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途大圣披挂出场,能否在SUV市场大闹天宫?

2022年09月09日 02:46: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地主

9月8日晚间,浙江乌镇,捷途旗下全新车型捷途大圣正式上市,新车推出六款燃油车型,搭载1.6T+7DCT动力系统,官方指导价9.99-13.59万元;大圣i-DM插混版推出两款车型,官方指导价14.99-16.99万元。

昆仑架构第一款作品

按照传统,首先介绍新车产品力。

捷途大圣的名字和此前的X70、X90迥然不同,新车是昆仑架构第一款车型,借用了大闹天空的齐天大圣的名字,看来官方对于这款车型抱有更高期望,在外形设计方面,大圣和此前的X70、X90也有着明显温差。

外形方面,大圣整体风格激进运动,前脸采用无边界设计,这也是目前流行的设计潮流,大面积镀铬进气格栅带来更多机械感和豪华感,如同星球大战外星战士的盔甲,典型的机甲风格。前车灯采用了分体式、分层次设计,有着明显的辨识度,也增强了新车大气豪华的气质。新车侧面采用了双腰线设计,增加了运动风格,尾部三叉戟大灯特色鲜明。

空间方面,捷途大圣三围4590/1900/1685mm,轴距2720mm,典型的紧凑级SUV。和捷途X70、X90相比,大圣是空间最小的一款,却进入最肥沃容量最大的核心主场。新车搭载了主副驾电动座椅,副驾典型的女王专属,甚至搭载了腿托,这不但提升了副驾驶的舒适感和高级感,而且很得副驾女主人的心。

内饰方面,捷途大圣采用近似电动车的设计风格,整体干净简约,大量的横线和直线条拉宽了车内的横向空间感,中间一块面积硕大的中控屏,将大部分功能融入其中,智能互联功能丰富又强大,很得年轻人的心。方向盘采用了双幅平顶平底设计,有一种古典的艺术之美。换挡则采用了不常见的怀挡设计,至于是否好用就见仁见智了。在取消了大部分物理按键之后,中控台干净规整,同时储物功能更加丰富突出。

最重要的动力系统,捷途大圣提供1.6TD+7CDT和智能插混两种不同动力选择,其中1.6TD是奇瑞名牌发动机,最大功率197马力,峰值扭矩290牛米,传动方面匹配7速DCT变速箱。智能混动i-DM搭载1.5T-3DHT插电混动系统,综合功率240kW,最大扭矩545N·m,可油可电,油耗超低,综合续航超过1000km。

在配置方面,根据不同价位提供不同等级配置,高配车型提供L2+级自动驾驶,540°全景影像、无线充电以及智能健康座舱等等。

大圣的优势和劣势

作为捷途全新时代的全新作品,捷途大圣和捷途X70/90系列明显不同,产品力优势和劣势也非常明显。优势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外形、动力和性价比。

首先大圣外形非常成功,很漂亮,很惊艳,和此前捷途X系列套娃风格完全不同,尤其是无边界中网和分体分层次大灯非常具有吸引力,至少颜值是一个加分项,可以在第一眼吸引消费者关注,并进入候选名单。很多网友一致认为,“捷途设计师比奇瑞设计师强多了”。

大圣第二个优势就是动力系统,奇瑞这些年发展可圈可点,尤其发动机造得很棒,技术先进,耐用性强。这部1.6T发动机简直就是同级巅峰,轻松进入中国心十佳行列。如果在自传品牌选一个可以买发动机送汽车的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具有极大优势,这也就成为大圣的一个突出优势。

大圣另一个优势就是性价比,1.6T版本,紧凑级SUV空间,搭载L2级自动驾驶、无线充电、抬头显示、语音控制等等配置,起步价不到10万,顶配指导价13.59万元,和一台合资小型SUV价格差不多。插混版本起步价不过14.99万元,堪称市场最便宜插混,你还能要求什么呢?

然后说说新车不足或者劣势。首先是大圣生不逢时,这个市场竞争过于惨烈,一百多款同级车型残酷肉搏,想活下来特别难,想要成功就更难。然后燃油车市场近几年急剧萎缩,捷途大圣来的确实不算一个好时候。

此外,从大圣第一次发布,内饰就引发争议,尤其是取消了绝大多数物理按键,确实略显激进,当驾驶模式切换和调整一下空调风量,都需要从二级菜单去寻找,确实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同时受限于成本压力,大圣的工艺材质细节以及风噪隔音的处理,以及底盘的细腻质感,和同级车型相比或者略有差距,当然这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总之,捷途大圣的优势和劣势都很清晰,优点多,不足也有,但是对得起这个价格,性价比优势相对突出。

未来市场表现如何

过去几年,捷途一直没有进入紧凑级SUV主场。或许是考虑到对于奇瑞兄弟车型的竞争,或许是考虑到市场竞争过于残酷,在过去的几年,捷途车型还是以中大型SUV为主,捷途大圣算是第一款车长低于4.6米的车型,也正式进入SUV主流市场。进入主流市场虽然确实竞争惨烈,不过产品力一旦受到认可,就可以收获丰厚的销量。

这对于现阶段的捷途非常重要,在过去的几年,依靠捷途X70捷途X90等两大产品系列,捷途在SUV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获得了一个基本盘,但是再想扩大战果,依靠现有的车型难度太大,捷途必须开拓新的领地和新的战场。

捷途大圣这样的车型直接进入主流SUV市场,进入最肥沃的田野开始收割。捷途T1等硬派SUV车型则在全力打造之中。以捷途高性价比优势,以及捷途T1此前曝光的外形和性能,捷途T1极有可能成为坦克300之后又一款网红硬派越野车,并有希望成为捷途最受欢迎的车型之一,当然至少现在我们还需要等待。

捷途现在可以指望并有希望创造奇迹的车型可能就是刚刚上市的大圣混动版。最近两年,混动车型依靠低油耗,和可油可电没有充电焦虑的优势横扫市场,从一个过度产品生生做成了主流。混动车型唯一缺点就是价格太贵,一般普通混动比同级车型贵了两三万,插混甚至贵了五六万,价格劣势降低了混动车型的吸引力。现在大圣插混车型起步价不到15万元,比合资的燃油车还便宜,这极大提升了大圣的竞争力,并拆掉了和消费者之间的最后一堵高墙。

所以,在本文的最后,我们最大期望就是,如果大圣混动产能可以跟上,就一定具有大闹天宫的实力,可以将SUV搅一个翻天覆地,并帮助捷途开启一个全新的花样年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