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广汽丰田赛那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2022年09月08日 08:04: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自赛那国产以来,就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热度,许多家庭用户都对这台充满争议的7座MPV充满兴趣。只不过,由于上市初期产能不足,赛那也一度出现一车难求的局面。而随着广汽丰田产能的不断提升,路上的赛那也渐渐多了起来,甚至有车主表示自己仅2个月就提到了现车。不过,对于一台MPV来说,光靠广汽丰田的金子招牌显然不够,那么,赛那究竟是否值得购买?它的产品力是否真如网上讨论的那么优秀?本篇文章就来从实用性的角度带您一同探究。

测试车辆:2021款 广汽丰田 赛那 2.5L 混动 铂金版

官方指导价格:40.58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在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我们主要针对广汽丰田赛那的部分实用性功能进行了测试。首先,车辆配备了双侧脚踢感应电滑门功能,平时如果搬东西或抱着孩子上车会带来很多方便。同时,日常使用最多的一键启动和无钥匙进入功能在赛那上均有配备,其中一键启动按钮位于方向盘右后方位置,且内置LED背光,夜间也能轻松找到,不存在误触风险。

后备厢功能测试环节,我们发现广汽丰田赛那的后备厢支持包括遥控、车内按键以及脚踢感应在内的多种方式开启,提升了日常使用的便利性。同时后尾门最大开启的高度达到了1.87米,基本不会影响日常使用。另外,车辆还具备后尾门位置记忆功能,会自动记忆上次开启的尾门高度,十分便捷。美中不足的是,车辆后备厢盖板上并未设置车外便捷开启按键,如果对车辆不熟悉,可能会白白浪费很多时间寻找。

发动机舱盖的开启开关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发动机舱盖需要先拉动车内拉手,然后扳动发动机舱盖前方的锁止机关,最后上掀方可开启。需要注意的是,作为一款售价超40万元的家用MPV,赛那的发动机舱盖仍采用手动支撑杆,保留了丰田品牌能简即简的“优良”传统。

最后,我们还针对车辆的门槛离地高度进行了测试,实测数据显示,广汽丰田赛那车身最小离地间隙为235mm,门槛离地高度为400mm,一方面保证了车辆的通过性,能够轻松开上马路牙子,另一方面也保证了实用性,配合后排上车扶手,即使是腿脚不便的老人也能够轻松上车。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座椅功能实用性方面,实拍车辆配备了驾驶位座椅记忆功能,可储存2个不同的座椅位置,并且主驾座椅还配备了腰托和腿托,可支持电动12向调节,极大程度上保证了驾驶舒适性。

车辆副驾座椅为及第二排座椅同样支持电动调节,其中副驾驶位座椅为电动四向调节,第二排座椅为电动6向调节(带腿托)。同时,车辆的前排和第二排座椅还支持座椅通风/加热功能,共有3挡可调,并且每个座椅均能实现独立控制,可进一步保障乘坐舒适性。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2021款广汽丰田赛那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最大可调范围为24cm,可调节前后距离与高低调节幅度适中,基本能满足不同身材驾乘者的需求。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上下+前后四向电动调节,经实测,方向盘上下可调节角度为8°,前后拉伸距离为3cm,可调节范围适中,驾驶员很容易就能找到舒适的坐姿。

车辆第二排每个座位都配备了可调节高低的头枕,且头枕的面积较大,包裹感较强,舒适性有保障。而第三排除中央头枕仅支持高低调节外,两侧的座椅头枕均可实现角度调节。不过就舒适性而言,由于第三排座椅坐垫长度较短,且头枕可调节行程有限,身高180cm的体验座坐入第三排,座椅头枕并不能为其提供有效支撑,因此舒适性较差,并不建议体型较大的家庭成员长途乘坐。

前排中央扶手采用皮质材料包裹,面积较大且足够宽阔,能够对驾驶者和副驾乘客的手肘提供有效支撑。不过由于其采用了一体式造型,因此并不能前后调节,灵活性表现欠佳;车辆第二排也为乘客提供了座椅扶手,并且扶手拥有三个角度可调,无论后排乘客是躺着还是正常坐姿,扶手都能够很好地为它们的肘部提供有效支撑,这充分体现了丰田在人体工程学上的出色造诣。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多媒体配置方面,广汽丰田赛那为中高配车型提供了12.3英寸多媒体触控屏幕(入门版及中低配车型为8英寸),车机内置最新的丰享智行系统,UI界面直观易懂,流畅度尚可,配合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可对车辆绝大多数功能进行直接控制,日常使用较为便利。

车载USB接口及车载电源方面, 实测车型全车共配备了8个Type-C接口、1个USB接口(前排)、1个HDMI接口(第二排)以及4个3.5mm耳机接口,其中DHMI接口可为后排车载数字电视提供播放源,方便后排乘客娱乐。为了照顾第三排乘客,车辆还在第三排座椅两侧提供了3.5mm耳机接口,带来更好的影音娱乐体验。车载电源方面,车辆则是分别在前排过道和后排过道设置了12V和220V电源接口,可为车载冰箱或游戏机等小型用电设备供电,为车内乘客带来极致的用车体验。

随着如今智能车机愈发普及,越来越多的车型都配备了智能语音助手。对于“智能语音系统”,我们通过以下四段固定话术,来评判语音交互系统在语音识别率、反应速度以及可控制功能等方面的表现。

1、我有点冷/我有点热

2、打开车窗/打开主驾车窗/打开天窗

3、我要听“XXXX”(歌曲名)

4、我要去伦洋大厦

经测试,广汽丰田赛那虽配备了最新的人机交互系统,但指令识别率较差,且不支持连续对话,仍有较大改善空间,以下为评测详情。

首先在模糊语义识别方面,广汽丰田赛那能够做到基本理解,对“我有点冷/热”、“我饿了”等指令均做出了正确回应。而在进行语音控制硬件测评项上,广汽丰田赛那多次出现了声源识别错误的情况,如在体验者在副驾呼喊“打开车窗”指令时,车机却错误的打开了主驾位置车窗,至于后排乘客则是完全无法唤醒车机系统,比较可惜。

紧接着,我们又对车机系统的软件控制功能进行了测评,但由于实测车辆并未登录车主账号,故出现了“网络无法使用”情况,而在下达导航指令时,类似的情况也再次发生。可见,广汽丰田赛那车机系统在登录失效或流量到期情况下,部分联网功能以及车机导航系统将无法使用。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的试驾文章《操控与舒适兼顾 试驾广汽丰田赛那SIENNA》,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前去查看。而此次使用性测评将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及其便捷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经实测,广汽丰田赛那全车提供了共计20个储物空间(不含杯架)。其中,前排空间表现尤为突出,无论是女士常用到的口红还是男士经常佩戴的挎包都有合适的位置存放。另外,其他测试用的固定物品也都有合适的位置摆放,前排人员拿取方便,储物能力相较同级车型非常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丰田赛那还针对中控台进行了局部掏空处理,形成了一个空间还算不错的夹层,其内部能够完整的容纳一瓶555ml的矿泉水瓶和一包标准大小的纸巾。同时,在此区域还设置了手机无线充电装置,方便车主日常为手机供电。除此以外,得益于TNGA平台低重心的优势,赛那还拥有这同级最大的扶手箱空间,其扶手箱内部不仅纵深足够,而且空间也十分宽敞,足以让成年男子伸进去整个手臂。

MPV的后备厢空间是最能体现车企下心思的地方,2021款广汽丰田赛那采用了2+2+3的七座布局,在未放倒第三排座椅时就拥有55cm的进深,而如果将第二排座椅放倒并翻折后,空间还能进一步拓展,即便是偶尔需要搬家也难不倒它。

五、安全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285cm,车头前方视野表现中规中矩,实测成绩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410cm,实测成绩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上游水平。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2021款广汽丰田赛那左侧后视镜为双曲率镜面,实测成绩优秀,可观测角度为27.9°,而右侧虽然为普通镜面,但实测成绩也达到了23.7°,整体表现可圈可点。综合来看,外后视镜视野范围实测成绩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

在测试过程中,倒车雷达提醒方式为渐进式蜂鸣,最远在160cm处可以感应到后方物体,测试过程中车辆距离障碍物越近,蜂鸣间距越短,直至贴近障碍物后发出持续蜂鸣,便于驾驶者做出判断。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2021款广汽丰田赛那的倒车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30cm,相比经验值的预留空间略大,日常使用中需多加留意。

前雷达同样为渐进式,最远可以在160cm处感应到前方物体,表现出色。同时雷达持续蜂鸣阶段的最远距离与后雷达一致,均为30cm,与经验值略有差距,泊车时同样需要留意。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2021款广汽丰田赛那360°倒车影像的显示效果较差,有明显的颗粒感,并且画面还存在一定畸变,这或许与低分辨率和大尺寸屏幕的组合有关。影像系统除了常规的倒车影像外还支持车迹引导以及上帝视角查看功能,配合前/后倒车雷达,熟练使用后可轻松的判断与后方与两侧障碍物之间的距离,可以有效降低狭窄车位泊车时的难度。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2021款广汽丰田赛那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为9.8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表现值得称赞。

2021款广汽丰田赛那除主驾和第三排未配备车内拉手外,其余车门上方均配有车内拉手,且拉手在松放时还存在一定阻尼感,颇具高级感,车内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必要,同时对于乘客在颠簸路面的乘车安全也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总结:

作为丰田的一款全球车型,事实上,赛那的产品力十分强悍,它不但是同级唯一一款具备混合动力总成的车型,而且还具备出色的稳定性,这也使得很多消费者在它刚刚上市时讨论的问题不是赛那能不能卖出去,而是赛那会加价多少钱。好在如今,赛那的产能已经迅速补上,购买赛那也不再需要加价,笔者从经销商了解到,如今赛那除顶配版本订车周期较长外,其余车型基本在3个月内就能将车辆交付给消费者。言归正传,尽管在此次测试中,我们发现了赛那在一些细节上还有待提升,但车无完车,有着诸多优秀品质加身,谁又能拒绝一台比汉兰达更顾家的赛那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