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埃安股改完成 IPO箭在弦上|汽势财经

2022年09月08日 09:5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在国有企业混改进程中,广汽埃安又完成了一项重要里程碑,为未来择机上市扫清了障碍。

8月6日,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成立大会以及第一次股东大会,标志着埃安在混改进程中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由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变更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意味着广汽埃安完成股份改制,扫清了IPO上市的关键障碍。据汽势Auto-First了解,股份改制是非股份制企业满足IPO发行条件的基础要求,也是监管机构重要审核关注点,因此,股份制改造的质量是决定上市成功与否的重要基础。

为了择期上市顺利,广汽埃安引入包括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锂电池正极材料专家胡国荣,原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安永华明管理合伙人葛明,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付一丁在内的专家学者,作为其战略协同董事。

广汽埃安指出,战略协同董事将充分发挥专家“智囊团”作用,以专业视角和战略洞见为埃安提供更加客观和建设性的意见,持续提升埃安企业治理水平,协助埃安未来发展战略的制定。

自从2021年开启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广汽埃安率先对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进行重组整合工作,实现“研产销”一体化。随后,广汽埃安以非公开协议增资形式,完成员工股权激励以及引入部分战略投资者,完成25.66亿元融资。

8月份,广汽埃安在广州产权交易所挂牌,开启A轮扩股增资项目。此次引战增资计划拟引入不超过70个投资方,所有战略投资者所持股权占融资后总股权比例约15%,每一元新增注册资本认购价格不低于13.23元,单一投资人投资金额不应低于1亿元。

按照广汽埃安披露的A轮融资认购价格,结合64.21亿元公司注册资本,可以计算出融资前广汽埃安的估值在850亿元左右。另据媒体报道称,广汽埃安A轮融资计划吸引约150亿元资金,融资规模不仅远超众多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A轮融资,还刷新国内新能源整车行业单笔最大私募融资记录。完成公开挂牌交易后,广汽埃安的估值将飙升至千亿水平。

除了资本市场动作不断外,广汽埃安还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上游产业。广汽埃安先后启动电池研发试制线建设、成立能源科技公司,并计划设立电驱公司。8月份,广汽埃安与广汽乘用车及广汽商贸投资成立绿擎电池公司,项目总投资达到109亿。电池公司的设立将帮助广汽埃安实现电池自主产业化及应用,全面打通上游原材料、研发、制造、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在内的能源生态产业链布局,完成能源生态产业闭环。

于此同时,广汽埃安产品布局愈加完善,形成了轿车+SUV2五款产品矩阵,全系产品平均售价已超18万元。8月份,广汽埃安销量再创新高,月销量超过2.7万辆,同比增长133%,前8个月,广汽埃安累计销量超过15.23万辆,同比增长134%。

虽然广汽埃安销量逐年攀升,但依旧无法避免新能源汽车烧钱快盈利难的局面,据相关信息披露,2019年-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52.34 亿元、76.1 亿元、172.65 亿元,营收增幅十分迅速,三年净利润为亏损6.21 亿元、亏损6.88 亿元、亏损13.89 亿元,净利润亏损呈现出逐年扩大态势。今年前5个月,广汽埃安实现营业收入111.1亿元,净利润亏损10.24亿元。

对于广汽埃安来说,完成股份改制仅仅是独立向上发展的开始。面对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广汽埃安不仅需要更为完善有竞争力的产品布局,还要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抵住未来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对于利润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