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行业盈利“龙头”,从此易主?

2022年09月08日 10:0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被撕掉行业净利润之首标签的上汽集团,会在资本市场上变得“一文不值”吗?

都是谁,夺走了上汽集团净利润之首的行业地位?

是什么,让上汽集团在半年报腰斩的利润面前,却仍然对全年充满信心?

8月下旬,正值汽车业上市公司集中发布半年报的时期。鉴于2022上半年上海出现严重的疫情,其实人们对上汽集团的半年业绩早已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一项上,上汽集团被一次一次、又一次的超越。

曾经作为国内汽车行业产销、营收、净利润规模之首的上汽集团,少了最后一个标签,究竟意味着什么?

面对惨淡的经营业绩,和股价表现,为什么陈虹还能对上汽集团全年表现充满信心?

1)营收三连降,利润受重挫

半年报显示,上汽集团2022上半年营业总收入3159.93亿元,同比下跌13.69%,归母净利润69.1亿元,同比下跌4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61.08亿元,同比下跌48.47%。此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正转负,同比骤降396.8%,至-47.04亿元。

上半年的这场疫情,对上汽集团的影响,可见一斑。

让人意外的是,就在上汽集团公布半年报之后,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相继发布的半年业绩当中,归母净利润不断刷新行业新高,再加上之前早已公布半年业绩的宁德时代,在归母净利润排名中,昔日的行业龙头上汽集团,到了2022上半年也只能沦为第四。

相比之下,营收同样在千亿规模的宁德时代,超越身处疫情核心区的上汽集团尚可理解,但营收规模不到150亿元的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居然能分别创出103.28亿元、72.54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带来分别高达72.24%、50.22%的净利润率,而上汽集团的净利润率仅为2.19%,甚至不及天齐锂业的零头。

从季度维度上,上汽集团的成绩也并不好看。

通过财报数据不难看出,上汽集团2022年第二季度营业总收入为1335.21亿元,同比下跌24.56%。更糟糕的是,这已经是上汽集团连续五个季度出现总营收同比下跌,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跌。

营收持续下降,归母净利润则是暴跌。

2022年第二季度,在疫情的严重影响下,上汽集团归母净利润仅为13.94亿元,同环比降幅分别达到了78.45%、74.73%,均创下近期单一季度最严重跌幅。

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眼中,恐怕除了疫情,就是上游企业的暴利,给下游企业成本带来了极大压力,严重影响了本就处在艰难转型时期的汽车企业的经营情况。

2)全年600万的目标,终于不用全靠合资?

如此糟糕的业绩,会让上汽集团对2022全年失去信心吗?至少对于全年600万辆的产销目标方面,上汽集团表示“维持不变”。

其实,从6月至今的每一期产销快报中,都能明显看出上汽集团对全年产销目标有着自己的打算,同时结合半年报,让人十分期待上汽集团能否以2022年为开端,不再像过去一样重度依赖合资公司。

在9月5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产销快报中,上汽集团8月产销均保持在50万辆以上水平,其中生产53.8万辆,同比增长26.22%;销售51.21万辆,同比增长12.94%。1-8月累计产销更是双双突破300万辆大关,生产332.88万辆,同比增长7.03%;销售325.31万辆,同比增长4.83%。

从全年目标的完成度来看,上汽集团的压力其实是略有增长的,接下来每个月的月均销量目标,由公布7月产销快报时的约65万辆,升至接近69万辆水平。

但具体分板块来看,上汽乘用车已经稳居8万辆以上,同时还实现了连续四个月,两位数同比增长。在上汽集团中的产销占比也攀升至15%以上。

不过,上汽集团的高端电动品牌智己,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问世已经有一段时间,可是,目前的表现似乎只能与岚图媲美。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另外三大板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也在8月迎来全面复苏,其中特别是上汽通用,虽然由于年初发生波动,但在最近四个月里同样实现了产销四连涨,稳居12万辆之上。

上汽通用五菱依然是上汽集团的产销一哥,其中销量与上月同样维持在14万辆以上,而产量则同比大涨46.88%,达到16.12万辆。不出意外的话,其下个月就能在累计产销上全面突破100万辆大关了。

相比之下上汽大众的表现更为平稳,由于上年同期本就达到12万辆的产销水平,所以虽然8月产销仅次于上汽通用五菱,位于上汽集团第二,但同比增幅分别仅为12.79%、3.81%,在四大核心板块中相对较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从单月产销来看,上汽大众在上汽集团中的占比同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3个百分点,是上汽集团四大板块中下滑最严重的。

显而易见,今天的上汽集团从产销上对于合资品牌,特别是对于上汽大众的依赖正在不断降低。与此同时,在财报的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归母净利润当中,上汽大众也是近五年下降最明显的。

2022上半年,上汽集团从上汽大众获得的归母净利润仅剩28.04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8.85亿元进一步下滑,不仅不及上汽财务的33.62亿元,甚至都快要被华域汽车(25.18亿元)追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中,上汽集团在2022上半年已经低至44.86亿元,虽然尚未达到2020年同期的40.55亿元历史低点,但与2021年同期的85.03亿元相比,与归母净利润同样出现了将近砍半的下跌。

值得肯定的是,在惨淡的业绩、艰难回升的产销面前,上汽集团2022上半年的研发费用依然达到了76.69亿元,虽然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23%,但这仍然算得上是近五年的高位。

另一个给上汽集团带来信心的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虽然开篇提到其2022上半年由正转负,仅为-47.04亿元,但实际上,第二季度现金流已经恢复正值,达到44.4亿元。

很难说是否是受财报以及8月产销快报带来的影响,在资本市场,上汽集团发布半年业绩后,其股价一路下跌,并于9月5日创下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的最低值。而同样在这一天,上汽集团发布了8月产销快报,并于随后一个交易日迎来了久违的股价上涨。

让我们回到开篇的两个问题,通过全行业的业绩不难发现,除了宁德时代这种同处于千亿市值的行业龙头外,更为强势的其实是锂业巨头们,它们以不足150亿元的营收,却带来了远超上汽集团的利润。

同样,能在腰斩的利润下仍然对全年保持信心,其实也能体现出上汽集团在过热的锂业环境下,仍然对市场有着相对冷静的判断。

或许,未来“最赚钱的中国汽车业上市公司”将不再属于上汽集团,至少在赚钱表现上,行业龙头就此易主。

那么接下来依然作为产销、营收规模最大的汽车业上市公司,上汽集团又能在规模优势下挖掘出哪些新的潜力?为投资人带来哪些新的希望?甚至是否会就此逐渐摆脱或真正意义上减轻对合资公司的依赖?让我们共同期待上汽集团接下来在三季报,以及年报中给出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