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产迎来春天,8月特斯拉销量触底反弹

2022年09月09日 01: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9月8日,乘联会正式发布了国内8月份乘用车市场的具体情况。在整个八月,国内售出新车共计187.1万辆,同比增长28.9%,为近十年来最高的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为52.9万辆,同比增长28.9%。透过9月初新能源品牌发布的销量来看,8月份共有16家车企销量突破万辆,总销量更是占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84%。国内新能源品牌的贡献功不可没,但在8月销量表现变化最明显的要数特斯拉,共计卖出76965辆,仅次于比亚迪的173977辆位列第二。

销量增长离不开复产

与7月约2.8万辆的数据相比,特斯拉在8月的销量可谓是翻番。不过,在7月特斯拉的销量腰斩存在一定的特殊情况。上海超级工厂作为特斯拉生产效率最高的工厂之一,在7月经历了停摆改造“3”和“Y”两条生产线,导致产能受阻,业内人士也都认为在8月特斯拉将会反弹,这个月的销量成绩也很好地验证了这点。

特斯拉方面表示,上海超级工厂在今年1-8月达成了399939辆交付成绩,其中出口总数近16万辆。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利用率的提升,特斯拉也将ALL IN最大效率生产,现在特斯拉也不像之前那样“一车难求”。就在特斯拉公布销量的前一天(7号),中国特斯拉官网信息显示入门款的后轮驱动Model 3,以及双电机全轮驱动的Model 3性能版最新交付时间从之前的12-16周缩短为6-10周。

双电机全轮驱动Model Y长续航版的交付时间也从原来的16-20周缩短为10-14周;双电机Model Y性能版同样也缩短了6周为6-10周;后轮驱动Model Y入门版仍为1-4周。

随着工厂的复产,单日产能从2500辆提升到了3200辆。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特斯拉在9月的产能或将突破近十万辆。综上交付日期的改变,接下来Model Y后轮驱动板或将会成为在华销量“主攻手”的角色。最热门的3+Y的组合,最短缩到1个月内,对于国内比亚迪以及新势力来说,无疑是个噩耗。

特斯拉仍有“王牌”?

如果说交付日期缩短是特斯拉冲击150万辆目标打出来的“明牌”,但其实特斯拉这家美国车企手中仍握有一张“王炸”。早在7月,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在外国社交媒体上表示:“如果通货膨胀降温,我们可以降低汽车价格。”

这也意味着,如果上游供应链价格发生波动,或者其它供应链原材料价格发生变化,就有可能触发其价格调整机制。要知道,特斯拉的产能与销量几乎是划等号的,如果按照最理想的发展趋势,上游供应链价格降至冰点,特斯拉旗下车型得以降价,将会刺激想要购车的潜在客户,在高产+低价的背景下,“3+Y”将会更加供不应求。

不过就目前而言,故事发展并不是很理想。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仍居高不下,芯片短缺也尚未得到很好缓解。9月7日,特斯拉在提高其4680电池量产上更是遇到了问题,在大规模生产时,因为这电池组的干涂技术这一问题,良率出现了问题。特斯拉想要在2022年底实现4680电池大规模量产,无疑也承受着巨大的考验和成本压力。

汽车网评:为达到今年150万辆目标,特斯拉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不论是超级工厂产能的最大化,还是交付时间的压缩,亦或者欲进行降价销售,在剩余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特斯拉为了冲量,似乎“急了”。特斯拉在发力的同时,自主品牌也在集体发力,不管是小鹏P7、比亚迪海豹还是哪吒S,自身不俗的产品力也在抢走特斯拉的用户,特斯拉面临的挑战仍然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