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自主板块半年大亏,能换来什么?

2022年09月09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虽然有望提前锁定全年胜局,但遗憾的是自主板块业务的亏损,正在加速扩大。

去年,受疫情带来的供应链影响,广汽集团虽然达到了4000亿合并总营收,然而在产销方面,却留下了不小的遗憾。

前不久,随着半年业绩以及8月产销快报的发布,可以明显看到,不出意外的话,广汽集团已经提前锁定了全年胜局——全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产销同比增长15%。

同样是透过这份财报,广汽集团自主业务的亏损问题,也正在变得愈发严重,仅2022上半年,亏损幅度就已经逼近了2019年全年水平,达到26.66亿元。更糟糕的是,梳理近五年同期数据,这种亏损的速度正在不断加大。这或许与广汽集团大举转型纯电动汽车,前期投入巨资有很大关系。

1)半年业绩向好,全年5000亿营收“稳了”

财报显示,广汽集团2022上半年汇总口径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8.85%,达到2427.82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叠加6月起实施的一系列车市推动政策,大概率下广汽集团2022全年营收有望突破5000亿元。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57.51亿元,同比增长32.61%,虽然不及2018年同期水平,但考虑到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56.4亿元,广汽集团盈利能力的“含金量”,明显比归母净利润同样高达56.01亿元、扣非净利润仅剩20.59亿元的长城汽车,要高出不少。

另外一组值得关注的好成绩,来自逐步改善的现金流。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近三年内首次同比回升,由上年同期的-75.71亿元同比上升28.54%,至-54.1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是直接翻倍,由上年同期的20.18亿元上涨至43.14亿元;此外,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更是近五年来首次由负转正,达到16.92亿元。

扎实的盈利能力、全面向好的三大现金流,让广汽集团在2022下半年几乎仅仅需要保持现状,就能轻松突破5000亿营收大关。

2)产销持续复苏,年度目标有望超额完成

就在半年业绩发布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广汽集团8月产销快报如期而至。

如果说透过半年报能看出广汽集团有望提前锁定全年5000亿营收,那么8月产销成绩则是让广汽集团有望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一雪前耻。

这里说的“前耻”指的是曾经在2021年下半年,由于疫情导致零部件供应短缺,致使广汽集团旗下两大合资公司——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产销不及预期,特别是广汽本田,从2021年6月开始,一直到12月连续7个月同比下滑,最终全年累计销量甚至不及80万辆。

从最新一期的8月产销快报来看,在不出其他意外的情况下,广汽集团十分有望在年底超额完成产销目标(集团同比增长15%,即达到约246万辆)。

首先从集团整体表现来看,受去年同期疫情影响,2022年8月产销同比大幅增长,增幅分别达到86.82%、78.02%,单月产销均突破21万辆;同时1-8月累计产销也全部达到了160万辆的水准(生产160.46万辆、销售158.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11%、19.44%。

不仅已经大幅超越了15%的全年增幅目标,哪怕是面对全年246万辆的规划,接下来的4个月也仅需保持8月的21万辆水平即可。对于当下的广汽集团来说应该不算太大的问题。

集团持续复苏,当然离不开核心板块,特别是日系“两田”的全面回暖。广汽本田连续三个月产销同比增长,并且累计均突破50万辆。与此同时,从广汽本田手中接过广汽集团产销“新当家”的广汽丰田,在四连涨的表现下,单月产销已经站稳8万辆以上,年度累计更是逼近70万辆,有望实现全年100万辆的产销规模。

3)自主业务亏损加速扩大

提到自主板块业务,半年报和产销快报呈现出的情况就截然相反了。

仅从产销快报的角度,广汽集团旗下两大自主板块同样表现不俗。与去年同期不足两万辆的产销成绩相比,2022年8月广汽乘用车生产3.21万辆、销售3万辆,同比增幅分别高达107.36%、66.09%。

刚刚宣布完成股份制改革的埃安更是保持着产销高增长的趋势,8月生产2.69万辆,同比增长127.92%,销售2.7万辆,同比增长132.68%。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埃安自从2020年1月在产销快报中单独报数后,连续20个月持续增长。其中在2022年,除了4月之外,均保持三位数增幅。

不过,回到广汽集团半年报,自主板块业务的亏损显得尤为明显。

在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一项上,2022上半年广汽集团为历史新高的84.17亿元,结合上文提及的57.51亿元归母净利润,不难推测出,广汽集团自主板块业务,亏损有可能已经达到了26.66亿元,甚至更高,因为广汽还有盈利的金融板块。广汽集团的自主板块不仅创下了近五年同期的最严重亏损,在持续亏损的近三年中,其扩大的速度也在加快。

让我们回到开篇的问题,半年超26亿元亏损的自主板块,能够为广汽集团换来什么?

笔者认为,或许是“万亿广汽”被成功打造的那一天,广汽集团安身立命的根本。

在2022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希望在2035年或者更早一点时间实现万亿元的目标”。结合上文所述的半年业绩、截至8月的产销情况,广汽集团显然已经不满足于提前锁定2022全年胜局的表现,随着集团营收、产销规模不断扩大,对合资公司的依赖注定不会长久。

之前关停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就是个最好的例子。回看得益于日系“两田”回暖为集团带来的复苏,以及广汽丰田在集团中超40%的产销占比,再结合半年报中广汽丰田为集团带来的75.21亿股利,此时的自主板块对于广汽集团来说,哪怕亏损不断扩大,也只能是在所不惜。

另外还有一组形成鲜明对照的数字值得关注,半年报显示广汽集团2022上半年毛利率下降至4.49%,其中整车制造业的毛利率更是低至不足3%,仅为2.9%。与此同时,广汽集团的研发费用、研发支出却再刷新高,带来的研发总投入已经超过30亿元,达到31.56亿元。

与此同时,尽管面对震荡波动的股价,但广汽集团在半年报公布次日仍然宣布,拟10派0.6元(含税),预计派现金额合计为6.28亿元。这个数字在汽车行业虽然算不上最高的,但对于广大投资人来说,这是最近五年来最高的一笔回报。

随着各家汽车业上市公司半年业绩相继发布,车市也正式进入到“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同时在多重因素影响下,资本市场也对汽车股的市值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前锁定胜局的广汽集团,其A股市值也由上半年的超1800亿跌落至不足1500亿。

那么,在2022年接下来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广汽集团能否在资本市场上带来更出色的表现?随着埃安的独立,怎样才能在短期内向投资人传递出更为积极、有利的信号?自主板块不断扩大的亏损,又将为广汽集团的全年表现造成哪些影响?我们年报解析时一见分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