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象观察32期:蔚小理跌出新势力销量榜前三,释放出哪些信号?

2022年09月08日 14:10: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最近,蔚小理跌出销量榜前三,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与讨论。且听汽象自媒体联合会的大咖们,对此作何分析。

“阿贵看车” 凌玉贵

蔚小理的时代已结束,不盈利终将被资本抛弃

8月新势力销量榜,蔚小理掉出前三,说是偶然,实则必然,尤其是今年来随着埃安、哪吒、零跑的上位,蔚小理时常掉出销量榜前三,更可怕的是现在又冒出了一下赛力斯(8月销量已破万,超过了小鹏、理想),可以预见蔚小理的时代已经结束。过去仅靠着一辆车动不动就三五十万甚至更贵的割韭菜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也侧面说明了新能源汽车不是奢侈品,会越来越回归到代步工具的本真,这一点从哪吒、零跑等受追捧也可见一斑。

说实话,阿贵哥一直不看好蔚小理,早在两年前阿贵哥在盘点新能源市场时就称他们要么被淘汰,要么被收购,逃不过这两个命运。随着这两年蔚小理受到资本的青睐一时风光无二,可随着更多新势力的进场与传统车企的反扑,要品牌没品牌、要技术没技术、要服务没服务的新势力好日子已走到头了,再加上没钱(虽然有资本,但也止不住一直亏损啊)……他们持续亏损的状态已不再受资本的青睐,或许接下来是其偿还资本红利的时候了。在不久的未来,不是他们在割韭菜,而是他们被资本割韭菜,被抛弃了。

“Nice好车” 李云凯(汽象自媒体联合会2022轮值主席):

蔚小理难再霸着餐桌,新势力分化加剧

在最新的新势力销量榜单中,蔚来、小鹏和理想无一例外均跌出了前三甲位置,取而代之的则是哪吒、零跑等车企。

蔚小理还是蔚小理,甚至是更努力、更有效、更聪明的蔚小理,可为什么会从一开始常年“霸榜”到如今跌出前三甲呢?答案就是市场变了,消费群体变了。

蔚小理走的基本上都是高智能强交互的路线,定价也普遍不低。它们的车更像是一个“大号数码产品”,尝鲜属性、玩乐属性较重。早期的新能源汽车消费群体大多是愿意尝试新鲜事物的,收入等各方面条件都较为优渥的一群人。他们并不介意蔚小理们相对较弱的品牌力,也能包容仍待完善的产品,愿意为新奇特买单。

但现在,这群消费群体正被极氪、智己、赛力斯问界等一批风格接近的品牌分流,原来被蔚小理霸着的餐桌上多了不少食客。

更重要的是,在新能源快速普及的今天,电动汽车的消费群体已经从过往的“玩家”变为了更看重实用性的普通消费群体。所以,主打车型在15~20万区间的零跑、哪吒、埃安占据新势力销量榜单前列。对于这部分群体而言,更亲民的价格、更靠谱的品质才是选车最重要的因素。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如今的新能源市场,对车企在成本控制以及品质控制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换句话说,规模效益和标准化生产将成为未来新势力车企成败的关键。

最后必须要一句,新能源市场一日千里,未来的变数仍然很多。蔚小理虽然从新势力榜单三甲位置下来了,但是先发优势仍在,品牌差异化已经初步形成,体系竞争力也强过其他新势力不少。一句话,蔚小理的未来仍有看点。

“钟叔驾道” 徐钟:

情理之中的事情,毕竟喧嚣终究需要停止

从产业链的角度上看,没有了发动机这道坚固的护城墙后,造新能源车的确比燃油车简单一些。但一时的势头并不代表长久的发展能力,互联网快节奏的思维一定程度上会在起步之初影响着一个品牌的热度,然而汽车毕竟是大宗商品,消费者有的是时间从狂热追捧转至理性消费。

因而,埃安、哪吒和零跑的上位,那都是因为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并由此获得了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同感,这是一种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建立起来的信任。反观蔚小理,虽说在产品上不会被过多诟病,但在市场趋向成熟的过程中,新涌入的购车用户都是有用车刚需的,性价比便成为了新能源车最重要的竞争力。

最后还有一点,虽然传统汽车品牌在新能源领域转身艰难,但体量也是造车新势力们难以企及的。蔚小理即便出品即爆款,也架不住成熟市场里的车海战术,而且现在早就不是盛产工业垃圾的时代了。根据优势扩大法则来推论,此刻被超越的蔚小理,往后的日子只会越来越难。

“三个司机” 刘志向

蔚小理面临的挑战,恰恰是他们赖以生存的产品逻辑

我们可以尝试从另外一个层面去解读蔚小理在今年8月份的销量状况。我一直认为,必须要用消费电子产品的思维去评价蔚小理,这是他们取得当下成就的逻辑内核。那么他们同样要应对消费电子产品所要面对的挑战。如果跟不上节奏,接续发展必然受限。

数据显示,理想汽车8月共交付新车4,571辆,环比和同比跌幅超过50%。据统计,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已达199,484辆,从数字上看应该算非常成功的新势力。目前,理想面临着从理想ONE向L8切换的关口,同时L9开始交付。

另外两家表现相对稳健,但与哪吒、埃安相比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当然,蔚小理的市场与他们不在一个层面。

小鹏8月交付9578台,同比增长33%,卖得组好的是P7达到5745,小鹏累计交付超9万台,同比增长96%;而小鹏G9将在9月份上市,他们将智能驾驶作为最大赌注,寄望为小鹏汽车增加卖点。

蔚来8 月交付量为 10677 辆,同比增长 81.6%,包括 7551 辆SUV 以及 3126轿车。其中蔚来寄予厚望的ET7在用户反馈中负面信息较多,主打科技的这款车主在电气化应用方面的小故障频发。

其实,蔚小理以互联网思维获取了第一步成功,用传统主机厂忽略的人性化设计实现差异化竞争。在国家新能源政策红利的风口,以消费电子产品的逻辑迎合市场,蔚小理得以站上了第一级台阶。

接下来爬坡才是最难的!对于消费电子产品而言,其生存法则在于不断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并有节奏地提供新惊喜,因此必须在技术迭代和设计创新方面保持活力。而对于汽车产品而言,不论是应用场景还是技术发展等方面都有无法逾越的瓶颈。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高端消费者,他们的审美很容易疲劳,换车可能跟换手机一样频繁。

显而易见,蔚小理接下来面临的挑战,恰恰就是他们起家并赖以生存的商业逻辑。

“中视汽车” 张少杰:

蔚小理后劲不足,各有原因

蔚小理8月份的销量体现后劲不足,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新能源市场近一年涌现的新品牌,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维之后,已经逐步在市场上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销量,且对蔚小理的市场份额形成了威胁,冲击到蔚小理在市场早期建立起来的品牌效应。新势力一直都是有新进入有新倒下,现在的市场是到了考验内功的时候了,谁有内功,谁就能持久!

其次,在蔚小理中,理想的产品力应该是最被看好的,但随着L9的问世,One自身的销量也受到影响,且暴露了自身产品的问题,看不见的地方都是糊弄,这对于目前的理想,真的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啊。

蔚来整体走高端路线,但是没有爆款,且在硬核技术上也没有太多创新点,和现在的新势力对比,毫无优势可言。8月份的销量下滑,我认为只是一个开始,它的营销噱头越来越少,鲜有引发关注的亮点,在当下最需要产品说服力的市场环境下,蔚来目前的状况能维持现状就不错了。

研发投入最多的小鹏,用自动驾驶和能飞的汽车赚眼球,对品牌利润来讲也是一个极大的消耗,但究竟有多少转化到消费者的实际使用场景,还真不好说。

最后,蔚小理8月份的惨淡恰好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成长,有更多的资本、高科技公司驶向了这个赛道,会整体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品质,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切才刚刚开始。

“车哆哩” 王智良:

传统车企已经全面吹响反攻的号角

8月的销量榜单再次验证了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争夺势头方面“激情”澎湃。

不可否认,面对渐入佳境、越来越火爆的新能源市场,传统车企已经全面吹响了反攻的号角。不论是产品的上新速度,或者是加大本土化的力度,还是转战世界第一的中国市场。传统车企拿出看家本领欲挽回燃油车曾创下的辉煌。同时,依托强健且庞大的销售体系助推,在销量上进一步实现大幅增长。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直在新能源市场领先的“蔚小理”新势力则被挤出新能源销量前三,理想则出现断崖式下滑。这与其产品的更新和供应链都有着较大关系。另外,消费者的购车心理和购买行为也在发生变化。今年,理想、小鹏的新车着重点在于抢占高端市场。但是,大体量的消费还是集中于5—10万元、10—20万元以下的消费群,在经济下滑的大环境里,高端车型并不占主流。

在核心技术方面,传统车企的优势较明显。比如,“国潮”比亚迪在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方面一直是全球制造的领跑者。而上汽、广汽这样的传统车企在8月的新能源销量方面也实现大幅增长,依托的同样是核心技术。尤其是自主板块、新能源汽车板块和出口板块成为拉动上汽、广汽这样传统车企业绩增长的“新三板”。

新能源之地,百家争鸣。相信8月的这份销量成绩单传递出的信号,仅仅是传统车企反攻的开始。孰强孰弱,拭目以待。

“W动力” 颜延

不吹不黑,理性看待

蔚小理退出三强,并不奇怪。并不是他们跌出神坛了,而是市场格局在改变。

首先相比于早期的“蔚小理”三家独大,去年开始,新能源的构成开始往经济型产品倾斜,我们可以看到,位于榜单前列的广汽埃安和哪吒都是主要集中在十多万的产品,他们抢占的是20万内传统燃油家轿和SUV的份额,而这部分市场占比巨大。赛力斯确实让人惊喜,在华为的加持下轻松进入到25万区间。

他们超车蔚小理,我认为主要是因为新能源市场前期在25万内区间,有着巨大的市场缺口。

再来说说蔚小理本身,他们有没有跌落神坛。从整体销量看,他们销量的确有所下滑,这主要是30万以上换购和高端的购买力,在前两年已经集中释放,如今才真正进入到正常的发展过程。而特例是,上月理想破万,这月直接斩腰,会是消费者突然就看不上它了?自然不是,多半是产能,或者是产品规划调整所致。

我认为,蔚小理的冷却是新能源赛道的高端细分市场份额短暂释放后,回归正常的现象。因为他们处在的新能源高端组别,本来的市场占比就低于经济性的组别。所以不吹不黑,理性看待吧。

“大侠上车” 任辉

在时间上占据的红利期已经成为过去时

对于蔚小理来说,这不是第一次跌出销量榜前三,也不是最后一次。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蔚来汽车在8月份的销量成绩勉强破万,小鹏汽车的则在万台以内,至于理想汽车更是直接跌破五千台。毫无疑问,蔚小理这三个造车新势力在8月份交出的销量成绩,虽说不至于太难看,但是面对着月销量成绩逼近三万台的广汽埃安,以及其他品牌的崛起,完全呈现出一副疲软的态势。

要知道在过去几个月份,蔚小理都在不停地发布新车,然而我们却发现新车不仅没有给它们带来销量增长,甚至还惹了一堆负面新闻。反观其他新近崛起的智能纯电品牌,它们的销量成绩和口碑表现却一直呈激增态势,两相对比之下无疑是证明了一点,那就是蔚小理在时间上占据的红利期已经成为过去时,下面大家要比拼的是综合硬实力,而不是比谁会营销、会搞噱头!

“鬼斗车” 王魁军

光靠讲故事和制造噱头是不能长久的

受产能限制,芯片及电池价格上涨等多方面限制,此前一路狂奔的蔚小理最近的销量的确呈现出一定的疲态。鬼哥认为这些都是正常的,而且此前就曾多次提及,尽管蔚小理已先后赴美上市,看似已经脱离初创风险区,但更大的考验是后面。毕竟资本是逐利的,有了资本加身能活下来只是前提,具体能活多久活多好真的不好说,尤其是理想的增程式,蔚来的换电模式,能否成为未来的主流都仍旧在探索之中。前有特斯拉,后有零跑、哪吒、威马,加之传统车企转型的比亚迪、吉利、长城,甚至是BBA以及两田、大众等合资品牌的围剿,光靠讲故事和制造噱头是不能长久的,只有快速冲量并实现单车利润才是王道。

“车透社” 罗裕

多多少少都有些骄傲自满了

要说挺奇怪,蔚小理都能卖好第一或第二辆新车,但新车阵容一变大,反倒发现月度总销量没啥增量,这也就意味着出现了“自家人踩踏自家人”现象。

这说明了一点,在产品规划时,区隔还是挨得太近了。蔚小理一直在逼消费者做着在自己新车阵营里二选一甚至三选一的题目,最终总成绩反而不理想。

另一点,不可否认,在经历了高股价、高市值的泡沫后,蔚小理多多少少都有些骄傲自满了。言语中总是流露出要把谁谁谁吊打的口气。结果牛皮吹过了头,反而砸了自己的脚。曾经的忠粉车主,感觉被骗,结果走到了对立面。

从这种程度上看,蔚小理在公关要职上,还需要各找定海神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