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台10多万的MPV变得更好了!空间更大,动力更新

2022年09月08日 14: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

最近两年的MPV市场,很火。丰田赛那、起亚嘉华、现代库斯途,各种合资产品扎堆。最近,更是岚图梦想家、腾势D9等高端中大型MPV如雨后春笋。但我们一直有个观点:MPV市场有所跑偏,缺少真正面向主流普通消费者的MPV。

其实前几年,曾经流行了一波面向家庭的紧凑型MPV。前不久,吉利的紧凑级MPV嘉际迎来了一次大更新,算是给面对大众消费者的MPV市场,带来了一些活力。更新过后,尺寸有了明显加长,车型名称也变成了嘉际L。

新车有着怎样的升级?值得买吗?

老嘉际有什么问题

新嘉际有哪些升级

此前的嘉际不温不火,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不算大。最近几年前自主品牌热衷于紧凑级MPV时,都选择了用紧凑级SUV的平台。虽然有着MPV的造型,但是空间的优势并不大。对于嘉际来说,横向空间还有优势,但纵向空间尤其是第三排,并不算实用。

二、动力不给力。此前的嘉际,动力有1.5T三缸和1.8T四缸两个选择。三缸就别说了,销量毒药。这个1.8T四缸算是吉利比较成熟的发动机,换个说法就是老。未采用直喷技术,油耗较高。

我们就先看看针对这些问题,嘉际L是否有升级:

尺寸&空间

嘉际L的轴距和现款标轴版完全相同,同时车宽和车高也基本保持一致,但整车长度有了明显变化:现款嘉际长4706mm,嘉际L则增加到了4826mm。拉长的幅度达120mm,如果完全体现在乘坐空间上,会有两拳以上的提升。

轴距没有变化,而车头线条和比例也保持一致,说明嘉际L拉长的部分,基本就是在它的后悬上。这点我们从侧面可以看出差异:目光缩小到后悬部分,差别明显。对后悬进行加长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增加车内第三排的乘坐空间,以及后备箱的储物空间。

嘉际L

现款嘉际

嘉际L主力是6座2+2+2布局,在二排保持较宽裕腿部空间的状态下,第三排已经能容纳成年人正常乘坐。虽然算不上特别舒适,但长途出行的话,相比同级别的其它紧凑级MPV,已经算得上比较出色。

而嘉际L七座版采用的是2+2+3的布局,第三排设置了3个座位。由于第三排宽度比较窄,三个座位都比较紧凑,本质上还是一个6座MPV,不建议选装7座。

除了三排座空间加大,嘉际L的后备箱相比现款也有明显提升。深度和纵深都有所增加,标准状态下已经可以放置几个较大尺码的行李箱。满员出行时,如果每个人的行李不多,标准状态下的后备箱也能满足基本的需求。

不过在放倒三排座椅时,嘉际L就无法和后备箱形成一个平面,而是存在一个非常高的台面,这个状态下的储物能力,反而是比标轴嘉际要弱化了。

动力

现款在售的嘉际,仅剩1.8T发动机的版本,看参数动力尚可。但由于未采用直喷技术,油耗偏高,在小熊油耗中的综合百公里油耗达到了9.66升。此前嘉际也有1.5T三缸版本,采用了直喷技术,油耗表现较好。但1.5T版本需加注95号汽油,且三缸机的身份也劝退了不少消费者。

嘉际L全系换装了吉利的1.5T四缸发动机,动力参数和现款的1.8T发动机相近。除了具有直喷技术外,也能够加注92号汽油。虽然目前还没有车主的真实油耗数据,但根据它WLTC工况6.9升的油耗成绩来看,这款车实际油耗预计能实现8L/100km左右,油耗成本将比现款车型明显降低。

设计

这次上市的嘉际L,本质上是一次升级幅度较大的中期改款。它的外观除了大幅增加车身长度外,整体线条和比例和现款非常接近。主要的改动,体现在车头和车尾的局部设计上。

首先是前脸,嘉际L的中网改掉了现款标志性的垂直条形格栅,改成了具有造型变化的横条格栅。在下方开出了一块很大的体型造型,和上半部共同形成了巨大的中网,这让嘉际L的前脸显得更加霸气。

如果说嘉际L前脸的改动褒贬不一,它在车尾的调整基本收获了一致好评。两边尾灯以一条纤细的灯带连接起来,时尚感相比现款大幅提升。

嘉际L在设计层面改动最大的地方,还是体现在车内。整体布局和现款相同,但是中控台变得更有层次感,双色拼接方向盘也很有设计感,用料质感也有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嘉际L升级了面积更大的全液晶仪表,对座椅进行了菱格纹的处理,同时中央扶手的皮革包覆,也有类似纹路,相比现款有更强的高级感。

在二排区域,嘉际L新增了液晶空调调节面板,下方的储物箱中,还设计了可以伸缩的抽屉,功能性的细节设计更加完善。

功能配置

嘉际L的价格和现款嘉际保持持平,不过有点出人意料的是,它的功能配置并非全面提升,一些比较重要的功能,价格门槛相比现款反而抬高了不少。主动刹车和自适应巡航这两项驾驶辅助功能,现款嘉际上从12.98万的中配开始配备,在嘉际L上则局限到了14.28万的顶配。

不过这并不能说嘉际L的性价比变低了,它新增了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相比现款7英寸的仪表效果提升明显,前排也增加了无线充电功能,同时现款嘉际的二排座椅是没有加热功能的,嘉际L的顶配版则进行了配备。

当然,上面提到的二排的液晶空调控制面板,以及下方的抽屉式储物箱,也提升了二排乘客的便利性和舒适性。整体来讲,主动刹车和自适应巡航的成本,肯定是比嘉际L多出来的配置要更高。但是考虑到嘉际L空间的增加,以及舒适性配置的提升,两个版本也算是各有优劣。

嘉际L有什么竞争力?

在10-15万元价位里,基本没有一款称得上畅销的MPV。表现最好的是广汽传祺的M6,目前月均销量也只有3-4千辆。五菱凯捷,上市初期有过一段月销近万辆的辉煌,目前月均销量已经不足2千辆。至于比亚迪的宋MAX,DM-i混动系统的加持下,目前月销量只有三位数。合资阵营中的大众途安L和别克GL6,每个月也只能勉强卖几百台。

也就是说,一台紧凑MPV要想成功,击败那些疲软的竞品其实作用不大,更重要的是展现出竞品不具备的优势和产品力,并且能够打动预算区间里的消费者。嘉际L能做到吗?

尺寸、空间和舒适性

嘉际L都有优势

紧凑级MPV的轴距相差不大,都在2800mm左右。而经过加长之后,嘉际L的车身长度已经明显大幅领先宋MAX DM-i和GL6等车型,同时也明显反超了传祺M6,不过车身最长的还是五菱凯捷,比嘉际L依然多了近50mm。

嘉际L的尺寸优势不仅仅在长度上,它是紧凑MPV中唯一车宽超过1.9米的车型。其它紧凑MPV车宽普遍在1.8米左右,即便对比凯捷,嘉际L的宽度也多了近30mm。除此之外,嘉际L超过1.9米的车宽,除了带来更宽大的座椅和横向空间外,从二排进入第三排的中央过道,也要比其它车型更宽裕。

论车内整体的乘坐空间,嘉际L已经明显超过了GL6、宋MAX DM-i,不管是二排还是三排的空间和舒适性,这两款车型和嘉际L都已经基本没有可比性。

别克GL6

单论第二排空间最夸张的是五菱凯捷,灵活性和舒适性,已经不输很多中大型MPV。配合超大空间和腿托的使用,它的二排能实现中大型MPV都罕见的躺平姿态,这也是凯捷前期热销的核心卖点。但对于第三排的乘坐体验,凯捷还是稍逊一筹。相比之下,嘉际L在二排、三排的体验中更加均衡。

五菱凯捷

空间方面有所一比的,就是传祺M6。M6是一台最正统的MPV车型,本身空间比较出色,不过它的缺点是造型不够居家。而嘉际L则在保持相对流畅时尚的造型时,也实现了不输传祺M6的空间,这让它的吸引力有了超越传祺M6的潜力。

传祺M6

乘坐相关的舒适性配置方面,嘉际L是4款MPV中唯一配备电动后备箱、主驾腰部支撑和前排座椅通风的车型,对于二排乘客,它也是唯一给到座椅加热的,这些都是嘉际L在舒适性方面的优势。

嘉际L的二排虽然没有腿托,但它的靠背最大能下压到165°,配合宽大的座椅和相对宽敞的空间,二排舒适性也比传祺M6、宋MAX DM-i等车型要优秀很多。在二排乘客的舒适体验上,嘉际L确实对其它竞品拉开了一定距离。

动力&油耗

动力方面,都MPV了也别比加速啥的,这几款车也没有动力特别孱弱的车型,都能满足日常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五菱凯捷虽然起售价低很多,但是具有直喷技术的1.5T版本,动力性能才接近了嘉际L那台发动机的水准,而这个版本起售价达到了11.58万。

而在油耗方面,采用DM-i系统的宋MAX有着绝对优势。不过MPV车型最重要的还是在于空间、舒适性和实用性,只有这些层面能满足需求,才有讨论动力和油耗的意义。

功能配置

安全性是家用MPV不可忽视的重要属性,嘉际L从14.28万的顶配才配备了后排的侧气囊、气帘,而传祺M6和凯捷配备的门槛都在13万元以内,被动安全配置是嘉际L的一个短板。

至于主动安全层面,几款车型都是到14-15万元区间配备L2级驾驶辅助,凯捷12.58万的顶配配备自适应巡航,门槛最低,但全系都没有更高阶的L2级驾驶辅助。其它方面,几款车型的配置基本拉不开明显差距。

嘉际L值得买吗?

嘉际L相比现款标轴版的嘉际,第三排和后备箱空间有了明显提升,可以说是解决了现款嘉际最大的短板,这些短板也正是其它紧凑MPV普遍存在的问题。

至于值不值得买,其实就是回答一个问题:相比同价位的轿车和SUV,嘉际L的优势是什么?答案也很简单,嘉际L二排的独立座椅,有着比同价位轿车、SUV明显更高的舒适性。而第三排相对宽敞的空间,也做到了满足6人以上较舒服的出行。对于多人乘坐有需求的家庭,嘉际L确实是10-15万元价位一款值得考虑的MPV。

至于嘉际L的三个配置如何选,预算有限的话,11.98万的入门版已经具备了定速巡航、全景天窗、皮质方向盘/座椅、车联网等配置,是足以满足日常需求的;相比之下,12.98万的中配版,多出1万元的价格并没有特别突出的配置提升,而14.28万的顶配,在安全、舒适、便捷性方面提升明显,预算充足的话,也是可以考虑的。综合下,最低配和顶配值得推荐。

对于这款加长、升级后的MPV,你会考虑入手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