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IPO在即,850亿欧元估值或将创造历史

2022年09月08日 17:1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本周一,大众汽车集团举行了监事会会议,确认了将在9月底或10月初进行保时捷股份(Porsche AG)的首次公开募股,预计今年年底前保时捷能够登陆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

尽管创纪录的通胀和俄罗斯与欧洲的能源僵局已经导致了欧洲股市暴跌,不过保时捷的估值依然在600亿至850亿欧元之间,成为全球史上规模最大的上市案之一。

当然,最终保时捷能够成功敲钟,还要取决于市场环境。消息人士称,如果投资者表现出的兴趣不够强烈,大众汽车集团可能会推后IPO时间,或者取消计划。

不过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大众的管理层们可能多虑了。据悉,此次IPO的预购订单已经超过其发行股票的总量,多家知名公司都有兴趣认购股份。

卡塔尔投资局计划购买保时捷4.99%的股份。知情人士还透露,红牛饮料创始人Dietrich Mateschitz以及路威酩轩集团(LVMH)董事长Bernard Arnault也对此次IPO有兴趣。

大众汽车还计划向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的散户投资人提供保时捷股份的优先股,这些都是保时捷的忠实粉丝群。

此外,大众汽车还批准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Porsche SE)获得25%加一股的普通股股票,以加强其对保时捷股份重要决策的影响力,剩余的投票权则仍归属于大众汽车集团。

对于这种做法,有些投资者表示担忧,因为大众汽车集团不会向公众出售有投票权的股份,这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目前的股东和强大的工会依然控制着保时捷,同时令大众汽车集团备受批评的治理架构进一步复杂化。

这就不得不提到大众与保时捷之间几十年的错综复杂的关系纠葛。曾经皮耶希家族计划通过保时捷来收购大众汽车集团,但是由于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而作罢,最后反被大众汽车集团收购。

不过大众汽车集团收购的是保时捷股份,而皮耶希家族的保时捷控股依然是大众汽车集团最大的股东。

尽管大众汽车集团表示让保时捷股份独立上市,能够赋予这个豪华品牌更多的“创业自由”,但是今年7月在大众汽车集团的CEO调整中,还是把整个集团的控制权交给了保时捷品牌CEO奥博穆,由他兼任两个CEO职位。

伯恩斯坦此前发起的针对投资者的调查显示,超过70%的投资者对于奥博穆身兼大众汽车集团和保时捷股份双重CEO身份持负面看法,超过40%的投资者希望推迟或取消保时捷IPO计划。

尽管如此,大众汽车集团依然坚定的支持保时捷“单飞”,主要是因为此举能够为集团的电动化转型筹措更多资金。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Arno Antlitz表示,保时捷IPO将帮助集团进行向电动汽车转型所需的“新技术上的重大投资”。

目前保时捷是大众汽车集团最赚钱的业务,2021年保时捷以占大众汽车集团3.3%的销量,为集团贡献了27%的利润。

在9月5日晚的一份声明中,大众汽车集团强调,大众与保时捷之间“现有的工业和战略合作将在IPO后全面延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