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上汽、广汇等二十多家主机厂和4S集团推“免费保养”

2022年09月08日 14:21:02
分享到:

文 | 拉面安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最近这段时间,我们又关注到几个跟“免费保养”有关的动态。

一是8月,沃尔沃放了个大招。针对旗下3款新能源车型推出“用车无忧支持计划”,2年保险免单+终身免费保养;与此同时,沃尔沃3款XC车型的“终身免费保养”政策也还在进行中。

二是阿维塔首款车型上市第二天,因“未向首任车主提供整车和三电系统的终身质保”引发用户极大不满,陷入了退订风波。有车主明确表示:与其他品牌的用户权益相比,“阿维塔给予首任用户的权益给了个寂寞”、“不拿车主当回事”。

三是国内几大4S集团都发布各自的“免费保养”政策,基本都是以“6年”为时间跨度。包括:中升集团的养车无忧PLUS,广汇集团的双保无忧,庞大的保中保。这些都是旗下拥有好几百家4S店、且均为豪华车品牌的头部4S集团。

这三件事引起关注的原因有三点。

第一件事是主流车企、且是豪华车品牌,对新能源车型、以及主流车型同时力推免费保养这一“超强截流”策略,这对独立售后的影响无疑是致命的。

第二件事是造车新势力新车上市,试图转变“新能源车上市即送终身三电和维保”的惯例,引发车主反抗。根据后续媒体报道,阿维塔的处理结果也未能获得车主认可,引发行业对其未来发展是否顺利的争议;

第三件事,4S集团再推“6年免费保养”政策、继续吸引车主回流,说明了“免费保养”策略的有效性。以中升为例,“养车无忧PLUS”推出后,促进中升上半年售后业务收入同比增加13.4%,达到128.2亿。中升也是目前公布2022上半年财报的4S集团中,售后营收最多的品牌。

联系到稍早前,有汽服老板说的一句话:“猫虎狗的99元小保养不可怕,更可怕的是主机厂-4S店的免费保养,那才是从源头上的抢流量。”

二十多家主机厂、4S集团齐推“免费保养”

事实上,免费保养一直是主机厂-4S店继新车销售之后的另一大锁客入口,也是4S店截流独立售后的最强杀招之一。

这几年,从保险公司到主机厂、从4S店集团到4S店单店…保养被反复赠送。这种方式在今年这种车市环境不佳、车主消费意愿不足的环境下,采取的更为密集。

过去几个月,主机厂和4S店集团推“免费保养”的相关动态。发现包含沃尔沃、上汽大众/斯柯达、一汽大众/丰田、长安福特以及中升、广汇、永达、庞大等在内,有20多个主机厂品牌或4S店集团,都再度强力推行自己的“免费保养”政策。

像中升这种之前已经实行3年免费保养政策、且收效显著的企业,今年则更新了自己的政策,方向是“免费保养的时间更长、送的售后免费项目更多”,力求“一招绑定车主的终身售后”。

沃尔沃:XC40、XC60、XC80,终身免费保养(每年一次换油),S90 T8、XC60 T8、XC90 T8可享受1-2年保险基金、终身免费保养福利;

上汽:大众 SUV全系车型,终身免费保养;

上汽:斯柯达、科迪亚克,5年5次基础保养,核心部件终身延保;

长城汽车:玛奇朵,5年免费基础保养;

一汽丰田:亚洲龙,4年10万公里免费基础保养;

吉利:星瑞,4年12万公里、免费基础保养;

长安福特:蒙迪欧,3年免费基础保养、整车质保;

一汽大众,速腾、宝来,5年5次基础保养;

北汽现代:伊兰特、库斯途,终身免费基础保养;

雪佛兰:创库RS车型,3年6次免费保养;

起亚:全系(除嘉华),5年6次基础保养;

江铃福特:领睿,3年3次基础保养、核心部件终身质保;

……

2022年主机厂、4S集团“免费保养”政策汇总

具体来看:有5家主机厂和1家4S店集团推“终身免费保养”;其他企业的免费保养政策最少也是3年,大多集中在4-8年,其中5-6年的最多,目的无疑是希望锁住车辆终身的“机油更新”服务。

其中,大多企业的政策平均下来算是“1年1次机油”,且多搭配了“免费维修”、“免费保修”等质保方面的政策。

但是,像雪佛兰创库RS车型这样3年6次免费保养、平均下来1年2次免费保养这样的政策现在也越来越被多的推出,等于是锁死了3-5年的所有新车车主。

已经有汽修同行表示:当地的4S店很多都是买车送“5年10次免费保养”,等于完全锁死了5年内的所有小保养项目。

今年主机厂-4S店推“免费保养”策略的三大变化

犹记得之前有一段时间,整个汽车后市场都掀起了一阵“免费保养”潮,当时奔驰、奥迪、上汽大众等多品牌强力发声,庞大、广汇重磅下注,途虎、华胜、路路通等影响力连锁紧随其后,你争我赶、谁也不罢休。

到了今年,关于“免费保养”玩法,独立售后倒是不怎么参与,但主机厂-4S店体系的阵仗却更大了。

原因多少与大环境有关。

整个上半年,主机厂-4S店体系的状况都不太乐观。

数据显示,上半年仅18.1%的经销商完成销量目标。在“疫情反复、供给减少、客流量下滑、集客成本增加、资金压力大”等多重困难下,经销商的盈利面收窄,只有27.3%的经销商实现盈利,占比不到三成;亏损的经销商占比19.1%,其他经销商基本持平。

头部4S群体的生存境况也十分严峻。

《汽车服务世界》最近分析了10大头部汽车经销商集团的上半年年报,发现:营业收入方面,10家有9家出现下滑;新车销量方面,也是10家有9家下滑,下滑幅度最高的是永达汽车、同比下滑33.7%;售后业务方面,有披露数据的8家企业全部遭遇下滑。《相关文章:10大汽车经销商半年报:营收盈利、售前售后全线下滑,幅度超90%,4S店比修理厂还难》

这种情况下,主机厂-4S店如此集中的推“免费保养”的原因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这一策略的效果也确实显著。

免费保养、保修等政策的推出,不仅能促进新车销售、降低库存,减缓经营压力,还能召回更多流失车主回店,提升售后业务利润。

以中升集团为例。

今年4月,中升在“双保无忧”的政策基础上升级了新政“养车无忧PLUS”,覆盖6年/12万公里内的免费保养、免费维修、免费保修,旗下412家中升4S店均可使用。

8月,中升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明确提到:“养车无忧PLUS”政策促进中升上半年的售后业务收入同比增加13.4%,达到128.2亿。中升也是目前公布财报的4S集团中唯二售后营收为正向增长的品牌。

售后业务是中升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车企“推免费保养”其实有大前提:核心针对新车、且多是非主流新车上市才用,原因是“车型卖不好,搞促销”;一些非畅销车型,已经把“终身免费保养”牢牢打在了基因里。

但到了今年,状况明显有所不同,核心有三个方面:

一是无论新老车企、新老车型,新款上市或者非新上市,燃油车、混动车还是纯电动车,只要有需要都能推“*年免费保养”甚至是“终身免费保养”。

比如过去三个月,雪佛兰、领克以及吉利等,都有全新燃油车、油电混动车推出,政策最少都是“1年1次免费保养”。

新能源车更是如此。从2019年8月奇瑞新能源针对旗下三款车推出“三电系统终身质保”政策后,其他新能源品牌几乎是迅速跟进。现在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推新能源车型,上市基本就是“终身三电标配、终身保养常规”,不是终身不足以彰显诚意。

二是包含沃尔沃、上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在内的主流车企,对旗下主流车型(包含新款甚至非新款)的“免费保养”策略也开始了,且频次颇高。

以上汽为例。作为2022年首个针对主流车型推免费保养的影响力车企,上汽大众“订购全系SUV车型可享终身免费基础保养”活动于5月份推出。在这之前,上汽经历了4月整车销量仅16.66万辆的惨淡境况,其中上汽大众整个4月只卖出了3万辆新车,跌幅高达72.29%。

还有沃尔沃“用车无忧计划”、一汽大众“双保套餐”等,均包含了一些被市场验证过的主流车型。

三是曾经一度辉煌的主流品牌、主流车型,因为洗牌原因陷入发展瓶颈期,也开始用“免费保养”为核心亮点促销卖车。

比如成都某现代4S店,就以醒目的红色招牌写着“购置锐全免、再补3年油费,享终身免费保养、8年超长质保”,在燃油车新车毛利低、合资车市场更加惨淡的当下,这样的购车政策不亏都难,但也无可奈何。

“免费保养”终究成了整个燃油车和新能源主机厂体系的必用杀手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