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电车销量榜:别总盯着特斯拉行不行?

2022年09月08日 17: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众所周知,作为全球第二大单一汽车市场的美国,因缺乏严格的燃油经济性标准和可供选择的电动车数量较少,其电动车市场销量一直远远落后于中国以及欧洲,直到总统拜登发布新的CAFE标准,并增加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之后,这种局面才逐渐有所改善。

根据隶属于美国能源部Argonne实验室整合的数据,2021年美国轻型车中电动车的销量为60.8万辆,同比几乎翻了一番,其中纯电车型的占比约为73%,即44.4万辆。

必须说明的是,由于车企们在美国市场通常不会将同一车型的电动版和燃油版的销量数据进行区分,因此之前很难及时获悉美国电动车细分领域的真实表现。不过,得益于越来越多车企推出独立的电动车,日前CleanTechnica发布了根据特斯拉美国预估销量及车企官方数据整理而成的上半年美国纯电动车的销量榜单。

异军突起的福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纯电车销量约为32.0万辆,已相当于去年全年的72.1%,其中特斯拉继续一家独大,占据着上半年71.6%的份额,销量为22.9万辆。因此,特斯拉旗下产品在上半年的车型榜单中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特斯拉Model Y、Model 3和Model X整齐地排列在榜单前三,而Model S则因不敌福特Mustang Mach-E居于第5。

的确,虽然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特斯拉在美国电动车市场中“老大”的地位无人可以撼动,但日后旗下车型在畅销车型榜单中连续占据头部席位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因为除了发力已久的现代-起亚,随着产能的提升,同样作为本土企业的福特也逐渐在该细分市场中崭露头角。

因产能不足,自2020年底上市以来Mustang Mach-E的表现一直平平,不过在墨西哥Cuautitlan工厂增加相应的产能之后,这一情况逐渐得到好转,使得今年二季度该车的销量首次突破万辆,不仅超过Model S同时成为二季度和上半年的第4,而且还自身将与Model X的之间的差距缩小至百余辆。这亦意味着,或许三季度Mustang Mach-E能取代Model X成为季军。

在Mustang Mach-E销量不断攀升的同时,二季度福特还开启了纯电皮卡F-150 Lighting交付,以2,996辆直接来到车型榜单第15。两款主力电动车的同时爆发,让今年上半年福特电动车的总销量达到22,979辆,在美国电动车市场仅次于特斯拉现代-起亚,成为第3。

福特的异军突起,不仅给特斯拉带来了一定冲击,更给现代-起亚造成了直接的威胁。虽然,上市以来,现代Ioniq 5和起亚EV6的销量也在迅速攀升,但由于这两款车均是进口车型,受到产能和运输的限制,其提升速度还是无法与在本土生产的福特相提并论,因此只能落后于下风。

在韩系两兄弟之后,终于又见到了来自美国本土的车型,雪佛兰Bolt EV/EUV。对这款老牌的电动车而言,近两年无疑是非常艰难的。在2020年11月宣布因电池缺陷等问题召回之后,2021年7月通用再次宣布召回Bolt,因而今年一季度其销量只有358辆。

直到今年4月恢复生产,5月2023款起售价比2022款下调近6,000美元后,Bolt的销量才明显提升,最终上半年以7,303辆跻身前十之中。

越来越多入局者

至于位居上半年榜单第10的Rivian R1T,自从2021年三季度启动交付以来,产能始终是其销量提升的最大阻碍。虽然,与2021年仅生产1105辆相比,今年产能已有明显的提升,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为2,553辆和4,401辆,但与截至6月30日R1T和R1S积压的98,000辆订单相比,依旧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近期,该公司表示为了扭转这一局面,今年三季度工厂将开始施行两班制,以达到提升产能的目的。

同时,初创公司Lucid也由于产能受限导致销量较低,今年上半年其销量仅为1,139辆。

当然,并不是只有Rivian和Lucid等初创公司的交付因产量或者库存量不足受到限制,上文的现代-起亚也是,还有大众亦是如此。

7月大众旗下的电动车ID.4已经在集团位于查塔努加工厂开始生产,在进一步扩大生产后,预计到今年四季度每月可生产多达7,000辆,10月开始本土生产的DI.4就将开始向客户交付。届时,大众能为美国经销商们提供的ID.4数量可能会是目前仅依靠进口时的3倍到4倍,由月均不到2,000辆增加至7,000到10,000辆。

在美国投产后,大众ID.4不仅能解决供应的问题,及时地本土化还能助其享受到美国8月下旬通过的《降低通胀法案》带来的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因此尽管今年上半年该车在美国的销量不足5,000辆,但接下来的情形可能会有极大的转变,说不定到时它也将成为美国电动车市场中的又一匹黑马。

另外,根据Experian 的 2022 年上半年新车注册数据显示,除了上述车型,还有一些车型也参与这场战局中,比如去年上市的极星2就售出4,873辆,还有起亚Niro EV也交付6,931辆。

由此可知,虽说目前特斯拉在美国电动车市场中占据着绝对的主导,雪佛兰日产等早期参与者也仍然拥有一定的份额,但随着越来越多品牌和车型的涌入,美国市场的竞争正变得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在《降低通胀法案》的刺激之下,更多海外车企加快在美国的部署,以此达到尽快在该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的目的。

正是由于政府和车企共同推动之下,继2021年翻番之后,今年美国电动车销量可能会再次实现翻番,首次突破百万辆门槛,达到120万辆左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