带、活塞以及曲轴等等。

总结起来可以一句话呈现:高性能、隔音好、吃92#

另一边,奔驰GLE则提供2.0T 4缸以及2.5T 6缸两套动力总成,其中2.5T版本还加入了48V轻混系统。从技术上来看,这两套发动机都拥有当下最先进的技术加持,但同时不能否认的是,这台2.5T高功率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显然无法和此前的3.0T L6相提并论;其次,这两台发动机都只能添加95#汽油,按当下的油价来看用车成本显然要高出飞行家许多。

传动系统方面,飞行家和奔驰GLE则分别匹配10AT和9AT,同时两台车型都赋予了用户5种驾驶模式可选。

飞行家和奔驰GLE采用了相同的悬架结构,不过在用料和配置上两车仍有很大不同,其中飞行家采用的是一套智能四驱系统,同时行政版和总统版车型还配有CCD自适应悬架功能和Air Glide空气悬架,前者能依靠雷探测路况变化,做出实时的软硬调节,非常智能,同时在复杂路况模式下,悬挂系统会升至最高位置,增加通过性;当车速超过时速112公里,则会降低至“巡航高度”,来确保性能。

奔驰GLE则采用4Matic全时四驱系统,任何情况下车辆都默认四驱行驶,同时2.5T版本同样标配可变悬架以及空气悬架,舒适性和飞行家可以说平分秋色。

总体而言,两台车型在动力部分都是高规格、高配置,其中飞行家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标配3.0T V6发动机,而奔驰GLE在入门版则采用2.0T 4缸发动机,在售价更低的情况下使用更高规格的动力,同时还可以添加92#汽油,如何选择?高下立判!

编辑点评:作为一个理性的消费者,我始终认为高售价≠豪华!作为豪华中大型SUV中的两款代表车型,某种程度上讲,林肯将飞行家的国产化正好踩中了消费升级的步点,而尺寸大、配置丰富,以及针对中国市场对二排座椅和车机系统进行的专属优化,都非常迎合当下的市场需求,相比奔驰GLE高昂的售价以及和价格不太匹配的产品力来看,飞行家可以说是用极具诚意的价格重塑了豪华中大型SUV市场的竞争格局,宝马X5的国产就是很好的证明。所以,在林肯飞行家持续高歌的时候,奔驰GLE也该思考如何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