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家之言|越来越清楚了,未来只有一半左右的4S店能够存活下来!

2022年09月09日 09:16:01
分享到:

文 | 孙勇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现在越来越清楚了,目前2万多家传统燃油车4S店中,未来只有一半左右能够存活下来。

这是我最近一个比较强烈的预感。

之所以有这样的预感,主要源于两个信息:

一个是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2022年轩辕奖启动会上的预判。他认为,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和动力电池材料在全球分布等因素考虑,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油车和电车不是替代关系,而是竞争关系。未来中国市场每年将销售1100至1200万辆燃油汽车,销售1100至1200万辆新能源汽车,也就是说,油车和电车各占一半。

另一个是AC汽车对11家上市4S店集团2022年上半年财报的梳理,其中九家营收下滑,三家净利润腰斩。

对这一财报,上市4S店集团普遍将亏损原因归结于疫情影响整体消费,市场需求推迟导致新车销量下滑和售后服务下降。

有关分析机构则认为,从4S店新车销售端看,是4S店获客成本过高,单店销量下降和单车返点下降。从售后端看,则受到了售后连锁网店的冲击,客户流失严重。

而在我看来,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由于新能源汽车大多在渠道模式上普遍“远离”传统燃油车的4S店模式,转而采取以我为主的直销模式或代理模式,所以传统燃油车的4S店必将遭受巨大冲击。

说得更直白一点,电车比例未来将上升到一半,而它又不采取传统燃油车的4S店模式,所以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现在的传统燃油车4S店要倒掉一半以上。

那么,现在的传统燃油车4S店该怎么办呢?我看无非四条路:

第一,坚持干。既然将来燃油车仍然占据“半壁江山”,那么4S店这种与之对应的销售模式就会继续存在。如果已经是老的、已经有一定基础的4S店,而且盈利状况也不错,那么可以继续坚持干,等到将别的同类4S店被挤垮了,自己就“剩者为王”了。

第二,卖店。早就有人看到这个趋势,在还赚钱、而且估值比较高时就这么干了,“三十六计走为上”。没有卖掉的,如果现在还能挣钱,那就熬着;如果亏损,也就只能忍痛关掉,长痛不如短痛。

第三,做高端。优化品牌结构,走豪华车市场,因为豪华燃油车市场增速仍然在增长,而且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第四,与新能源汽车企业合作。合作方式多种多样,不过要清楚地看到,合作和以前开4S店不一样,最多只能有些微利,因为新能源汽车经销商通过直接联系客户,要拿走过去属于4S店的一部分收益。

所以,不管走哪条路,都是不很好走。它明确地告诉我们,属于4S店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

(作者孙勇为著名汽车评论家、知名汽车营销专家、“老孙论车”微信公众号创始人,现任中德诺浩汽车教育研究院院长,拥有十二年汽车媒体工作经历,曾任新华社所属经济参考报汽车周刊编辑部主任、人民日报旗下中国汽车报副总编辑;十一年汽车企业工作经历,曾任奇瑞汽车经管会成员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南京菲亚特副总经理兼商务部总经理、国机汽车(中进汽贸)董事兼副总经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