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油产业沦陷!外资占有率95%,国产只卖80块却连口汤也喝不上?

2022年09月08日 23: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润滑油行业被人忽视很久了,所有人都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被外资品牌牢牢掌控的产业。

2021年乘用车润滑油市场规模接近1100亿,在这个超千亿的市场中,外资的销量达到95%,简单粗暴的来说,每卖出100桶机油,95桶都是外资品牌,国产品牌的机油只有5-6桶。

具体数据,2020年外资品牌机油占有率达到了94.9%,2021年这一数据是93.9%。

换句话说,润滑油市场被美孚、壳牌牢牢把控,绝大多数乘用车消费者都会选择这些品牌,而国产品牌往往成为被忽视的对象。

为什么?

一方面,外资品牌门店渗透率已经达到饱和状态,无论是一站式维修保养店、快修快保店还是普通汽修店,外资品牌的渗透率已经超过99%,而国产机油的门店渗透率只有50%左右。

也就是说,每100家店,99家以上都有外资品牌机油,且外资品牌机油占比都非常大,而国产品牌机油并不一定有。

对于需要更换机油保养的用户来说,外资品牌机油自然也就成了首选。

另一方面,外资机油拥有产品丰富、强势、可靠且价格低的优势。

外资品牌机油(4L装)的价格从100元到800元不等,选择非常多,能够适应3万到100万不同品牌、不同排量、不同性能的发动机。

其次,从机油品质上来说,外资品牌的确很强。

原因更简单,润滑油作为原油提炼过程中的产物,谁掌控原油谁就能够在品质、产品多样化且价格上占据优势。

大部分国产机油都无法在源头资源上超过外资品牌,比如说美孚、壳牌背后的产业链非常庞大,润滑油只是他们的一小部分产业。

退一步来说,国产机油被放弃的原因更多是品质得不到验证,发动机平均一万公里一保养,对于更多消费者来说,一年也就保养两次左右。

国产机油虽然稍稍便宜一些,但价格没有比得到验证的外资机油便宜太多,对于普通家用车用户来说,在选择入门机油上,国产品牌可能每升60块钱,而外资品牌价格可能在80升左右,一桶4L机油价格差距不到100元。

每年不过200块钱的差距,对于更多消费者来说,仍然是外资大牌更让人放心。

机油毕竟是一个拼技术的产业,外资品牌能够在机油寿命、抗冻性能、衰减上做到很好,这是让很多消费者信任的关键。

其实国产品牌在后市场上话语权存在长期不足的问题,比如说轮胎市场,外资品牌轮胎依然是主导,机油产业更加明显,所有人在更换机油的时候都会更换耳熟能详的外资大牌。

甚至于到现在,大量的消费者都喊不出几个国产机油的名字,而机油是一个非常暴利的产业,这一产业因为资源的被垄断,让中国品牌无法招架外资品牌的挤压。

细心的朋友也能发现,在几乎所有的快修店中,都是以外资品牌为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